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我要分销

科技来电:如何评价小米的功与过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root   发布时间:2016-08-13 20:30:22

<309期>如果回到2013年上半年,你会因为抢到一部小米2s而欣喜若狂,因为那时的小米手机几乎是全中国性价比最高的手机,顶级配置,亲民价格,人性化操作系统;而时间回到现在,你会去抢性能阉割版&系统内置广告的小米5吗?我想你不会,同样是雷军的小米,为何消费者会有这么大的反差那?我们又应该怎么评价小米呢?

 科技来电:如何评价小米的功与过

首先,毫无疑问,小米是成功的:

1.加速中国智能手机的普及

在2011年root的身边拥有安卓智能手机的人很少,大家几乎都处在诺基亚功能机时代,触摸屏手机被视为异类,再加上安卓智能机的价格高不可攀,当时我的第一部手机中兴V880单核双256的存储配置居然是花了1800+人民币才到手。

 科技来电:如何评价小米的功与过

同年8月16日全球高通骁龙MSM8260双核1G RAM+4G ROM的小米1震撼上市,1999的售价称为小米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标签,世人为此疯狂,1999这个数字成了小米的专属标签,从此小米几乎成了性价比的代名词。

 科技来电:如何评价小米的功与过

自米1大获成功后,广受好评,小米顺势推出了米2、米3等后续产品,引发人们对小米手机的追捧,其红米系列更是将智能机的价格拉到了数百元的水平线上,加速了中国智能机的普及,是安卓智能机从“旧时王谢堂前燕”到“飞入寻常百姓家”,是不择不扣的国民手机。

2.为手机用户体验树立榜样

在小米的MIUI问世之前,国内的手机厂商定制的手机系统UI,不仅外观难看,可以用“傻、大、黑、粗”来形容,用户体验更是糟糕透了。

 科技来电:如何评价小米的功与过

早期的国产手机厂商定制的系统UI,主题、图标通通没法换,而且预装了不少第三方垃圾应用没法卸载,不开放root权限,手机流量监控等功能基本都靠第三方,有的甚至连个来电归属地都没有,短信、通讯录的UI,基本上丑哭、难用,你买的手机预装的系统基本上是万年不更新,刷机还不保修,总之系统UI与用户体验都是各种坑。

 科技来电:如何评价小米的功与过

小米的MIUI在当时那个“傻、大、黑、粗”的系统UI年代则是可以用惊艳来形容,令人耳目一新的UI交互,高度个性化的主题自定义功能,自带来电归属地显示、流量监控等用户常用功能,系统每周更新,及时修复系统bug,根据用户的需求增加功能等,远远的甩其他国产系统UI好几个银河系。

由于MIUI的漂亮、简单、易用、符合国人操作习惯,使得不少买了其他手机品牌的用户纷纷刷入MIUI,享受小米的一站式服务,小米则是通过其内置的小米商店下载游戏应用赚钱,这使其他手机厂商看着生气“自家的手机,别人家的系统,钱&用户&口碑全让别人夺走了,这是为他人做嫁衣”,纷纷励志,要重视用户体验,于是就出现了现在的各大厂商简单易用人性化的深度定制的国产UI百花齐放的局面。

同时小米又是失败的:

1.深陷低端机泥潭,品牌转型失败

因为小米1999的专属标签实在是令人印象太深刻,加上小米的一个劲的连续推红米系列的产品,我们以2015年为例,市场研究机构IDC估计,小米智能手机总销量为6490-6860万部手机,仔细看小米2015年发布的产品小米4c/小米note+一票红米系列,小米4c高通808+3GRAM的配置,敌不过高通810+4GRAM,小米note进军高端失利,未发布先降价,可见这6000w+的销量很大程度上是靠红米低端机堆起来的。

 科技来电:如何评价小米的功与过

在今年小米发布红米Pro欲进军中高端,结果1499的价格,遭到不少网民、消费者抵触,明明是一个低端机品牌偏偏还要往中高端的冷屁股上贴,明显是作死。小米5标准版偏偏用了阉割版的高通820+3G RAM+32G ROM卖1999,明显是坑爹来着,看看其他家的4G+32G的存储卖个X99元,良心、性价比高不少。

2.线上失灵 线下布局缓慢

在米3发布之前,线上几乎是压着线下打,而小米的主力销售渠道都是靠线上,使得小米雷军开始迷信线上万能,线下渠道布局有个卵用,线上购买的主力军大都是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那时候刚好迎来智能手机的爆发时间段,消费者换机需求旺盛,于是小米手机的销量水涨船高。

 科技来电:如何评价小米的功与过

但是一二线城市毕竟消费人群有限,很快小米便耗光了这些购买力,手机销量放缓,当它想向三四线发展的时候,线上销售的那套失灵了,因为那里是OV“重兵把守”的地盘,不仅电视上广告狂轰滥炸,铺天盖地线下的体验店更是从县到乡,方便购买,短时间到货。而小米则是停留在互联网上宣传,购买还需要抢购,要长时间才能到货体验,用户购买体验不佳,再加上三四线城市网络不是那么发达,小米的宣传基本上是隔靴搔痒。

至于各位说的小米百货,做手机不专心之类的,那只是停留在表面上罢了,并不能说明小米失败。

若要选个历史人物来评价小米的话,我选择西楚霸王项羽,“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我推崇小米因为它加速中国智能手机的普及、为手机用户体验树立榜样,我批评小米因为它深陷低端机泥潭,品牌转型失败、线上失灵,线下布局缓慢。

在我看来小米的成功要远远大于它的过错、失败,不管小米的最终结局怎么样,我始终认为小米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会在历史上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期科技来电分析版块 到此结束,我们.....见!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小米科技来电雷军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618年中大促,中国品牌盛典 TCL专场
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
金鸡贺岁迎新春 2017科技年货成新时尚
2016年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CIKB20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