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老年家电熄火 细分家电市场时兴时衰病症难除?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7-08-30 08:47:30

近几年,人口红利消失,家电企业探索新发展出路越发艰难,纵观市场整体表现,企业间的竞争焦点更加呈现不规律性,这也就导致了家电行业某个卖点时兴时衰的现象出现,而且这一周期正在迅速缩短。

老年家电熄火 细分家电市场时兴时衰病症难除?

老年家电市场正是典型的例子。今年3月底,长虹针对老年人市场推出了一款孝芯电视,当时在行业内引起轩然大波。该系列电视最大的亮点就是老人可在电视上看到孩子们传来的图片,同时还可以用手机和电视进行视频通话,让孩子时刻“伴”其左右。

同日,互联网电视企业小米电视也发布了2017年春季新品,是一款“高性价比”的全新产品系列——小米电视4A,该机是小米首款人工智能语音电视,主要通过一个语音按键便可实现关键词搜索、热度排行、开启应用游戏等10大类语音交互功能,主打老人和孩子用起来尤其方便的理念,将老年家电热度掀到高潮。

长虹和小米二者不约而同的直击老年人不会用智能电视复杂操作痛点,致力于老年智能电视市场,可谓推陈出新,在3/4月份,媒体对于老年家电的关注度迅速提升,不仅是老年智能电视机,其他与之相关的老年家电也开始兴起。老年家电需求被深度开发,仿佛一个全新的朝阳市场即将爆发。

 老年家电熄火 细分家电市场时兴时衰病症难除?

不过很可惜,几个月后的今天,老年家电市场依旧还没爆发,甚至还熄了火。再次翻阅行业新闻,电视行业内关于老年电视产品的消息少之又少,大部分还是围绕电视技术、市场销量、企业动态,其他家电领域新闻更是寥寥无几。老年家电这把火就这样悄无声息的熄灭了,不免让人有些措手不及。

与老年家电市场熄火一道,儿童家电市场也呈现不温不火的发展状态。近两年,二胎政策的开放,让很多家电厂商纷纷瞄准儿童家电,他们根据儿童的使用特性发布了量身定制的家电产品,一般在贴近儿童使用的卡通化外观设计的同时,还在功能性上加以改善。

以儿童洗衣机为例,面向儿童市场的洗衣机普遍在洗衣安全性上有更严格的要求,多以具备高温杀菌功能,避免儿童身着带有细菌的衣物;儿童空调方面,厂商则加入红外感应技术,可在孩子踢下被子后更改出风温度和风速,保证孩子不会因吹冷风而患上感冒。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母婴家电也将是一片新蓝海,有望迎来爆发期。

但实际上,从目前市场销售状况来看,儿童家电在市场上一直是不温不火,多以在特殊节点前后,例如六一儿童节期间市场可小有增幅,其他阶段销量平平,难现爆发之势。

不可否认,以老年、儿童市场为主体的细分家电市场在理论上确实拥有非常广阔的上升空间。来自民政部统计显示,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的老年人数量已经超过2亿人,占人口的14.9%。预计到2050年,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全国人口的1/3,超过发达国家老年人口的总和。另有报告预测,未来我国每年产生的老年家电需求规模将超过600亿元。

儿童母婴家电市场上,根据易观智库统计数据显示,“全面二胎”政策的实施使2016年我国出生人口数量达1846万,同比增长11.5%,母婴产业迎来人口红利。21世纪经济研究院预计,受出生人口增长和消费升级的双效推动,未来5年,我国母婴市场规模预计将以每年不低于16%的增速增长,到2020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超过4万亿。

与预测数据相悖的是,细分市场总是时而兴起时而衰落,且这一行业症状在短期内难以去除,同时这一症状发作周期正在大为缩短。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细分家电市场长效动力不足,与消费认知较低相关。在中国家电市场,消费者对于专属家电品类观念并未完全形成,尤其是大家电产品,购入的往往代表着是一个家庭,专人专设的细分大家电销售往往并不如预期的那般好。

消费认知度的提升是保障细分家电市场保持长效发展动力的核心所在,而现今广大家电厂商在做的也正是如何提高消费者对于细分家电市场的认知。

第二,细分产品售价相比普通家电产品高出一部分。价格因素是导致市场忽热忽冷的重要原因之一,纵观市场上的细分人群产品,售价一般较高,尤其是与儿童、母婴相关的家电产品,价格更是高出一大截。

走访家电卖场就会发现,关于儿童家电,销售人员往往会冠以各种高科技技术,如何保证孩子的健康以及使用如何便利等,拥有经济条件的家长往往愿意为了孩子花费高价格购买儿童专属家电,但究竟产品是否如销售者说的那样优质还有待考究;而中国市场上,大多普通消费者的家电消费更为理性,对于儿童家电、老年家电的购买也随之较为谨慎。

第三,细分领域标准、规范未能建立起来,消费者存有安全隐忧。相对于一般家电市场,细分家电在标准的制定以及具体实施上,均相对呈现发散性,并未有效的统一起来,这就难免让消费者陷入“不安全”、“高价低配”等思想误区。所以,要想细分家电市场迎来黄金爆发阶段还需市场进一步规范,在这一前提下,老年、儿童家电才能在良好的市场环境下快速发展。

综上,无论是老年家电从高潮到熄火,还是儿童家电市场的不温不火,都意味着细分家电市场还未迎来真正快速上升期,尚处前期积累阶段,而时兴时衰的行业表象因以上因素掣肘也在所难免。想要去除这一发展病症,就必须从消费者认知、市场售价、行业标准等方向入手,合力助推细分市场跨越障碍,迈入更高阶梯。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老年家电2017家电市场兴衰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