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我要分销

科技来电:如何评价乐视的2016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root   发布时间:2016-12-10 20:01:43

<422期>继续上周我们的“如何评价xx的2016”系列,要说今年在中国互联网圈争议最大的、变故最大的企业会是哪家呢?毫无疑问肯定是贾跃亭的乐视了,乐视今年好比做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经历过冰火两重天的考验。

科技来电:如何评价乐视的2016

乐视贾跃亭

先看看火的一方面——花钱冤大头

1.27亿人民币买中超版权

2016年2月23日 乐视体育正式宣布花了27亿元人民币购买了获得中超联赛2016赛季和2017赛季的新媒体独家版权。

科技来电:如何评价乐视的2016

乐视砸钱买下中超版权

要知道人家体奥动力花了80亿买下了中超5年的版权,打算分发给其他媒体,由于要价有点高,没有人买,连央视都不买账,正愁没人接盘了,刚好碰上乐视这“傻大个”还砸巨资27亿买两年,一口气减轻了不少的负担,感动的痛哭流涕。

中超虽火,但那是虚火,也就恒大、上港、苏宁、申花的能看,受众不及NBA,27亿花的明显不值,不及腾讯5亿美金买NBA版权。

2.乐视27亿美金收购VIZIO

7月27日乐视宣布斥资20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电视生产商VIZIO及其关联子公司Inscape,通过这次交易,雄赳赳气昂昂的贾老板终于把乐视生态传播到了美国本土。

科技来电:如何评价乐视的2016

乐视巨资收购VIZIO

那么花20亿美金值不值得呢?2014年全年VIZIO的净利为4500万美元,2015年1-9月的净利为4430万美元,此前VIZIO在IPO文件中计划融资1.725亿美元,而乐视这次给出的估值是20亿美元。

从1.75亿到20亿美金,足足有十几倍的差距,乐视花钱后阔绰,乐视就没有看到口袋已经空了吗?

再看看冰的一面——资金紧缺,负面新闻频出

1.因为欠款,供应商拒绝供货,乐视手机难产

此前,媒体爆料乐视欠供应商一百多亿,已经被拒绝供货.为了保证随后的电动汽车工厂顺利开工,乐视甚至开始使用缓发员工工资,停止出货用户全款预购的手机来筹集现金流,多位预购乐视乐Pro 3的用户都反映了相关问题。

科技来电:如何评价乐视的2016

乐视移动总裁冯幸

乐视很快澄清,称那是摸黑,结果被打脸,在11月30日,乐视移动总裁冯幸发了封全员邮件,他在信中表示,乐视手机供应链欠款问题已经得到部分解决,产品供应将恢复正常(也就意味着媒体的爆料是确有其事,乐视的回应是掩饰)预计到12月份,乐视手机累计总销量将突破2000万台。

2.拖欠工程款,乐视汽车工厂罢工

10月24日文,据国外媒体消息,贾跃亭在美国投资的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位于拉斯维加斯附近的10亿美元工厂建设,也许会停工。

科技来电:如何评价乐视的2016

贾跃亭和他的乐视汽车

12月份,法拉第工厂以“临时施工进度调整”为由停止了工厂的建设(其实是没钱了),而且并未说明工程重启的时间,但外界有消息称法拉第的工厂有望在2017年某个时间恢复建设。

3.乐视体育大裁员

12月份据懒熊体育报道,乐视体育内部已决定整体裁员,幅度将达到20%,其中智能硬件部门的裁员幅度将达到50%;乐视体育总编辑敖铭已提交辞呈,即将离职;而业务版块也有所调整,确定了接下来以媒体、线下和装备三块为主线,媒体业务为最核心。

科技来电:如何评价乐视的2016

乐视体育某场发布会现场

对于裁员的说法,乐视体育方面表示,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新的组织,提升人均效率,相关业务部门将在近期进行人员优化,优化比例根据各业务实际经营情况而定。

能把裁员堂而皇之说成优化,想想也是醉了,很快就有微博网友曝光了一张乐视员工在公司HR服务中心排队办理离职手续的照片,引起了不小关注。

科技来电:如何评价乐视的2016

排长队离职的乐视员工

乐视控股内部人士确认,该照片拍摄场景确实为公司办理离职的办公室,整个集团人员架构优化调整涉及10%的员工,约1400名员工面临离职,导致短期内排起长龙。

通过以上的事例,我们不难发现,乐视之所以今年有这“冰火两重天”的体验,是因为钱的问题,火的时候,大手笔花钱,冰的时候,口袋空空。

对于钱,乐视没有好的规划,不知道如何使用,而它的钱仓——A股市场,早已经被媒体们的负面新闻轰得体无完肤,一直在跌跌不休,想“割韭菜”,散户们早已离场,于是在12月7日乐视紧急停牌了。

科技来电:如何评价乐视的2016

乐视生态模式

乐视可以说是互联网公司里面第一个高举生态大旗的,BATM(指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小米)也一直在玩生态,只不过它们不像乐视这么高调、摊大饼、好大喜功,它们是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自己做不了的就交给别人,而乐视刚好相反,心比天高,四处出击,自己亲自冲锋陷阵,导致战线过长,粮草跟不上(指资金紧缺),造血能力赶不上消耗(盈利模式单一,无法填补乐视各方面的巨额花费),是注定要失败的。

科技来电:如何评价乐视的2016

乐视新logo

乐视今年把letv的logo换成了不三不四的马桶盖logo,成了乐视由盛转衰的标志,那么经历过冰火两重天的乐视未来能翻身吗?我看未必,没有倒闭已经全是乐视的大幸了。

本期科技来电分析版块到此结束,我们……见。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科技来电乐视贾跃亭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618年中大促,中国品牌盛典 TCL专场
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
金鸡贺岁迎新春 2017科技年货成新时尚
2016年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CIKB20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