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家电零售渠道裂变 市场竞争战火再升级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小影   发布时间:2017-02-24 08:48:46

近年来,家电市场呈现出的线上线下“冰火两重天”现象渐成常态。特别是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线上市场依旧逆势增长,成为整个家电行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2月2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中国电子报社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家电网购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落幕,论坛上发布了《2016中国家电网购分析报告》。

报告显示,2016年,线上家电(不含移动终端)网络零售额整体增幅为35.3%,传统四大家电网购零售额达1161亿元,同比增幅34.9%。其中平板电视494亿元、空调296亿元、冰箱196亿元、洗衣机175亿元;包括厨房电器、两净产品、生活小家电等在内的其他家电产品网上零售额达635亿元,同比增长36.6%。不难发现,2016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再创新高。

与此同时,2016年线上电视机零售额占电视机整体零售额32.1%;空调线上零售额渗透率已接近25%;冰洗产品线上零售额占整体零售额比例在19%左右。2016年,电商凭借近20%的渗透率超过传统销售渠道,成功跃居家电零售第一渠道。

《家电网购报告》认为,2017年我国网上消费旺势将持续,网络零售市场增速将保持在20%以上,家电网购市场增速则在25%以上,总体规模超过4800亿元。其中乡镇网购市场将大幅增长,增幅达到150%。2016年中国家电网购市场规模稳步扩大,量额均保持较快增长,成为带动家电零售业增长的主板块。

企业线上“厮杀”抢夺蓝海

互联网的高速渗透加剧着整个家电市场消费渠道的裂变,传统线下渠道零售模式逐步被线上电商替代,新消费结构形态悄然形成。在此背景下,各家电企业早已开始另辟蹊径,试图打开线上渠道大门,拥抱新渠道蓝海。

彩电市场端,星图数据显示,线上市场,传统电视品牌依旧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在电视TOP20品牌中,以海信、创维、TCL为代表的传统品牌市场份额占比37.3%,以夏普、三星、索尼为代表的外资品牌份额为28.9%,以乐视、小米、酷开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品牌占据了28.3%的市场份额,已经基本接近外资品牌。

在高度市场化的彩电行业,各大企业市场抢夺显得更为明显与深入。除去依靠互联网为生的互联网电视外,传统电视品牌如创维、海信等早已开始了线上渠道的布局。去年10月,创维集团与阿里巴巴在杭州举行“2017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正式宣布建立深度战略合作,通过天猫全渠道资源共享,加速创维产品布局的市场扩大。与此同时,创维还计划到2017年底在800个县实现当日达+送装一体化,在10万乡镇实现次日达+送装一体化服务,保证天猫T3-T5级消费者可以同步享受门店消费者同等服务体验。

海信方面,海信官方微博显示,2016年海信电视线上卖了55亿+,高端大屏占3/4壁江山,这足见其在线上渠道销售的实力。其实观察海信电视品牌不难发现,海信电视在线上主打高端形象,特别是去年6月海信发布VIDAA互联网电视高端品牌,依靠互联网思维进一步抢占互联网电视蓝海。

白电市场端,包括海尔、TCL等知名品牌都着力将线上渠道的步子迈得更大。海尔电器立足用户视角,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深层交互,早就走在了家电网购领域的最前沿。2016年9月,海尔正式启动“电商+店商+微商”三商融合的全新战略布局,通过O2O模式,实现了线上线下渠道资源的同步共享,加速向“立足用户需求、基于社群交互”的新型电商加速转型。

TCL方面,TCL白家电事业部首席营销官胡强曾表示,目前TCL白电全渠道覆盖,不管是在京东、天猫等线上渠道,线下苏宁国美等家电连锁,核心零售卖场,代理商,专卖店以及其他乡镇渠道等,线下网点共有8000家左右。与海尔模式类似主打线上线下相融合的O2O模式。

厨电市场端,美的厨电事业部电子商务总监王敏在论坛上强调,美的厨电对用户痛点的关注、产品研发的大力投入及洞悉线上发展趋势,将成为行业内构建线下产品+线上直播+电商下单的即时互动和销售的多维度内容场景的领先者。

