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CES2018背后是一场AI升级后的智慧家庭军备竞赛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8-01-09 08:45:32

北京时间1月9日-12日,2018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2018)于美国拉斯维加斯隆重举办,作为当前世界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消费类电子技术年度盛会,CES2018吸引了谷歌、亚马逊、三星、LG及百度等国内外科技巨头参与其中。相较去年VR/AR一夜爆红,今年CES展又会指向怎样的消费电子风向标?

CES2018背后是一场AI升级后的智慧家庭军备竞赛

聚焦智慧生活

细观CES2018,智能化仍是主流,以智能硬件、端口为基点的智慧生活探索正在深入。

ConnectSense公司带来最新HomeKit兼容产品——智能入墙插座,该插座可直接连接Wi-Fi,使用其应用程序控制任何插入设备,并支持第三方设备,比如Echo音箱的语音控制;集成苹果Apple HomeKit,用户可在任何地方通过Siri语音命令控制使用这些插座的所有苹果家庭应用设备,也就是说,通过这个插座可控制房间所有家电。

三星推出名为Family Hub smart refrigerator的智能冰箱,内置三星自家人工智能助理Bixby,集成三星SmartThings 智能家居平台与AKG音箱。通过SmartThings 智能家居平台,用户借智能冰箱便可控制家里的灯光、恒温计及监控摄像头,并在冰箱显示屏完成操作;植入在智能冰箱中的Bixby可识别不同使用者的声音,并为他们提供定制化的食物和料理方案,等等。

智能语音方面,Google首度高调参展CES,苹果携众多生态链企业亮相HomeKit产品,百度DuerOS联手合作伙伴带来多品类系列智能硬件,无不聚焦智能语音版块,与去年CES智能语音领域最大赢家——亚马逊Alexa生态系统同场竞技,Google Assistant、Apple HomePod、 HomeKit产品及百度DuerOS正面交锋,“解放双手”的智能生活体验纷至沓来。

此外,中文语音交互领域专业的智能音箱产品天猫精灵,还首次深入到智能家居市场的连接生态整合中,将有涉及智能家居领域的新品于今日发布,着手解决智能家居使用过程中的痛点;CES2018上还特设以“智慧城市”为主题的展区,展示未来城市相关设施,除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家居外,还有如建筑传感器、安全监控系统及道路交通系统等,以智慧家庭、智慧城市为核心的智慧生活高度聚焦,成为今年CES展上最凸出的潮流主题。

入口之争背后

智能插座、智能冰箱、智能音箱,乃至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等,全都是作为智慧家庭入口进行的智慧布局,各领域巨头通过抢占智慧入口从而囊括家庭、生活及整个智慧生态。事实上,入口抢占早已是见怪不怪,不时便会有企业入口争夺的话题涌现,今年CES展似乎所有的企业都有针对性的瞄准智能家居领域,这与去年人工智能技术(AI)持续升级相关。

2017年是人工智能集中爆发的一年,百度转向人工智能建立DuerOS开放系统和无人车阿波罗计划;阿里豪掷1000亿组建达摩院投入人工智能研究;腾讯首次建立人工智能研究室,中国三大巨头纷纷摩拳擦掌,推进人工智能升级。

智能电视领域,长虹CHiQ率先在2016年将AI技术融合到电视机中,2017年底又重磅祭出功能和特性极为鲜明的AI电视Q5K,独有远场语音、声纹识别、模糊搜片等创新AI交互,大力挺进AI 3.0,小米、康佳、海尔等布局紧随其后。

智能手机方面,华为发布全球首个内置人工智能处理单元的麒麟970芯片,并推出Mate10系列手机,将智能手机带入智慧手机时代;苹果推出内置神经网络引擎的A11芯片和具备人工智能处理能力的iPhoneX手机;2017年底上市的高通骁龙845芯片,主特色之一也是AI,等等,全行业都在聚焦人工智能,包括政府报告、国家规划,以及制造端技术等,人工智能技术都在持续渗入与升级。

奥维云网(AVC)副总裁董敏认为,今年人工智能一定会在领先消费硬件厂商的策略中占据重要位置。今年CES展上的微观产品市场中,智能家电设备将作为人机交互的重要入口,通过AI技术快速发展,并在功能多样化上将被寄予更多期待,预计下一代产品将会是智能家电与AI的结合。

在人工智能的带动下,智慧生活再度成为话题风口。各企业通过AI技术升级推进入口完善,目的最终还是在于覆盖更多智慧场景,完成畅想已久的智慧生活。不过这其中的难点在于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新运算逻辑及海量处理能力要求,都远超目前大多数芯片的荷载,同时还要求各分散独立的APP都必须向人工智能开放数据库、快速响应等。巨头间各自为营的时代已过,强大平台聚合的生态模式开始在智慧时代大放异彩。

体验硬伤为上

CES2018展背后更像是一场AI升级过后的智慧家庭军备竞赛,参与其中的科技巨头们正在不遗余力的求得行业认可并希望以之为标准,垄断未来智慧家庭争夺。不过须知,人工智能技术得以政策、产业链各方支持,并在去年迅速升级,带给智慧生活的仅是体验上的星星之火,碎片化、兼容差等硬伤仍不容忽视。

智能生活高速发展所遗漏的问题逐渐显露,智慧家庭市场中不断涌现的智能家电单品将用户体验分裂成单个版块,不同家电之间无法形成互联互通,场景的割裂、应用的游离、空间的狭小等弊端,使得智慧家庭始终难以真正落地,并不断消耗消费者的热情,毕竟每买一件智能产品就需要下载一个APP也并不现实。

从CES2018便可发现,人工智能技术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成为全球的共同热点,无不表明了全行业对于智慧家庭领域的高度关注,同时也显示了这一领域早已是红海竞争,其延伸出来的无人驾驶、智能音箱及智能语音系统等设备功能高度同质化,尽管核心是让未来的人与物的交互模式,越来越接近于最自然的人与人交互的模式,但在实际体验上还是不尽如人意。

通过异业联盟或是同业联姻的方式协同合作,完善自己的智慧服务链,弥补短板,发展优势,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入局智慧家庭企业的共识,融合优势资源实现技术、产业链无限升级才能实现共赢,推进智慧家庭产业大发展。这其中,领先品牌所构架的智能家居平台广获好评,例如苹果HomeKit、三星Smart Home、谷歌Brillo和Weave、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等,未来强大平台所聚合的生态模式将是主流,智慧家庭军备竞赛仍在继续,谁将成为未来智慧生活赛道的最大赢家,我们拭目以待。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CES2018AI人工智能智慧家庭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