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我要分销

科技来电:未来手机可能将被边缘化?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7-12-22 15:33:49

<647期>智电网讯:当智能手机逐渐发展,人们再没有什么值得利用的创意,只是一味的提升机器本身性能的时候,感觉应该就会迎来一次转变吧。比如在键盘手机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候,苹果的大屏触屏手机横空出世。那么,下一次的转变会是什么样子或者趋势呢?

科技来电:未来手机可能将被边缘化?

当人工智能发展到足够成熟时,手机将由历史上一个中心计算平台的地位,逐渐变成跟其他的硬件一样,不再是核心,都只是承载应用的普通计算平台。例如如今的人脸识别支付,VR设备的购物,都可以绕过手机来实现。

科技来电:未来手机可能将被边缘化?

边缘化可能对于手机来说,在未来可能会被替代,不一定手机会慢慢消失,但一定会有很强的硬件核心来追随新的科技发展方向,比如VR、AR,也有可能就是人工智能。AI在明年手机也会开始慢慢融入到智能领域中。可能人工智能的到来让智能手机逐渐变得可有可无,直至消失。想象一下未来的场景,正如电作为基础设施一样,人工智能在未来也是基础设施,所有的产品都可能有人工智能的存在。

1、未来的世界里没有手机

科技来电:未来手机可能将被边缘化?

终极科幻片里通常没有手机这东西,即使是《黑客帝国》也只是在体现接入矩阵的时候强调手机,在有锡安的那个世界里人们其实是不用手机的。其它如《星际迷航》等就更是明显,大多场景都不会出现手机。这些似乎暗示在想象力所支撑的世界里,大家潜意识地忽略手机。

科技来电:未来手机可能将被边缘化?

这与今天手机所处的位置可以形成鲜明对比。在当下手机更像是人器官的延伸,是人与数字世界交互的中枢,我们生活里的一切交互几乎都在手机上发生。能与手机对抗并且撑起独立空间的设备大多是因为屏幕尺寸或者生产力上具有独特优势等。

如果我们假设数字空间的权重越来越重,现实空间里的一切最终都会形成一个属于自己的数字表示,而最终人主要靠与数字空间进行交互来完成是自己的日常生活。那就怎么都需要一个人机交互的媒介。

点评:笔者觉得手机算是一个智能终端,或者说是一个智能芯片,虽然很难说,未来手机会是什么样子真是无法确定,就像20年前的大哥大,发展到现在无所不能的智能手机,以后手机可能会被更高科技的某些产品代替,换一种形式存在这也是不一定的。

2、智能设备就是未来手机的象征

科技来电:未来手机可能将被边缘化?

即使做智能设备的人可能也没意识到,绝大部分的智能设备实际上就是在挖手机的墙角,这些设备的独立性越强,在特定场景下优势越明显,手机的中枢地位就越会受到挑战。但就和帝国的衰落往往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样,手机帝国的中心地位旁落也需要一个过程。

科技来电:未来手机可能将被边缘化?

智能设备里两个比较典型的,能够体现这种和手机冲突的是智能音箱与智能汽车。智能属性的注入会让设备自身泛化,成为一种高度独立的通用设备。车的例子也许更好理解,假如每辆车都和特斯拉一样有一块大屏,并且集成了所有关键的内容,以及手机上不太会有直接与车相关的功能,再加上缺省语音交互所带来的便利,那在汽车里,手机很可能会失去自己的位置。

当然对于智能音箱来说,它一旦成为家里的中控,那么其通用的属性就会暴露出与手机竞争用户时间的本来面目,进而就可能在家里大幅抢夺本来属于手机的时间,让手机更像是一个纯粹的通话设备,而日常的数据消费都会从音箱类产品上传输。

点评:其实替代手机这个过程必然引发很多争议,虽然现在还没开始。但未来很可能会上升到信念层面,不管怎样最终结局其实是清楚的。要么多种智能设备崛起,抢掉手机的时间;要么手机巩固自己的地位,那智能设备就不会崛起。

3、技术内置拥有明显的趋势

科技来电:未来手机可能将被边缘化?

我们总是处在创造技术红利,然后消化技术红利大周期里的某个位置,而技术红利一旦出现,其根本技术特性往往会内置某种必然的趋势。比如晶体管的出现就必然会导致设备持续小型化,而触屏一旦出现就一定会导致浏览器的职能会被分化。

科技来电:未来手机可能将被边缘化?

就比如,我们可以拿语音交互来举例说明。假设语音交互获得普遍性的成功,这时候你会发现语音交互上面的生态体系,与手机现在搭建起的生态系是完全处在没交集的平行空间。语音交互乃至下一步的人工智能交互根本不需要什么应用商店,也不需要什么下载,我说一句话或做个动作,你给我结果即可。

如果我们假设语音交互或人工智能交互无处不在,并且足够强大,什么都能干,那你会发现在语音交互/人工智能交互这个使用场景下根本没有手机的位置,或者说手机的复杂功能价值近乎等价于0。手机也许只在配网的时候有用,一旦网络设置成功,整个语音交互可以完整搭建自己独立的使用场景的,和APP等没有一毛钱关系。

点评:如今这几年手机发展的速度确实很快,但不管是做任何产品的人,绝对不会有一点点挑战手机的心思,实在是因为手机太强大了。但通用型产品骨子里的不相容性,则不管当事人到底怎么想,一旦它足够强大,那就一定会露出獠牙,彼此撕咬。笔者认为在未来这几年的时间里,对于手机来说很趋弱,有可能会被其他的智能产品所代替这也不好说。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科技来电未来手机边缘化智能设备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618年中大促,中国品牌盛典 TCL专场
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
金鸡贺岁迎新春 2017科技年货成新时尚
2016年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CIKB20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