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我要分销

科技来电:WPS”要IPO了 顺丰菜鸟之争妥善解决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root   发布时间:2017-06-05 09:58:47

<532期>智电网讯:“WPS”要IPO了,却面临5起侵权诉讼;网传ofo红包攻略 不骑车也能享福利;顺丰控股:已与菜鸟达成共识 有关事件已妥善解决,更多详情尽在本期科技来电!

1、“WPS”要IPO了,却面临5起侵权诉讼

科技来电:WPS”要IPO了 顺丰菜鸟之争妥善解决

沉浮28载,已近而立之年的WPS要“IPO”了。

5月26日,证监会预先披露了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相比金山办公,它的办公软件产品WPS Office更为人熟知。

诞生于中国早期IT时代的WPS,一度是IT人士最爱,却在互联网崛起的时代沉寂。

随后由于政府采购力度加大、定价策略等原因,WPS Office在国内重新获得了领先的市场份额,按照WPS注册用户总量1.66亿计算,2016年其WPS办公软件用户占国内办公市场用户总规模的27.81%。其重要客户包括中石油、国家电网、五大国有银行、南航、航天科工等。

在毛利率高达90%的市场中,金山办公面临着强敌环视,微软是其中之一。其在招股书中也坦承,在国际市场中,海外竞争对手处于优势地位。

金山办公实际控制人为雷军(微博),其曾伴随WPS沉浮24载。若金山办公冲刺IPO成功,其将成为雷军旗下又一家上市公司,“雷布斯”财富也将获得飞升。

截至2016年底,雷军拥有2007年香港上市的金山软件合计27.06%的表决权,而金山软件通过WPS开曼、WPS香港持有金山办公67.50%的股份。除前述情形外,雷军还通过顺为互联网、奇文二维、奇文四维、奇文五维、奇文七维间接持有金山办公的股份,具体比例尚未披露。

雷军于1992年起就职于金山软件,负责发展和拓展业务运作;1998年起担任金山软件首席执行官,并于2007年辞任,于2008年8月由执行董事调任非执行董事;2011年7月雷军担任金山软件董事长。雷军于2010年至今担任小米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2011年金山办公有限设立时雷军担任执行董事;目前,雷军担任金山办公发行人董事。

From:新京报  

Root点评:WPS作为我们常用的免费办公软件,相比于微软的office要符合国人的使用习惯,软件包安装也要比office办公软件更加轻量,尤其是近年的云存储功能,使得办公更加便捷。

2、网传ofo红包攻略 不骑车也能享福利

科技来电:WPS”要IPO了 顺丰菜鸟之争妥善解决

 原本是为了应对更多“潮汐现象”的红包车,现在却给了“羊毛党”一条生财之道。近日,一些以出售“足不出户刷ofo红包攻略”的卖家在淘宝出现,用户只需付上不到10元钱就能买下一段视频,再根据视频内部的教学方式,在家用电脑操作就能刷到小黄车红包,不骑车也能享受到红包车的福利。

这样盗刷红包的方式主要依靠一款名为“雷电”的模拟器,营造一个可供ofo小黄车App运营虚假环境,而在这样的虚拟环境之下,用户甚至利用不同账号实现无限次刷红包的可能,令单车企业承受更多损失。

近日,淘宝上出现了这样几家店铺:他们以“足不出户刷ofo红包攻略”为吸睛点,出售一段9.88元的视频教程,声称只要根据视频中的操作方式,就可以实现在家用电脑刷到小黄车红包的可能。卖家表示,该视频时长大约在23分钟左右,购买视频的用户必须拥有ofo的账户并且已经完成押金的交纳,“一个账户可以刷5次红包,但是如果你账户越多,刷红包的次数也就越多。”该卖家说道。

根据视频内部的操作提示,用户需要先在自己的电脑上下载一款名为“雷电”的模拟器以及电脑版的ofo,再把鼠标移动到偏向红包车较多的区域进行定位,“你要选择靠近地铁站的地方,这样子红包车才会比较多。”卖家提示道。待定位完成后,在选择“手动输入车牌号”,等车子解锁成功之后便会自动开始计时,根据卖家透露,为了防止账号被封,用户需要每次都尽量让时间超出10分钟,“不然就不像真的在骑车。很容易被后台怀疑。”等到骑行结束,红包就会自动出现在电脑界面上。

