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电饭煲市场:外资企业广登黑榜 国产品牌弯道超车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8-02-26 08:48:52

国外的电饭煲就一定好?前不久,质检总局发布2017年抽查结果显示,目前市场上的进口电饭煲不合格率高达13.5%,其中发热、接地措施等安全问题均有涉及。这无疑警示了国人外资品牌的电饭煲产品同样会有质量威胁,疯狂输入并不明智。

电饭煲市场:外资企业广登黑榜 国产品牌弯道超车

具体从国家质检总局官网消息获悉,2017年4-10月,质检总局抽查进口电饭煲126批,检出17批次不合格产品,不合格检出率13.5%。不合格进口电饭煲中,日、韩品牌居多,其中松下7批次、虎牌3批次、酷晨3批次、福库2批次、日立1批次、东芝1批次。按日、韩品牌所占比例计算,日本品牌占70.59%,韩国品牌占29.41%。不合格主因是触电隐患,表现在发热和接地这两个项目上。

相较于日、韩知名外资品牌广登质量黑榜的遭遇,国产电饭煲品牌队伍却日渐壮大。伴随着中国电饭煲市场规模的无限扩增,中国本土厨电品牌多年来在电饭煲上的技术创新与产品迭代已经初现成果。

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7年电饭煲市场整体零售额规模达到153亿元,同比增长了2.1%,其中电饭煲线上市场零售额为57.9亿元,同比提升了21.4%。事实上,源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电饭煲近年来早已成为每户家庭的必需小家电。近5年来,电饭煲的总体销售量和销售额也一直保持高位增长,2014、2015年的销售额增长率也分别保持在了10%左右。去年因受成本上涨因素影响,电饭煲销额增长受限,但对比电视、冰箱等大家电而言,市场表现仍十分抢眼。

电饭煲在中国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也推进了中国本土品牌在电饭煲领域的迅速成长。奥维云网(AVC)年报反映,在中国电饭煲市场上,国产品牌美的、苏泊尔的市场总份额稳稳超过了半壁江山,TOP10机型更以美的、苏泊尔为主,呈现垄断局面,外资品牌松下、虎牌等难以与之匹敌。

另通过《2017年电饭煲品牌口碑研究报告》也显示,美的、苏泊尔和飞利浦三个品牌在中国位居品牌口碑前三,九阳、格力等紧随其后。质量认可度方面,苏泊尔、美的、九阳三个国产品牌位居前三,这背后折射出了中国国产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认可度大大提升。

以国内起步较早的家电龙头企业美的为例,近年来其在电饭煲领域的平均市占率持续稳定在40%左右,以成熟的营销渠道、强大的品牌优势以及不断的产品升级,一步步赢得了市场的青睐。在产品上,美的拥有多款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端电饭煲,其中九曲焖香IH电饭煲采用IH加热技术烹煮米饭,大火包锅形成热对流,能让米粒在锅内360°自由翻滚,米饭受热更加均匀透芯,口感极佳。

除了美的,国内专业厨电品牌苏泊尔也在电饭煲品类上深耕多年,近几年来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增,已经成为继美的之后的第二大国产电饭煲品牌,市场地位不容小觑。苏泊尔电饭煲也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不断对产品进行更新升级,旗下压力球釜电饭煲采用7段加压智慧烹饪曲线,能让米饭不断吸水、加压,并搭配第九代8层4.0mm加厚钛球釜内胆,迅速传导匀热,更聚能、强对流、有序翻滚,从而全面释放米饭精华,煮出香甜可口的米饭。

外资品牌频爆质量问题,而国产品牌却不断以高尖精品满足消费者需求,这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是选择孤注一掷漂洋过海买锅,还是换位思考重新信赖中国本土品牌?相信现在已经有所定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国产品牌,美的、苏泊尔等品牌市场份额的与日俱增正是消费者选购心理变化的真实写照。那么这背后说明了什么?

其一,唯有技术创新才能重拾消费者信心。多年前,很多人不要国内的上百、几十元的便宜电饭煲,反倒漂洋过海去日本抢购上千元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日本的高价电饭煲确实在技术及最终呈现的食物口感上有所较大优势,在经历这一尴尬后,很多国产电饭煲品牌痛定思痛,开始用工匠精神探索新国货之路。

这几年进程中,国产电饭煲的核心技术有所提升,无论是烹饪技术、内胆设计,还是在控制技术上都开始实现全面升级,IH电饭煲在中国的普及便是中国品牌技术探索的成果之一。在核心技术的不断创新迭代下,中国电饭煲品牌正在向国际一流品牌阵营靠拢,目前国产品牌稳占国内市场销售前三强,以美的,苏泊尔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所输出的产品已经不输给日本等任何国外同行,甚至在某些核心技术指数与功能上还完胜全球市场。

所以,中国电饭煲企业唯有依靠技术创新才能重拾消费者信心,这是我国电饭煲品牌亲自摸爬滚打出来的铁律。

其二,寻求高端升级之路,没错!当前,中国家电市场正在经历一场消费升级,契合国内用户消费升级需求成为每一个家电企业必经之路。实际上,中国的电饭煲水平并不差,但以往过度价格战使不少企业更注重推广低价产品,反而把高价优质产品雪藏。如今,消费升级浪潮已经席卷整个家电市场,国产电饭煲品牌寻求高端升级之路势在必行。

纵观当前的电饭煲市场,大多数企业都以IH电饭煲升级为主,这是本土企业寻求高端升级的具体表现。自2011年苏泊尔率先推出IH加热电饭煲之后,美的、九阳等各大品牌开始纷纷效仿,截止今日,IH电饭煲已经成为产品结构升级的主角。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7年IH电饭煲销额线下占比高达60.5%,同比增加了8.9%;线上也达到20.7%,提升了4.2%,IH电饭煲深受国内市场认可。

无论是苏泊尔的蒸汽球釜IH电饭煲,首批QBBSS质量保障认定产品格力大松IH电饭煲,还是仅内胆就采用8层钛合金结构的美的焖香鼎釜IH电饭煲,国产品牌们都在IH技术上有所革新升级,这也是国产品牌能够重获国人信赖的关键。中国电饭煲市场开始走向品质化与高端化,这条路对于中国企业的弯道超车至关重要。

预计2018年,中国电饭煲市场仍将维持稳定增长的态势,而且随着中国经济的稳中向好,消费升级的势头仍不减,中国企业必须抓住此次消费升级的机遇,再度彻底进行产品和技术升级,价优品高,且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才能赢得市场青睐。对于中国电饭煲品牌来说,最好的时刻已经来了。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弯道电饭煲外资企业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