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小家电市场“美苏九”三足鼎立 2018年谁能上位?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8-01-25 08:52:50

对于家电行业来说,过去的2017年令人印象深刻。成本压力上涨遭遇市场困局,消费需求升级又带来全新突破,这一背景下,家电企业的市场表现也不尽相同,有的稳如泰山,有的抓住了一线生机,有的仍在风雨中飘摇,甚至还有的不堪重负已经惨遭淘汰。在小家电市场中,众品牌这样的表现更加明显。

小家电市场“美苏九”三足鼎立 2018年谁能上位?

过去的2017年

近期,奥维云网(AVC)对外公布了2017年小家电领域的年报,数据表明了小家电市场的两大发展特征:一方面,整体而言,传统小家电品类如豆浆机、榨汁机等衰退步伐未减;另一方面,在消费升级趋势的推动下,品质化、精品化的小家电市场份额迅速提升。

从具体数据来看,2017年,小家电线上市场增长缓慢,线下市场也稍显低迷,其中,料理机一枝独秀,拉动了整体市场的发展。分品类看,料理机线上零售额为34.4亿元,同比提升55%,线下零售额为84.1亿元,同比提升90%;电饭煲线上零售额为57.9亿元,同比提升21%,线下零售额为95.1亿元,同比下降了6.9%;电压力锅线上份额为29.1亿元,提升了44%,线下份额为46.1亿元,同比也下降了1.2%。

在均价方面,小家电线上市场整体均价下滑,价格战突显,相反线下市场整体均价有所提升,产品逐步走向品质化。线上电饭煲均价下降3个百分点,电压力锅下降1.4个百分点,榨汁机更下降17.5个百分点;而线下,电饭煲均价却上升了13.8个百分点,电压力锅上升了15.5个百分点,榨汁机也上升了5.1个百分点。

回顾2017年,得益于供给侧改革与适度财政刺激,中国经济的增长韧性持续巩固,2017年GDP增长6.9%,与此同时,去年以京东、天猫、苏宁等为代表的电商不仅线上发力,线下门店也积极布局,形成了线上、线下联动的商业模式,国家经济的稳中向好与渠道的高度融合,助推了小家电市场的持续发展。

除此之外,受大宗材料价格上涨、物流费用攀升、人工成本的不断增加及上游配件供紧张等因素的影响,2017年小家电也面临了较强的外部压力。而且,2017年Q3/Q4,中国消费者信心持续增强,中高端人群还呈现出年轻化、个性消费,注重家庭与健康,追求高品质、创新型产品,注重场景享受,消费侧重生活等特征,这使得小家电市场的消费产生了深度变革。复杂环境与消费升级形势下的小家电企业,也在负重前行。

“美苏九”三足鼎立

2017年外部环境虽然艰苦,但在小家电行业内,领先品牌仍保持了较高发展水准,以美的、苏泊尔、九阳牵头的“美苏九”,继续呈现三足鼎立的局势,品牌集中度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在线上/线下的市场中,美的分别以28.4%、41.2%的零售额份额握有绝对领先优势;苏泊尔则以20.4%、28.3%位居第二;九阳以18.2%、22.2%列居第三。特别强调,2017年,无论线上线下,美的都展现了高速增长的架势,规模迅速扩张,尤其在线上,领先行业提升了3.7%;苏泊尔线上份额相对减少了1.5%,线下与美的增幅相同,为0.9个百分点;九阳发展稳定,线上提升了2.2%,线下下滑了0.2%。

素有“小家电航母”美誉之称的美的,近几年一直致力于小家电的高端转型。去年12月底,美的凭借九曲焖香IH电饭煲和焖香精萃破壁机两款高端精品,一举摘得两项红顶奖大奖。要知道红顶奖代表着中国家电领域的至高荣誉,同时斩获两项大奖足以彰显了美的在高端小家电中的杰出贡献;此外,作为行业领导品牌,美的多年来还积极推进破壁机国标制修订以及进行产品创新升级。去年底,由美的主导的破壁机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还受到了业界高度的关注。

而中国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炊具研发制造商苏泊尔,则选择高度重视渠道的推广与建设。凭借强大的炊具及小家电研发制造能力,不断推进产品的创新与品类的拓展,持续提升三四级市场网点覆盖率和覆盖密度,完善三四级市场服务体系,同时还持续提升电商专业化运营,保证电商平台市场占有率的快速提升。与此同时,去年10月,苏泊尔还以 2.74元收购控股股东SEB国际持有的上海赛博 100%股权,来带动其他出口业务及内销业务的提升,助力外贸业务的持续扩张。正是对国内、国外市场的不断探索,苏泊尔才拿下了2017 前三季度创收104.97亿元,同比高增18.85%的好成绩。

以豆浆机而享誉的九阳近年来也不断深耕产品创新,把业务领域从豆浆机拓展到厨房小家电,并在消费升级与高端智能趋势下,又将目光聚焦在升级国人厨房中。新推出的破壁无渣豆浆机、料理机、原汁机、“铁釜”电饭煲、面条机、馒头机、智能炒菜机器人、免安装洗碗机等一系列产品,九阳倡导更健康、更轻松的生活方式。目前,九阳正在不断升级创新,走精品之路和智能化之路,呼应和承接消费升级的巨大红利。在去年“第十三届中国家用电器创新成果推介”活动中,九阳自主研发的“免安装洗碗机”还摘得“年度产品创新成果”桂冠,载誉而归。

“美苏九”三足鼎立,小家电市场的品牌竞争仍颇为激烈。

到来的2018年

2017年小家电行业的总结更多的是为今年企业如何布局铺路,2018年小家电市场仍将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奥维云网(AVC)数据预测,2018年的市场规模将从2017年的542.3亿元,提升至586.4亿元,增速高达8.1%。

而且,在今年,IH电饭煲、IH电压力锅及料理机还将是带动小家电市场增长的主动力。预计2018年,线上市场电饭煲将达到71.2亿元,电压力锅将达到36.3亿元,料理机将达到44.2亿元;而线下,电饭煲将达到95.1亿元,电压力锅将达到46.1亿元,料理机将高达84.1亿元。结构升级与新兴品类叠加,将牵引2018年小家电市场的继续前行。

一直以来,我国小家电的市场普及率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不过伴随近两年我国家庭消费能力的迅速提升及消费升级的逐步体现,小家电产品的结构开始持续升级,具有高端形象且品质卓越的小家电迅速在我国市场中走红,并呈现出惊人的爆发潜力,在2018年这一特征还将更为突显。

从电饭煲底盘加热到IH大范围应用普及,再到破壁机取代搅拌机成为消费趋势,无不预示着小家电行业正在朝着品质、营养及健康的方向延伸,中国小家电业处在了转型升级的风口浪尖,究竟谁能扬帆起航,是从“美苏九”中脱颖而出一个,还是从中小品牌里逆势打造出一匹黑马?

笔者认为,无论怎样,企业都必须在多方趋势下,掌握四点:突破技术壁垒、实现产品创新、强化营销能力及细分市场布局,这将成为小家电品牌在2018年乃至未来致胜的关键。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小家电小家电市场三足鼎立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