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技术引领零售变革?CES上苏宁的表现都源自这些东西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9-01-18 09:01:37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 2019已经过去几天,作为打响新年消费电子领域的“头一炮”,各种黑科技、新应用自然琳琅满目,应接不暇。然而更重要的是,作为市场发展的“风向标”,CES上的展品更有可能是2019年行业的热点和重点。其中,国内零售业巨头之一的苏宁紧抓机遇,携一众科技新品CES上大秀肌肉,实力不凡。

IMG_256

用技术引领零售变革 苏宁CES上大放异彩

一直以来,在大家印象中苏宁是一家全渠道零售商,而CES上的一番展示让外界看到了不一样的苏宁,一个科技范儿的苏宁。据了解,作为CES上的常客,苏宁本次携智慧零售相关科技成果参展,既包括Magic runway、客流统计、智能称重、Anywhere AR、移动售货机器人等众多黑科技展品,也包括苏宁智慧零售大脑发布、苏宁智慧零售管理系统开源战略发布等多场核心活动。

其中,苏宁的智慧零售大脑最为火爆。“智慧零售大脑是一个管理旗舰、技术平台、生态体系,通过把驱动零售企业发展的因素在一个大生态体系上合集帮助企业持续发展。”苏宁科技集团COO荆伟在发布会上直言。

目前,在苏宁的零售体系中已经完成了全链路的数字化建设,包括人力资源即服务(HaaS)体系,存储、网络、IDC及IOT设备的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体系,AI平台、大数据平台、云平台共同构成的平台即服务(PaaS)体系,包括千人千面、无人门店、AI客服、智慧家庭等在内的软件即服务(SaaS)体系,而智慧零售大脑(Raas)是这一系列数字化体系的集成。

对于智慧零售大脑,荆伟作出了这样的阐述:“作为苏宁在零售业变革中的智慧结晶,智慧零售大脑是驱动零售企业能够从传统模式向数字化、场景互联网化转型的驱动力,其将多个维度驱动零售企业发展的要素在一个大的生态体系上进行集合,从而帮助那些有能力把管理理论转换到管理实践过程中的企业实现零售业务方面的突破性进展。”

IMG_256

其实,苏宁的“智慧零售大脑”并非空穴来风、从天而降。早在2017年CES上,苏宁便提出智慧零售概念,一系列重磅的科技创新产品走向台前;2018年,苏宁无人零售的解决方案成为当年CES最大的看点之一,包括刷脸进店、刷脸支付、机器视觉识别等等科技+零售产品将中国的领先零售模式输出国外,尤其无人Biu店全程“无停留、无感知”购物体验让老外拍手叫绝;到了2019年也就是今年的CES,苏宁在科技方面的表现则更为完整,重磅发布致力于构建良性生态体系的智慧零售大脑。

荆伟在CES上表示,新的技术会和零售产业形成合力,苏宁是技术驱动企业、模式驱动企业的实践者和受益者,也愿意将经验与外界分享,因而希望各行各业的领袖企业能够把他们的经验、专业的能力与智慧零售大脑结合、整合,最终形成更加丰富、更加完备的整体化解决方案,形成开源生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零售生意。

苏宁智慧零售转型成功 底气来自何方?

寻求零售变革,技术引领时代,显然苏宁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突破,涅槃重生,打破旧有模式的基础上,还能通过不断创新来打造全新的商业模式,依旧保持行业的领先地位,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而智慧大脑的发布将也代表着苏宁数字化转型成功。那么苏宁的成功源自什么?

IMG_256

1、注重人才培养 团队年轻化

近年来,苏宁不断发力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在全国乃至全球人力资源的争取,通过源源不断的引进优秀人才,推动智慧零售的步伐大步前进。而值得一提的是,苏宁有个神秘的“1200 工程”,它就是张近东亲自抓的人才工程。

据了解,2003年因为苏宁首期在全国招聘了1200名应届毕业生,1200工程由此得名,后来它升级为1200管培生工程。人才工程的背后,是年轻人畅通的进阶路径。数据显示,目前,苏宁集团80后干部占比72%,90后干部占比12.8%,苏宁的年轻化管理团队正在呈现出80后总裁、85后总经理、90后总监的大好局面。

苏宁还通过各种激励措施,让年轻人充分体会到成就感、获得感和自豪感。例如,苏宁专门为包括1200员工在内的骨干青年员工提供购房借款,额度50万,借款期限分为3年期和5年期两种,由员工根据个人还款能力自由选择,年利率仅1.5%,且借款首年为免还期,一时传为佳话。

而正是因为年轻员工没有后顾之忧的砥砺奋斗,才让29岁的苏宁能持续创新,高速成长。

2、技术研发实力雄厚

近日,苏宁易购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78,752.88万元至1,320,878.04万元,较去年同期的421,251.60万元增长203.56%至213.56%。

在全国零售业弱复苏的背景下,苏宁易购还能表现这么出色,得益于超前的智慧零售战略,而智慧零售战略能够如此迅速落地,又与苏宁的数字化根基和研发能力分不开。在互联网转型时期,苏宁始终保持对IT技术研发的高投入。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苏宁易购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7.65%。

不得不说,消费者的需求一直在变,在信息时代,技术作为一种划时代的力量如何助力满足消费者所需,是每个企业都应思考的问题。从九年前的破局转型,到如今回归服务本质的智慧零售,苏宁在科技上的投入将为苏宁智慧零售带来持续的动能,成为苏宁决胜未来零售业的核心力量。

强大的整合能力

作为一家多产业布局的生态化平台,苏宁本身有着强大的整合能力,可以快速地整合各环节合作方资源,技术资源。其智能家居的创新成果则得益于这样的逻辑。一方面,苏宁有置业产业,又与万达融创万科等主流地产商有着深度的合作。另一方面,家居终端产品智能化趋势明显,而苏宁恰恰是国内最大的家电家居产品零售商,这意味着其在终端产品的整合方面有着极强的话语权,各环节优势集合,BiuOS就可以实现行业标准的界定,快速推广。

在智慧零售大脑发布会中,苏宁还宣布与HR SaaS服务商盖雅工场、AI技术服务商商汤科技达成深度的技术市场合作,这也体现出了苏宁数字化生态的强大能力,这样的方式,不仅为纯技术公司找到价值落地点,还可以通过生态协同力实现跨产业的融合。

写在最后

总之,作为以科技驱动的智慧零售领域的先行者,苏宁的这些热点技术必将是其在科技领域下一阶段发展的重点。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CES苏宁技术零售变革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