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CES 2019微观:人工智能还能火多久?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9-01-15 08:43:16

近日,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落下帷幕,同时也为电子消费市场发展指明了方向。值得一提的是,AI人工智能技术近年来甚为火爆,而2019年能否延续这个辉煌,引起很多人的关注,CES上又会透露多少端倪呢?

CES 2019:人工智能已成常态

据了解,2019年的美国消费电子展(CES)在1月8日开幕,超过18万名人齐聚拉斯维加斯参加,全球科技再次进入大众的视野中。近几年来人们对人工智能的热度不断上升,本次CES展会的11个场馆均从不同方面展示了AI的各种实现方法,AI+也逐渐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

首先就是BAT中的百度,现场,超过200家百度的全球合作伙伴、中外媒体和观众共同见证了以百度AI为代表的“中国创新”进展:

IMG_256

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Apollo发布了全球首个最全面的智能驾驶商业化解决方案——Apollo Enterprise,推出了熟练操作“稳如老司机”的Apollo3.5版本,并发布了全球首个面向自动驾驶的高性能开源计算框架Apollo Cyber RT。

在智能语音交互领域,小度与联想联合宣布,双方将在2019年第一季度推出搭载DuerOS(小度人工智能助手)的联想智能平板系列新品。

在智能云领域,百度发布了中国首款智能边缘计算产品BIE(Baidu Intelligent Edge)和智能边缘计算开源版本OpenEdge。同时,百度还将联合英特尔、恩智浦(NXP),分别推出两款搭载边缘计算的硬件产品。

“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百度总裁张亚勤博士在发布会上时说道,”开放与合作是人工智能时代全球大势。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将为全球人民带来更多机会的时代,以AI为代表的前沿创新和产业变革,有希望持续不断地创造增量价值, 让更多企业、开发者和个人享受到技术创新的红利。”

不仅是百度,阿里在人工智能上也是动作频频,在CES上,阿里巴巴宣布和英特尔达成合作,基于英特尔硬件产品和阿里云展开人工智能发展合作。

IMG_256

两家公司表示,他们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期间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对运动员进行三维立体跟踪。英特尔周一在拉斯维加斯表示,双方希望能够通过多个摄像头将运动员姿势建模技术和计算机视觉成像等深度学习技术结合起来,生成一个“3D网络”数字模型,从而帮助教练在日常的训练和竞赛中“不使用特殊的传感器装置”来提取运动员运动力学数据。

“在阿里云的基础上,英特尔开发了名为3D运动员跟踪的新技术概念,它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来分析运动员的动作视频,这种方法有望改善训练过程,并有可能在实际比赛中提高观众的体验。”英特尔数据中心执行副总裁兼总经理Navin Shenoy表示,它还将为广播公司提供“即时重播中的动作分析、拆解和亮点回顾”的能力。

不仅是BAT硕果累累,在语音助手方面,除了谷歌与亚马逊明争暗斗,智能助手的擂台上少不了来自中国的挑战者。中国的AI语音识别企业科大讯飞副总裁、消费者BG副总裁李传刚在1月6日的CES媒体见面会表示,今后所有的企业都离不开AI,科大讯飞将与合作伙伴分享数据,成为语音平台提供商。目前使用该公司人工智能的终端达到21亿台,远远多于亚马逊的Alexa。外媒指出,科大讯飞正在将亚马逊作为竞争对手。

而另一位语音助手的“猛将”是阿里巴巴天猫精灵也吸引了不少关注。在CES前夕,阿里巴巴宣布天猫精灵与宝马合作升级,宝马中国旗下3系、5系等主力车型将接入天猫精灵的语音交互及AI服务能力,并于2019年Q4在中国上市。美国当地时间1月8日,天猫精灵在CES发布支持“语音组网”的新一代智能家居连接方案IoT Connect Kit,同时与博世合作推出首款面向高端市场的智能音箱琪娜。

CES 2019微观:人工智能还能火多久?

在CES展会现场,阿里巴巴展示的戴森风扇、Blueair空气净化器、海信电视、松下吸顶灯、科沃斯空调、奥克斯扫地机、凯迪仕门锁等都可以通过天猫精灵进行语音控制。在智能汽车领域,阿里巴巴已经与宝马、沃尔沃等汽车品牌达成合作,将实现家车互联。

此外,在5G技术和8K显示技术的促动下,5G、8K、AI三者相结合也指日可待。

编者认为,从今年CES上可以看出,AI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科技领域的新常态,一夜之间,仿佛不和人工智能挂钩似乎都OUT了,那么2019年的人工智能真的能够一帆风顺吗?这个还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人工智能还要火多久?中国能否成为领导者?

IMG_256

近日,爱思唯尔集团在中国首次解读其最新发布的人工智能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在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研究在过去5年(2013—2017年)以每年接近13%的速度快速增长,中国、美国和印度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科研产出最多的国家。

也就是说,人工智能的研究仍然是当下企业投入的重点。但是由于目前人工智能还尚处于发展的初期到中期,很多问题也迫在眉睫。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才缺陷,导致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不够成熟。根据职场社交平台“领英”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全球人工智能技术领域专业人才数量超过190万,这一领域的人才需求在过去3年间增长8倍,且缺口仍在扩大。全球共有367所具有人工智能研究方向的高校,每年毕业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生约2万人,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据估计,中国人工智能学科人才需求的缺口每年接近百万。

人工智能领域人才供需差距为何如此大?相关运用不断突破,促进各国不断部署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这是人工智能领域人才供需失衡的主要原因。得益于数据、算力和算法的集中突破,人工智能近年来开始进入落地实践阶段。以深度学习为主要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在语音识别、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展露强劲发展势头,相关应用突破还可能给医疗、交通、制造、金融、教育等领域带来巨变。

那么在此大背景下,中国的AI人工智能技术能否成为领导者呢?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根据报告显示,中国发表人工智能论文数量和引用量均在增长,发展速度与全球人工智能研究的增长率(13%)相当,尤其在计算机视觉和模糊系统两大领域发展迅速。数据显示,在过去3年,中国学术界吸引人工智能人才的数量远远多于流失的数量,中国的研究环境越来越有吸引力,引用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尽管如此,但是目前来看,美国仍然是最大的竞争对手,据了解,美国企业同样吸引了众多AI人才,科研实力雄厚,这归功于其跨界组建联合实验室的传统。美国学术界同样表现不俗,在学术产量和保留人才方面均表现突出。美国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其研究领域的多样性虽不及欧洲,可远胜中国。

但是编者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升级,我国的AI人工智能研发实力将会逆势而上,披荆斩棘,创新突破,成为世界一流水平指日可待。而关于人工智能究竟还能火多久?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16.9亿元,同比增长52.8%。预计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340亿元,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45.41%,2022年将达到1,520亿元。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CES 2019微观人工智能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