只要是安卓系统的用户均可以实现对“雷电”模拟器的下载,前后不超过10分钟,待模拟器安装完毕,在模拟器内部搜索ofo小黄车的App进行安装,再启动,便可以开始实现在电脑前刷红包的第一步。在骑行时间跳至11分钟后点击结束键,红包顺势跳出。

ofo优惠券很多人都有,也就是说这些人可以坐在家里,利用优惠券和这个模拟机器,伪造骑行行为,几乎没有成本地抢红包。

From:腾讯科技

Root点评:实际上,刷红包的产业在行业内部由来已久,但是目前技术上很难对其进行防御,对很多商家本身来说,只能通过调整策略来进行防范,“投入了这么多资金,但是市场推广的优惠措施又没有真正给到有价值的用户,失去了效果。

3、顺丰控股:已与菜鸟达成共识 有关事件已妥善解决

科技来电:WPS”要IPO了 顺丰菜鸟之争妥善解决

6月5日消息,顺丰控股与菜鸟物流数据接口事件在国家邮政总局的介入下,双方已经妥善解决相关事件。顺丰控股发布公告,在国家邮政局的及时协调下,顺丰本着顾全大局、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原则,已与各方达成共识,并同意从6月3日午间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有关事件已得到妥善解决。

缘起于6月1日下午,菜鸟网络的一封公开声明的数据接口事件,在此后的45个小时中,引发了中国互联网的一次大站队。菜鸟网络首先在其官网将数据接口事件公诸于众,随后顺丰作出回应,披露菜鸟基于推销阿里云的商业诉求,有针对性的封杀顺丰的物流数据接口。6月1日下午至6月2日上午,双方进行了三轮回应。众多互联网企业“主动”卷入这场事件。

这件争端甚至引发了国家邮政总局的介入,6月1日夜间,国家邮政局连夜发文《关于近期快递服务消费的提示》称,受今日菜鸟网络与顺丰速运关闭互通数据接口影响,导致少量快件信息查询不畅,时下樱桃、荔枝、杨梅、芒果等生鲜农产品寄递业务会受到一定影响。国家邮政局对此事高度重视,及时与当事双方高层进行沟通,强调要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决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

国家邮政总局的介入并没有让事件终止,6月2日京东宣布全面接入顺丰旗下丰巢自提柜,苏宁则坚决站在菜鸟网络一边。美团外卖王慧文则公开发文支持顺丰,6月2日晚间网易CEO丁磊公开表示,站顺丰,旗下网易考拉、网易严选均与顺丰有密切合作。

引发各路大佬站队的事件并未扩大开来,6月3日晚间,国家邮政总局再度发布公告。前一晚,国家邮政局召集菜鸟网络和顺丰速运高层来京,就双方关闭互通数据接口问题进行协调。双方表示将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并同意从6月3日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

菜鸟网络官方微博随后也转发了国家邮政局的公告。“我们坚决拥护国家邮政局的决定,并将认真执行,切实维护好商家和消费者的利益。”菜鸟公关总监牛智诚进一步说。顺丰则表示,顺丰一贯以客户为重,这次沟通依然坚持这个原则。数据接通是企业之间行为,消费者查单恢复多个界面,本身并不影响外部业务。

顺丰与菜鸟在此次数据接口事件中多次回应,尽管有着剑拔弩张的氛围,但双方其实并未撕破脸皮。TechWeb在《顺丰菜鸟数据接口事件中 谁是最大赢家》一文中即在阐述,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TechWeb采访时即表示,由于电商物流大盘在阿里系,未来不排除顺丰以斗求和,与菜鸟网络修复合作关系。

From:TechWeb

Root点评:顺丰菜鸟之争在一开始就注定会和解的,虽然此次事件引起较大的市场反映,但好在国家邮政总局的及时介入,矛盾在48小时内妥善解决了,毕竟大家都是为了赚钱,撕破脸对谁都不好。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root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顺丰菜鸟WPS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618年中大促,中国品牌盛典 TCL专场
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
金鸡贺岁迎新春 2017科技年货成新时尚
2016年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CIKB20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