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互联网电视品牌鸡飞狗跳 运营商电视要步其后尘?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12-21 08:44:50

2017年的彩电市场,可谓阴云密布。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互联网电视更是愁云笼罩,寒气袭人。尤其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运营商高调进军彩电市场,更是让彩电行业“城头变幻大王旗”。

人们想知道的是,在互联网电视遭遇寒冬、市场占有率大幅下降的情况下,运营商进军彩电市场,会不会步互联网电视的后尘呢?答案是这个可能性很小,即使有也不会像互联网电视那样惨烈。

寒冬袭来  互联网电视品牌鸡飞狗跳

近日,据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发布的2017年《平板电视发展趋势报告》显示,今年全年电视销量达到4800万台,较去年销量显著下降。其中,2017年互联网电视市场份额只有10%,外资品牌占有15%,国产彩电品牌占有75%市场份额,仍是市场主力。

而在去年年中,互联网电视的市场份额一度高达20%,经过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互联网电视的市场份额仅剩下10%,降幅惊人。

在4800万台电视总销量中,小米、微鲸、酷开、风行、暴风、CAN等互联网电视加起来只有区区的480万台,还不及乐视去年的600万台销售量,互联网电视品牌已经风光不再,变成昨日黄花。业内人士认为,在传统电视品牌和运营商电视品牌的双重挤压下,2018年互联网电视将进一步萎缩,环境进一步恶化。

具体到各个品牌来看,曾经在互联网电视行业举足轻重的几个品牌现在都出现了程度不同的问题,让人们对其产生了严重的信任危机。

首先来看乐视。由于资金链断裂,互联网电视巨头乐视现在陷入困境之中而无法自拔,电视业务也在高点跌落。受债务危机的影响,乐视不得不暂停或者调整很多既定战略,这使乐视在供应链环节、渠道环节、用户环节,都遭受了较大冲击。现在的乐视,风雨飘摇,摇摇欲坠,似乎已经成为互联网电视行业衰败的导火索。

TIM图片20171220164913

再来看看暴风。曾经被称为妖股的暴风,现在也是深陷亏损的泥潭,尚未上岸。财报显示,2017年1---6月,暴风TV销售35万台,营收5.6亿,净亏损1.29亿,同比扩大63%。再加上2016年亏损的3.58亿元,仅仅18个月,暴风TV就亏损了近5亿元。也就是说,暴风TV的发展都是靠暴风集团输血,处于咬牙硬撑阶段。

最后看看微鲸和风行。作为互联网电视明星的微鲸电视、风行电视也不断被曝出融资困难、巨额亏损、公司难以经营的消息。在今年3月份,微鲸电视被业内人士曝出亏损十多亿,阿里等重要股东即将选择退出。对此,微鲸CEO李怀宇表示,A轮融资即将开始。不过,截止目前却一直没有融资成功的消息,可见其并不被各路资本所看好。除此以外,唯一取得市场增长的小米,也仅仅获得0.4%的全球份额提升,完全没有填满乐视腾出的市场空间。互联网电视鸡飞狗跳,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人们想不明白的是,互联网电视原本好好的一盘棋,怎么就硬生生地给整输了呢?

对此,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了互联网电视迅速萎缩的五大原因:一是缺乏有效供应链,自身没有话语权;二是主要依靠资本融资,产品制造能力几乎为零;三是上游面板长周期高幅度涨价,自身体量不足以承受压力;四是信任危机引发用户谨慎购买,造成恶性循环;五是产品内容同质化严重,缺乏创新,盈利模式脆弱。

实际上,在互联网电视品牌生存艰难的同时,又出现了新的搅局者,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运营商高调进军电视市场,使互联网电视品牌面临着前有强敌、后有追兵的境地,其市场空间更加雪上加霜,未来发展受到进一步挤压。

螳螂捕蝉  黄雀在后  运营商电视前景看好

目前来看,在互联网电视品牌遭遇寒冬的情况下,运营商强势介入电视市场,彩电行业呈现“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态势。在现阶段,由于运营商进军电视市场具有互联网电视品牌无法比拟的优势,因此前景看好,主要在于以下几点:

首先,运营商掌握着用户、流量、数据和一部分渠道资源。移动、联通及电信三大运营商作为产业链的上游,有渠道、平台、内容,以及庞大市场推广体系上的优势,而电视机又是家庭客厅中的最大入口,三大运营商与其他企业一样,都想入局抢占流量风口。与互联网电视品牌相比,运营商可以利用办理业务的机会直接与消费者展开面对面的沟通,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根据消费者需求及时做出调整,这是其无与伦比的优势。

    运营商电视

其次,从价格方面来看,运营商电视品牌有可能会使用补贴的办法,吸引用户购买。以中国移动与京东方共同推出4K智能电视T1为例,这款电视配置偏向中低端领域,目标也瞄准了线下渠道铺设完善的三到五线城市和乡镇市场,如果其采用价格补贴回馈消费者,将极大增强其市场竞争力。

另外,就中国移动来看,其上门服务的方式,对于想购买电视的消费者来说很有吸引力,特别是对一些老年人群体而言,免除了自己去实体店选购,或者到网上去对比选购的麻烦,为其带来了很大便利,可谓是做到了消费者心坎里去之举。

由此可见,作为“自带光环”的运营商进入彩电市场,其优势比较突出,这在无形中就会进一步压缩国内彩电市场的空间,把彩电市场的竞争推进到一个新的境地,其发展前景看好。

尽管如此,对中国移动等运营商电视品牌来说,也不能盲目乐观。实际上,互联网电视之所以愁云惨淡,鸡飞狗跳,关键在于其是销售模式的创新,而不是新技术突破带来的产品创新,这就好比是程咬金的“三板斧”,虽然可以先声夺人,最终却是后劲不足。如果中国移动等运营商电视品牌不吸取其教训,不能在技术创新方面有所突破,却始终在销售模式上“小打小闹”,那么就有可能步互联网电视的后尘,在经过短暂的红火之后,也会归于平静。

可见,虽然运营商资金实力雄厚,但是如果其电视产品创新能力薄弱,那么就只能在中低端市场掀起波澜。正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五年”,在技术进步日新月异的时代里,最终胜出的还是具有前沿技术和高技术含量的产品。除此以外,其他的产品很有可能会是昙花一现。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电视互联网电视运营商电视前景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