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我要分销

科技来电:别只盯着安卓8.0 新特性来了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7-12-20 15:12:41

<645期>智电网讯:Android现在的发展已经不是单纯意义上的系统发展了,因为谷歌更在意的是搞定系统版本分裂,让更多的老设备升级新系统。在今年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很意外的发布了一款全新系统,其被冠以Android 8.0,这是一款专为入门手机设计的Android系统,拯救的是全球数十亿低端智能手机用户。

科技来电:别只盯着安卓8.0 新特性来了

对于现在的Android来说,最头疼的问题已经不是系统本身,而是系统版本的分裂,这是谷歌一直没有解决的,当然这也是开源软件最大的弊端。 作为对比,封闭系统iOS每当有新版本发布后,更新率都是突飞猛进的增加,这是安卓所不具备的,当然谷歌也不会放弃解决这个问题,虽然之前也曾努力过效果都不好。

科技来电:别只盯着安卓8.0 新特性来了

自从谷歌正式发布Android 8.0系统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几个月的时间。最近,一些业内一线大厂都开始了自家的Android 8.0系统测试,然而,在这些大厂推送的Android 8.0中,有那么一家厂商的系统在海外开发者圈子里引发了热烈的欢呼以及讨论,它并不是“速度最快”的索尼,而是中国厂商华为华为海外版Mate9所推送的Android 8.0固件加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新特性:Project Treble(或者简称PT)。

1、为什么系统更新会成为Android大问题?

科技来电:别只盯着安卓8.0 新特性来了

在解释Project Treble的作用之前,笔者想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每次谷歌发布新版Android系统之后,各大一线厂商都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做出自己的系统更新,而二线厂商有时候甚至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

科技来电:别只盯着安卓8.0 新特性来了

有的朋友可能会想到深度定制系统所需的“改造”耗时很长,还有的朋友可能抛出厂商故意不给老设备更新系统,以此促进新产品销售的“阴谋论”。但是,其实以上的说法都没有真正触及问题核心:导致安卓系统适配缓慢,同时也是导致许多老设备无法更新到最新系统的最大原因既不是性能不足,也不是厂商缺乏技术,而是源自于Android的一个“天生”缺陷。

这样一来,每次谷歌发布新的Android版本,首先芯片厂商必须要先研究系统代码,写出每种不同型号的硬件适配新系统的驱动,然后把它们交给手机厂商,手机厂商又要进行整合、测试、优化……不耗上几个月根本搞不定好嘛!

点评:如果芯片厂商没有给某一款硬件推出新版本的驱动,手机厂商手头的老版本驱动是无法在新版Android上工作的。而改写驱动理论上不是不可以,但是那个工程量实在是太大太大,搞不好还会弄出各种Bug甚至侵权问题。事实上,这就是绝大多数老手机都难以获得最新Android系统更新的原因所在。

2、Android历史上最大的变革 Project Treble

科技来电:别只盯着安卓8.0 新特性来了

很显然,这种驱动程序和系统版本一一对应的做法,最初是为了保证用户体验:因为它可以确保安装了新版Android的设备,其硬件必然是完全满足新系统性能和功能所需的。但是,这种“强行淘汰”老设备的做法不仅造成了用户的不满,而且每年都必须更新一次的驱动也让芯片厂商和手机厂商疲于奔命。

科技来电:别只盯着安卓8.0 新特性来了

其次,过于缓慢的新系统更新进度还进一步加大了Android系统的“碎片化”,让软件开发者也头疼不已。最终,就连谷歌自己也对此忍无可忍:为了更好地解决系统碎片化问题,也为了给厂商、开发者、用户省心,谷歌在宣布Android8.0系统的同时,带来了Android历史上最大的变革 Project Treble。

Project Treble说来其实很简单,它无非就是解除了驱动和系统版本的“挂钩”机制,允许芯片厂商推出长期兼容未来新版本的驱动,并且保证它能够在以后的新版Android中无需修改也能正常使用。

点评:以本次华为适配Project Treble的海外版Mate 9固件为例,由于支持Project Treble,意味着固件里的那些重要的驱动、运行库等等可以被直接提取出来,用在更新的系统上。事实上,海外已经有开发者进行了尝试,将Mate9官方EMUI8的驱动提取出来,然后集成到开源的Android 8.1系统中再重新刷入,只需要一天的时间就能完成移植工作,而且做出来的新版系统完全可以正常使用。

3、Project Treble虽好 但它未必能够立刻普及

科技来电:别只盯着安卓8.0 新特性来了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本次华为在海外版Mate9的最新测试版固件中加入了Project Treble特性,证明了即使不是最新型号的手机,也可以通过赋予新驱动和新系统来让它支持Project Treble这一革命性的新特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就能很快普及开来。

科技来电:别只盯着安卓8.0 新特性来了

首先,要支持Project Treble,需要驱动和系统两方面的兼容:谷歌已经保证未来的新版Android源代码都会兼容符合Project Treble的驱动,但是对于芯片厂商们来说,它们仍然需要为Project Treble推出兼容版的驱动才行。

这就比如说,如果一个旧型号的主控早已不在官方的支持计划中,那么它显然不会得到新驱动的支持,而这就意味着它同样无法兼容未来的新版Android系统。所以对于谷歌以后研发新的系统版本的时候,对于官方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点评:其实Project Treble并非强制,而且兼容Android 8.0也不等于兼容Project Treble。因此不排除会有芯片厂商依然坚持老式的驱动适配方式,拒绝推出长期有效的Project Treble驱动。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科技来电Android安卓8 0谷歌系统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618年中大促,中国品牌盛典 TCL专场
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
金鸡贺岁迎新春 2017科技年货成新时尚
2016年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CIKB20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