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科技来电:廉价智能手机 倒在了国内市场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02-24 15:03:20

<684期>智电网讯:过去谈到中国时,绝大多数会与廉价、山寨形象做连结,但在近几年的发展之下,包含华为、乐视、中兴等品牌不但陆续打进美国与广大海外市场,更逐渐摆脱过往山寨文化形象,更能提供更具设计质感与丰富功能的使用体验,因此开始吸引不少用户关注。

科技来电:廉价智能手机 倒在了国内市场

随着时间发展,中国在地品牌也逐渐发现低价市场所能获取利润越来越低,同时竞争优势也不如以往,因此许多品牌如华为、OPPO、小米纷纷开始调整原本发展步调,进而在产品设计导入自有特色,藉此增加更多产品吸引力。

科技来电:廉价智能手机 倒在了国内市场

就目前来看,低价市场模式依然会在中国市场持续发展,只是所能带动成长幅度将趋于缩小,未来中国品牌厂商将会更积极布局中阶与高阶市场发展,并且持续携手外部合作资源,同时强化自有研发技术,进而在市场有更多发展竞争区隔。

1、中国手机威胁只是一通骚扰电话

科技来电:廉价智能手机 倒在了国内市场

早在三年前,有300多家中国公司销售廉价智能手机。据网络消息透露,它们手机出货量的增速和雄心勃勃的全球扩张计划,对苹果来说是可怕的威胁,尤其是它们会携廉价手机进入美国市场。

其次,乐视生态就是一家中国廉价智能手机厂商,它在2016年收购了雅虎位于硅谷的老办公园区,并公布了销售虚拟现实头显、电动汽车、智能电视和智能自行车在内的多种产品的计划后,引起了轰动。

乐视生态CEO曾把iOS描述为“暴君”,并大谈特谈“傲慢的iOS体制”。虽然按出货量市场份额计算Android拥有绝对优势,通过攻击苹果在中国推广该公司智能手机。去年,乐视生态遭遇财务危机,在美国扩张的计划也随之烟消云散。

点评:与许多其他雄心勃勃的中国公司一样,乐视生态在中国也面临问题。廉价手机厂商与苹果面临相同的问题。这一问题曾被认为只影响苹果,智能手机换购周期延长、缺乏能刺激销售的创新和来自其他廉价手机厂商的激烈竞争。

2、廉价手机品牌已经开始消亡

科技来电:廉价智能手机 倒在了国内市场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但是,去年中国智能手机销售与全球一样呈现萎缩趋势。此外,市场研究公司刚刚发表报告称,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跌近6%。IDC的数据显示,在中国,疲软的销售,使得去年智能手机销量下跌近5%。

虽然最近一个季度苹果在中国的销售逆势增长,许多较小的中国手机厂商却都破了产。但在《南华早报》援引Tay Xiaohan的话刊文称,“我们预计中国手机出货量将继续萎缩,2018年将会有更多小型智能手机厂商退出市场。”

目前,已经有接近100家手机厂商破产,在中国,手机销售越来越向前五大品牌,比如华为、OPPO、vivo、苹果和小米集中。其余200家公司则争夺中国智能手机销量的23%。即使这块蛋糕也在不断缩小。

点评:需要承认的是,大量的库存容易导致资金周转紧张,影响企业盈利甚至存亡。也需要承认,一些大品牌手机企业打出低价策略,确实挤占中小企业的市场空间。此外,4G手机在研发、上游产能获取等方面都有较高的门槛,对小手机厂商挑战较大。

3、中国品牌的忠诚度越来越低

科技来电:廉价智能手机 倒在了国内市场

中国品牌在年轻买主中很受欢迎,OPPO手机销量的近半数被年龄在16至25岁的买主买走。但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去年发表报告称,只有四分之一的OPPO、vivo手机买主会继续选购同一品牌手机,而53.4%的iPhone用户会再次购买iPhone。三星更惨,仅7.2%的三星用户会选择再次购买三星手机。

说到三星品牌,它一直是最大的全球智能手机厂商。但是,去年第四季度,包括iPhone X在内的iPhone销量超过三星。而且iPhone平均售价接近800美元,而三星手机平均售价不足250美元。

最近不断有媒体报道称iPhone X因高高在上的价格而“需求疲软”,这些报道都错了。苹果在最近的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证实,自去年11月上市销售以来,iPhone X每周都是该公司最畅销的机型。

点评:华为在中高端用户中的品牌忠诚度大幅提高,尤其是政企客户,这也与华为在高端市场的品牌定位有关系,vivo、OPPO在年轻用户、女性用户市场的品牌忠诚度较高,在这两部分用户市场已经有了不错的口碑,但在一二线城市品牌忠诚度较低,与此同时,中国廉价手机品牌销量下跌了22%,由2016年第四季度的1.936亿部缩水至1.502亿部。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智能手机国内市场廉价中国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618年中大促,中国品牌盛典 TCL专场
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
金鸡贺岁迎新春 2017科技年货成新时尚
2016年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CIKB20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