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多方家电企业2017年度业绩喜人 复杂形势背后靠什么逆转?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8-02-28 09:35:31

进入2018年以来,承载大众前沿优质生活的家电消费电子产业稍显低调,国内外企业在经历了去年残酷的市场挑战之后,开始变得愈发谨慎,无论是新品发布,还是技术输出的节奏都在放慢,归咎于2017年令人印象深刻的复杂环境毫不为过。然而,正是在这样的低气压形势背后,多方家电企业2017年度的业绩表现仍十分喜人。截至目前,多家发布的2017年年报或是业绩快报中,近八成实现了业绩增长。

 

多方家电710

 

2月25日,苏泊尔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7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75%;利润总额15.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4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3.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21.35%;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也显示,预计营业收入69.6亿元,同比增长38.15%。

另外,1月25日,海尔2017年战略转型沟通会上公布的海尔2017年业绩显示,2017年海尔集团实现了全球营业额2419亿元,同比增长20%;利税总额突破300亿元,其中经营利润同比增长41%。国内市场中,海尔2017年收入整体增长超过25%,海外市场上,海尔营业额从2016年的80亿美元上升至2017年的110亿美元。

2月26日,老板电器最新公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98亿元,同比增长20.78%,实现营业利润16.16亿元,同比增长21.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20.18%。

……

以上这些家电企业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营收增长,苏泊尔业绩增长在于炊具业务稳定,小家电业务增长较快,及母公司业务的协同等;奥马电器增长则是公司冰箱业务销售规模增长所致;海尔全线增长动力要归功于海外内品牌联动优势;老板电器凭借高端定位与行业领先优势实现了快速增长,特别是在保证烟灶消等传统产品稳定增长的基础之上,实现了嵌入式产品的快速增长,嵌入式产品配套率提升明显。

总体来看,2017年度不少家电企业获得了丰收,但细观来看,去年复杂环境下的后遗症仍然存在。以老板电器为例,自2012年以来,老板电器营收同比增幅均超过25%,然而2017年却实现了20.78%的营收增幅,为数年来首次低于25%,这就折射出了以老板电器为代表性企业市场增速放缓的现状,背后是2017年成本居高不下、房地产动荡及市场需求不振等的现实。

过去的一年,全家电行业笼罩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氤氲中难以自拔,企业的产品成本压力倍增,冰箱、洗衣机,尤其是电视市场的负面作用表现突出,互联网电视停增洗牌,冰洗增速跌至冰点,外加去年存有经济不稳定性,直接刺激性政策处于空窗期,房地产需求持续冷却,市场需求不旺等多种因素交织,使得整个家电市场陷步入了历史盘整期。

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7年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4752万台,同比下降6.6%,零售额1630亿元,同比增长4.5%;我国洗衣机市场2017年总销售量为3688万台,同比仅增长1.4%,销售额达到719亿元,同比提升6.2%;冰箱市场销售量达到3376万台,同比减少0.6%,销售额达939亿元,同比增加3.9%。

不过,与彩电、冰洗市场表现相反,因天气利好因素的影响,2017年国内家用空调零售攀了高峰,零售额规模1931亿元,同比增长26.4%,零售量规模5614万台,同比增长23.1%,成为家电市场中增长最突出的行业之一。除空调市场的特殊性外,从2016年底持续到2017年的原材料价格上涨,致使许多家电企业成本增加,净利润纷纷下降,甚至呈现负增长,苦不堪言。

2017年市场不佳,而从近期业内诸多企业发布的业绩快报来看,2017年依然保持了增长,以老板电器为代表的品牌增速有所放缓,但也仍实现了高增,这背后又蕴含了什么?在智电网看来,主要有以下三点:

其一,深入用户需求,刺激消费。如何打通与用户之间的鸿沟?如何让消费者对自家产品产生兴致并接受?这就需要家电企业深入用户需求,打造痛点产品刺激消费了。不少家电企业也认识到了这点:海尔通过全球创牌布局,整合形成海尔、卡萨帝、美国GE Appliances、新西兰 Fisher&Paykel、日本AQUA、统帅在内的“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不同品牌满足不同地区不同人群需求。以卡萨帝为例,其全球首创的F+自由嵌入式冰箱,通过增加氧气浓度来辅助食材保鲜,深入满足了高端用户保鲜健康需求。

增速最快的白电品牌TCL 2017年3月创新发布了免污式桶中桶洗衣机,以一个大桶+N个专属小桶的搭配方式,双向解决了洗衣机对衣物的二次污染及衣物与衣物间的交叉污染两项难题,真正让用户远离洗衣污染,高度契合了母婴用户的洗衣需求及多数人口家庭的健康需求等。二者从用户的根本生活需求入手,消除消费者产品顾虑,也在2017年赢得了市场关注。

其二,重视创新技术,迭代产品。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还要有创新科技支持,从而迭代产品不断为市场带去新鲜感。在创新技术与产品迭代上,电视企业最有话语权。国产电视领先品牌创维2017年发布了具有纯色技术的Q7电视,成为最接近OLED电视的液晶电视。另对OLED电视的执着,创维也凭借先进技术陆续推出了S9-I、S9300、S9D、W9等多款OLED电视,创新技术支撑下的产品迭代十分显眼。

无独有偶,2017年10月,长虹发布了全球首款搭载声纹识别的人工智能电视CHiQ Q5K系列,声纹识别即电视的语音助手可直接通过每个人说话的声音不同而区分目前使用电视的用户是谁,从而实现内容的精准推荐。这是长虹电视在人工智能电视领域上的又一项技术成果。很显然,以创新科技推动产品迭代是领先企业的必杀技,而这招在市场上也屡试不爽,广受青睐。

其三,产品结构高端升级,推高卖贵。消费升级特征已在家电业持续深入,不少企业深谙单纯提价不如进行产品结构升级,来契合消费需求升级大势,从而寻求更高的溢价空间,于是2017年高端升级成为了家电业的高频词,推高卖贵成为了很多企业扭亏为盈的重要手段。特别是从价格来看,2017年价格竞争已经触底,低端价格段占比也已出现明显下滑,相对较高的价格段占比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截至目前,大部分企业已经开始抛弃低端价格战的作法,加速转向高端市场。

2017年的家电企业可谓“左右为难”,一方面,面临着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房地产调控后续影响等不利因素;另一方面,又要努力实现技术驱动转型与品牌升级,应对消费市场的多变挑战。已经在路上的2018年,市场形势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究竟谁能抓住更新换代需求,继续挑动消费者神经?令人无比期待。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企业2017年业绩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