家电各品类领域,企业大佬都在奋力争抢线上渠道资源,未来这一渠道影响力还将更为深远,而各大品牌在线上渠道厮杀的战火还将持续蔓延。

电商“三足鼎立” 抢拼蛋糕

不只是各大家电品牌线上市场竞争再升级,就连各电商平台竞争也仍是激烈,但竞争格局已经稳定。《家电网购报告》显示,2016年,京东+天猫的家电零售额超过昔日老大苏宁、国美线上线下家电业务之和。并且京东以62%的份额稳占六成江山,天猫以26%的份额位居第二,苏宁易购位列第三,占10.5%,除京东、天猫以及苏宁外,小米、乐视等垂直电商以及国美在线、亚马逊等平台拥有10.5%的占比。家电网购市场京东、天猫、苏宁易购“三足鼎立”已成定势。

事实上,各大电商的平台优势既有相同点又有不同点。京东大家电和厨卫产品市场份额比较高,天猫则在小家电份额方面占优势,苏宁与国美较具线下优势。那电商平台又都有哪些相同的可攻点?

极致体验与服务。抛去高质量产品之外,极致体验与服务是电商拼抢的重点。天猫方面,阿里巴巴联合苏宁云商在物流、仓储、营销上紧密合作。京东方面,京东家电事业部总裁闫小兵此前表示,京东不会满足于只做线上家电渠道的“第一”,未来希望能实现对线下渠道的全面超越,成为真正的家电零售第一渠道。为此,京东阵营囊括超1200家品牌、超五万款家电产品,在送货安装上实现城市区域211限时达,农村地区实现当天送装一体。

京东家电黑电事业部总经理孙志涛表示,购买品质家电并不是完整的品质生活,通过对电商平台进行产品、服务、渠道的逐步优化,消费者享受到完美的产品、服务体验才是真正的品质生活。而随着消费者品质生活意识的觉醒,电商渠道下沉的推进以及物流等相关配套服务质量的提升,网购家电就逐渐成为了品质生活的首选。

售后服务。售后也是各大电商拼抢的重点领域,例如京东推行的“30天价格保护,30天质量问题可退货,180天质量问题可换货”,阿苏联盟的“半日达”送货,以旧换新等服务,都恰好戳中消费者对于售后需求的痛点。

渠道下沉。随着互联网的更深入渗透,家电网购市场也将迎来新的增量市场和增长机遇。电商通过加速电子商务这种更扁平、透明的商业渠道对农村地区的覆盖,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公平的机会,同时也加剧了这一领域的电商厮杀。尽管在前几年电商平台们便已经开始在农村市场进行宣传,但2016年才是电商巨头正式进军农村市场的元年。

京东帮服务店开店累计达到1713家,覆盖了2.5万个乡镇;大篷车项目覆盖1160个乡村镇,影响超过743万受众人群;京东专卖店累积达到了400家,覆盖27省305个县;阿里巴巴村淘经过两年积累,已具备一定基础;苏宁易购自2014年开始进行农村服务站,截止至去年9月底,苏宁易购在农村市场已经建立了1727家直营店,进一步巩固农村市场布局。

事实上,当下家电零售渠道线下可细分多个领域,包括全国性家电连锁、大型商超、百货商店等,但线上渠道在经过2015年的快速增长后,现已凭借电商近20%的渗透率超过传统销售渠道,成为家电零售第一渠道,不难预见,未来这一领域的市场竞争还将更为激烈。

不过,尽管目前来看家电网购市场仍旧处于增长阶段,但从对比数据来看,近几年的增长率有所下降,这表明网购市场的增长也已经趋于平缓。在这过程中,家电品牌未来发展既要重视线上渠道,还要瞄准线下,打好线上线下融合攻坚战;而各大电商平台在放大自身渠道价值的同时,也要积极完善自身机制,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平台服务。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市场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