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后起之秀一加冲击高端,为何小米手机耕耘多年却在高端市场折戟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陈峥   发布时间:2019-05-27 13:46:12

小米手机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惊喜,以至于我们一直记得那句“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但是小米似乎销量滑坡比较严重,在2016年冲击顶端的小米MIX未果之后,似乎现在的产品不太有竞争力了。

在1999元刷屏的时代,小米一直扮演着互联网手机的标杆。而一加虽然起步比小米手机晚,但是在2019年成功将顶级旗舰拉到了4到5000元档位。有着业界最好的屏幕以及全面升级的外观,自信到价格也提升巨大。而小米却一直底气不足。

诚然,小米手机是互联网手机的一个缩影,当然他也是个引领时代和潮流的手机品牌。

在亮相之初就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把国内产品价格压低,让更多的人体验到顶级的骁龙性能。在过去,似乎只有抢购的情况是被吐槽的,没有人说小米手机卖的贵,诸如此类的话语。在手机越来越追求素质的前提之下,小米的性价比概念被友商攻击的很惨。

比如就有品牌攻击小米说用这个品牌的都是屌丝,买不到耍猴。当然了确实很难抢到,这个是供应链的问题,和产能不足也有很大关系,我们相信小米不是恶意饥饿营销,有的更多是无奈。

在物价上涨,和品牌溢价开始的时候,小米也撑不住1999的发售价了。小米5 1999价格配3+32G这样的版本并不能成为旗舰,所以从小米6开始,提价并标配6G运存。似乎这些都还算成功。外观的大衰退从米8开始。

迷信买双不买单的米粉,等来了没有小米7迭代的新产品-小米8周年旗舰手机。工模,刘海,祖传IMX363。不过好在售价还是可以接受的。和友商对比还算中规中矩,前期也同样伴随产能不足的问题。

米9的外观见仁见智,虽然没有短板,但是少有亮点。       

米8UD版

MIX系列和小米Note系列都是冲击高端的杀手锏,Note系列被骁龙的发热,后来LG的曲面屏素质低下坑的不行,MIX系列可真是“惊鸿一瞥”。第一次见到这款手机的时候,真的被惊呆了。

不过似乎小米并没有维系好MIX这个品牌,MIX2把MIX系列做到了量产,售价依旧不太过分,顶级性能,陶瓷配金属中框利与量产,差强人意。

可是MIX2s似乎就走的有点偏了,要不是首发骁龙845,这款产品相比依旧会热度大减。MIX3的滑盖屏创意虽足,可是市场反响不如前辈。

甚至MIX2s也混用了深超屏幕,而放弃了全部JDI的供应。

至此,我想归结几个主要原因,剖析一下问题所在。

1.产品有创意和新意,后劲不足。更糟糕的是因为早期营销被冠上了“没有设计就是最好的设计”的语言,对审美上大多没有过分苛求(小米5,6,Note系列,MIX,MIX2皓月白除外)。

很多公模设计你并不能说他难看,但是确实没有新意。对于细节的做工和用料的把控似乎也没有来的那么精致。

魅族,一加都开始了自己的定制之路,愿意给手机上个X轴线性马达来提升使用体验,小米还没有。

所以对于用户的一些细小场景,感知不到位。

2.发售抢购不断,耍猴问题难以解决

雷总说过荣耀的产品没有的卖,其实自己家也伴随这个问题,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虽然调侃自己去产线拧螺丝,但是初期产能可确实不敢恭维。8年了,年年这样可不太好。

3.产品布局混乱,MIX就是用来冲击高端价位的产品,价格并没有拉上去,其实还是对自己的溢价能力不太自信。

当然了,MIX系列的短板也不少,屏幕可能就对不起那么贵的价格。它也仅能是主流水平。

还一个就是妥协了的机身外观设计,让小米MIX一下失去了光芒。那份哪怕愿意只好1%,却付出100%的努力的小米去哪儿了?

4.缺少硬实力和核心话语权

没有硬实力的小米,一直都是零件的搬运工,当然这个问题每个品牌都有,我们不能只把矛头对向小米。

但是确实缺少了一些惊喜,毕竟它是国内前四的手机品牌,向冲击前三,这些还是必需的。

小米烧钱做澎湃,其实大家都是认可的,哪怕效果不好,依然会有消费者买账。可是产品缺乏亮点,年年炒首发骁龙旗舰产品的热度,很难做到人无我有。

5.MIUI需要适当精简

系统这块可能渗入了一些私人情感,很难做到客观评论,在我看来,miui10似乎有些臃肿了。

系统界面有点近似IOS,其实大可不必这样,MIUI一直是最好的设计,没有必要到处妥协,广告这些就更扰乱视线了,这点做得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结语,小米依旧是国产手机中的一个佼佼者,它是稳定国内前几的销量王,但是似乎在洗牌中逐渐迷失了自己,如果不能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步棋,很容易就被甩到了others里。希望小米可以把MIX系列的产品憋足亮点,而不要一味地重视极致性价比,忘记了品质所在。

(编辑:陈峥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陈峥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小米MIX一加手机雷军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