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618精彩不断 小家电即将迎来井喷期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06-06 09:10:00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对幸福人生的追求,更是伴随着每个人的一生。在当今快节奏社会,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开始享受精致生活。一些时尚、健康的小家电产品,由于提供人性化服务,打造愉悦的消费场景和体验,受到人们的喜爱。

618精彩不断 小家电即将迎来井喷期

在京东618年中购物节到来之际,与人们生活品质密切相关的小家电也将迎来井喷期。在2016年,以九阳小家电为例,6月19日零点刚过10分钟,京东618九阳小家电销售额突破1.3亿元,比上一年销售额提升53%,再次刷新电商记录。6月18日当天销售额3958万元,相比上一年提升58%。其中豆浆机、破壁料理机、电压力煲、电磁炉以及电饭煲全部获得销售额单品TOP1。

不仅是在京东,天猫、苏宁等电商平台小家电产品同样深受喜爱,市场火爆。根据罗兰贝格咨询公司统计,2016年中国小家电的市场规模突破1200亿元。

提升生活品质  小家电市场火爆

当前小家电产品具有便捷、时尚、健康等特点,越来越成为人们改善生活品质的重要工具,然而由于多种原因,在国内家庭的普及率还很低。据中怡康的数据显示,小家电产品如电动牙刷、空气净化器、吸尘器、净水器、扫地机等产品的普及率均不足10%。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几年将是中国小家电市场爆发性增长的黄金时期。据预测,到2020年小家电整体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600亿元。

GSK数据显示,近两年来,吸尘器、净水器、电动牙刷、空气净化器的平均增长率都在50%以上,其中净水产品一路飙升,电动牙刷的增长率则超过100%。而京东大数据则显示,在雾霾严重的去年12月16日至12月20日,京东共售出11万台空气净化器,同比增长超过210%。业内人士认为,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企业间围绕产品价格战的竞争将趋缓,而围绕产品功能和市场差异化的博弈则将加剧。

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认为,目前追求生活品质的意识是因经济条件的改善而逐渐形成和强化的,安全健康意识的唤起则更多地源自于我们生存环境的恶化,雾霾和水污染事件引发人们对自身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忧虑和重视。以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电饭煲、洗碗机、电动牙刷、微波炉、电烤箱、吸尘器为代表的生活电器将进入下一轮黄金增长期。

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市场秩序需要规范

在小家电行业,由于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因此行业门槛低,产品品质良莠不齐,市场存在鱼龙混杂现象。近日,湖北省工商局对省内流通领域家用电器类小家电的商品质量进行抽查。抽检结果显示,包括“半球”“先科”“小霸王”“三角”等品牌在内,共有21批次的样品被检出不合格。

据了解,本次抽检的家用电器类商品主要包括电磁炉、电火锅、电饭锅、电热水壶等小家电产品。受检主体包括商场、超市、专卖店、小商铺及仓库等。此次抽检发现的不合格小家电商品,主要不合格项目包括接地线标志不符合要求;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大于规定值;输入功率与电流存在偏差等。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副主任程秀芹表示,由于小家电种类繁多、更新创新品种都很多,目前很多小家电产品并没有国家标准,这就造成了质量无法保证。而且很多小家电产品的特性决定了,即便不偷工减料按照正常生产,有的时候也会由于生产线、工艺流程各个方面会造成品质相差很大。不过这一现象也在不断得到改善,平台方如京东已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发布了小家电准入标准和实施规则,使小家电市场秩序开始得到规范。

618 竞争激烈  小家电将迎来井喷

近年来,京东与天猫在家电领域的竞争从未停止,二者纷纷采取各种措施,来吸引消费者。从小家电领域来看,在618年中购物节期间,二者的服务内容各有侧重,小家电市场即将一触即发。

目前来看,作为中国线上线下最大的家电零售商,京东倡导的618年中购物节,让国内几乎所有的主流家电厂商都参与其中。不仅如此,国际品牌的小家电产品也纷纷加入购物节,抢食市场蛋糕。以松下吸尘器为例,松下本次携旗下多款吸尘器产品参与到京东618购物节,手持、立式、卧式等产品各具特色,该产品不仅参与了本次京东618当天的大促,而且还参与了京东618家电开门红活动,全场价格更是最高直降1000元,让消费者轻轻松松买到方便耐用的吸尘器产品。

  除了价格优惠以外,京东还在服务内容上狠下功夫,不断完善售后服务体系。京东将“7天无理由退货”“211限时达”、30天价格保护、180天质量问题包换、京东家电消费指数等服务项目长期坚持,打造成家电行业服务的标杆;不仅如此,京东还不断提升准入标准,促进产品升级。京东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发布了小家电准入标准和实施规则,将不合格产品拒之门外,推动消费升级。另外,京东还积极整合线上线下渠道,打造“智慧物流”,实现商家、用户、产品之间零距离,提升小家电运营和流通的效率。京东通过1700余家的京东帮服务店和遍布乡村市场的京东家电专卖店,让村镇消费者享受同等的品质、价格和服务。可以预料,在京东618购物节期间,小家电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将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高。

而京东的老对手天猫则针锋相对,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来满足消费者需求。首先,天猫宣布进行品牌升级,将沿用多年的SLOGAN从“上天猫就够了”升级为“理想生活上天猫”。而作为品牌升级后第一场电商大战,天猫把年中大促的活动主题定为618理想生活狂欢节,与京东的618年中购物节分庭抗礼。

其次,天猫电器城推出“贵就赔”活动,在活动时间内,消费者在天猫家电会场购买特定的商品,只要成交价格比京东贵,就可获得天猫的现金赔付,将竞争矛头直接对准京东,挑起第二场电商大战。

紧接着,天猫又挑起了第三场大战,推出小家电退换货服务,让消费者感到更有诚意。天猫小家电主打“质量问题365天只换不修”,即消费者在使用商品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在确认收货后的365天内,经商家鉴定确实存在问题,就可以直接更换新商品,并逐步扩展至数码品类产品。Bose、飞利浦等国际品牌已加入只换不修行列。相比“180天只换不修”服务,天猫无忧购贴心退换货服务棋高一着,必将极大激起消费者购买小家电的热情。

总之,在当今消费结构升级的大环境下,代表更高生活品质的小家电产品将进入市场普及的快车道,出现井喷式增长态势,而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巨头,通过制定小家电准入标准、提高门槛等方式,推动产品升级,有利于消费者购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也有利于小家电和电商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小家电618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