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科技来电:小米与苹果到底有多大差距?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02-28 11:44:28

<687期>智电网讯:从2010年苹果在中国市场火了起来,那个时候正好是iPhone 4的推出,iPhone一直都是让用户体验到与众不同的创新,它是第一个打开真正智能手机的市场,早在很久以前诺基亚虽然是手机界的老大,但在手机操作系统中确没有苹果玩的很转很到位,所以苹果让我们了解到智能手机在使用上变的更加便利。

苹果刚刚进入中国手机市场的时候,就挤垮了一大部分的国产智能手机,因为销量异常火爆,三星的风头也被苹果压的死死的。如果不是“为发烧而生”的小米国产手机厂商站出来,估计中国第一的位置早就被苹果占了上风。

小米近年来的崛起是有目共睹,目前已经是国内乃至全球最主要的科技品牌之一。也有传闻说小米将会在今年IPO上市,然而当小米发展到现在这阶段,肯定有很多用户会问现在的小米与科技巨头苹果有多大的差距呢?

1、一些数字上的差别

目前在2018年2月份,苹果的市值大概在8000亿美元左右,而传闻小米今年下半年会上市,其市值目前预估在1000亿美元左右,这两个数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本市场对这两家企业的价值倾向。

据TrendForce数据显示,2017年苹果iPhone的销量为2.15亿台左右,市场份额为15.2%,而小米的份额仅为6.4%,销量不足1亿台。

国际调查机构GFK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刚过去的2017年,苹果在中国市场销售了5105万台手机,而小米则为5094万台。上面的三组数字希望告诉我们用户,在全球范围内小米与苹果的差距还很巨大,但在中国等发展中市场里,小米做得并不差,至于成为印度市场的第一名。

点评:苹果之所以在数字上可跟小米比高低,最终还是应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试想,一个整天安于现状、不求创新、热衷作秀的手机企业,怎会创下一次又一次的奇迹呢?国产手机要想冲出重围,占据制高点,还真的需要加把劲了。

2、对品牌的主观印象

在过去十年中,苹果公司已经凭借iPhone和iPad的成功推广获得盛名。如今,苹果公司已经成为全球高科技领域最值得信赖和表扬的公司之一。其独特又美观的产品,加上高端品牌的美誉度,早已引来全球范围内的关注和好奇,中国消费者自然也不例外。

谈起苹果,大家可能就会觉得它是高大上的代名词,没错,从2010年iPhone 4的推出就已经证明这一点,尤其从设计到功能都追求其心中的完美,价值丝毫不平易近人,但对于苹果的用户,他们接受iPhone高昂的价格。

而小米的印象却是性价比和实惠,除了不少旗舰产品追求极致外,其他大多数产品都是为了降低价格门槛,提升销量来设计,这并没有错,只是一家企业的选择问题,走奢侈路线还是平民路线,苹果和小米的选择大相径庭。

点评:据友盟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市场7亿手机中,有四分之一机型价格超过500美元(约合3095元人民币)的高端机型,这些高端手机中80%便是iPhone。据调查显示,“高售价”的标签打造了一种身份象征,从而更加刺激了中国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3、产品与市场上的差异

苹果近年的新iPhone定价多在5000元以上,甚至有8000多的iPhone X,但选择购买的人依然络绎不绝,甚至反而越贵的产品就越受人关注,同时去年iPhone X的销量也较人们预期的好得多。

反观小米去年才把小米6的定价提升至2499元起,而也只有MIX系列的定价敢从3000元以上。但目前红米系列手机占比还是远高于小米系列手机,这也导致小米手机的均价其实并不高,不到2000元,这说明价格依然是吸引人们购买的主要因素,设计、功能和品牌在其中的作用依然有待提高。

目前苹果的主要产品多是目前科技行业里比较热门的产品,如手机、电脑、智能手表、电视盒子等,而小米除了上面提及的大多数外,还推出了很多生活化的科技产品,其中有的是小米品牌,但更多是以小米生态链企业的名义推出,未来生态链的作用和盈收比例会不断增长,甚至有机会超过手机产品线。

点评:按照乔布斯所说,iPhone定位为移动上网设备,是一个移动的互联网。它的核心功能就是一个通讯和数码终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中国消费者迫切需要一个给力的移动终端产品,苹果产品恰能投其所好。其实上面关于小米和苹果的差距分析,只是希望大家以及小米能够认清自己的不足,市场很大,完全足够让苹果和小米共存,小米只要做好自己,用户会用实际行动选择支持。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小米苹果iPhoneMIX手机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618年中大促,中国品牌盛典 TCL专场
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
金鸡贺岁迎新春 2017科技年货成新时尚
2016年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CIKB20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