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我要分销

科技来电:谷歌其实跟本不懂得中国的心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01-22 14:49:26

<665期>智电网讯:谷歌一直以来是世界第一搜索引擎网站,虽然谷歌拥有超强的核心技术,甚至安卓系统也是由谷歌研发出来的,但是在国内它的市场份额并不是很高,可能对于我们中国用户来说,真正了解我们中国用户的搜索引擎网站可能就是百度公司了,从2010年,在市场的份额对比中,百度占据了75%的中国搜索市场,而谷歌只有百分之十几的市场,因这个份额最终让谷歌被迫退出中国市场。

科技来电:谷歌其实跟本不懂得中国的心

当然,谷歌在退出中国市场的时候,也有很多其它的原因,对于市场的份额也只是一部分而已,谷歌那个时候在解决公司面临的问题时没有走正常的商业运作渠道,而选择了与中国政府“水平碰撞”的方式,要求不接受审查地运营在华业务,在谷歌首席法律顾问大卫多姆德以博文的形式传递出“谷歌可能退出中国”的消息后,包括中国网民、业内人士在内的所有人第一反应几乎都是惊讶,因为这一动作如地震那样没有任何先兆。

科技来电:谷歌其实跟本不懂得中国的心

曾经,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还表示过,谷歌当年退出中国市场就是在份额上战败了百度,但很多人觉得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其实百度的市场份额是外部因素,而谷歌自身在中国市场运营上的惨败,却往往被人们所忽视。

1、谷歌跟本不了解中国

科技来电:谷歌其实跟本不懂得中国的心

谷歌自2006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后,借助在自身在全球互联网的影响力,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一直处于飙升状态,2009年第一季度达到35.6%。不过,谷歌并没有珍惜自己取得的成果,顺势扩大战果,而是反其道而行之,选择与中国政府较劲。谷歌这样做虽然暂时迎合了西方的舆情,会让谷歌在西方社会树立一个极高的政治形象,会大大增加它在西方民众心中的美誉度。

任何一个正常的公司都希望在中国做生意,希望扩大市场占有率,谷歌也一样。但谷歌却两面下注,既想要中国内地这个大市场,然而,又想越过中国的法律,在中国互联网里搞“租界”,这可能吗?虽然互联网无国界,但是网民却是有国籍的,以技术或服务来谈条件,涉及到政治层面显然是不合适的。

这也许就是谷歌在中国市场失败的原因。但这又能怪谁呢,只能怪自己。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国情和法律,谷歌进入到中国,就应该服从中国的统一管理。就如同中国到美国去办企业一样,要接受美国相关部门的管理。谷歌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它还真正没有了解到我们中国的国情,之所以这样,谷歌不得不退出中国市场,可能对它来说这未必是一件坏事。

点评:百度在中国打败了谷歌,在外界看来,这就是真相。但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谷歌之所以“水土不服”,是因为他们对中国的搜索需求,完全的不了解。其实笔者认为谷歌根本没考虑中国十亿级人口基数的搜索需求,在服务器的承载能力上,完全水土不服。或许这也是谷歌的价值观之一,即没把中国市场当做重点。

2、名字选定如何了解中国

科技来电:谷歌其实跟本不懂得中国的心

谷歌承载的意义非同一般,Google对自己的中文名字有两个要求:一是要很好地体现Google公司的特质,创新、朝气、自由、活力,体现一种无国界的,能够引起广泛共鸣的特质。这种特质,就是我们“想象中的Google”。

说起Google,我们会想起硅谷,仿佛看到年轻的比尔·盖茨、杨致远穿着便装,在明亮的办公室里为一个新软件的诞生兴奋不已……而看到“谷歌”,我们的思绪似乎回到从前,眼前浮现出身着长衫的余秋雨教授语重心长的讲述“秋雨时分”……

作为全球独一无二的名字,中文名字绝非是对Google发音的简单“汉化”,一定要体现中国的本土特色,体现富有本地化的精神。以这个标准衡量,意为“以谷为歌,收获之歌”的“谷歌”,没有什么中文典故和出处,也不够直观易懂。相比之下,源于名句“众里寻她千百度”的“百度”,似乎更能体现其搜索引擎的产品功能。可以说,Google公布中文名字后,才显示出百度更懂中国心。

点评:“谷歌”二字难以贴近中国普通人对IT文化的认同,与Google形象不协调,也许只是“起名失误”。但如果Google整个本土化战略都像“谷歌”出台一样,由不懂本土的人来做本土化的最终决定,那真让人担心Google会不会变成另外一个雅虎中国。

3、互联网市场没想象那么简单

科技来电:谷歌其实跟本不懂得中国的心

谷歌在中国的失败另一个原因是不懂中国互联网市场,不仅是因为这个竞技场对谷歌不公平。谷歌因为新闻审查和网站遭到攻击与中国政府进行对抗之后市场份额输给了百度。尽管失败了,谷歌还在那里。中国是一个非常不同的市场,它在增长,这就意味着情况每一天都在发生变化。如果你不接近这个市场,要跟上这个市场是很难的。

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原先是百度和Google的天下,Google退出后,其市场份额可能会慢慢下降,但无可否认的是,在很多领域,如技术、商务、外贸等,Google搜索都是难以替代的,百度虽然在娱乐搜索上领先,但在短时间内依然无法在专业领域超越Google,而其他国内竞争对手如腾讯等可能会慢慢蚕食百度在娱乐方面的搜索市场。

Google如果退出了,影响最大的是中国投资环境形象。本来国外来中国投资就很麻烦,如果连Google这么一个著名的高科技公司都被中国排挤走,那会让外国企业对中国的投资环境和市场盈利产生怀疑,进而放弃对中国的进一步投资而离开中国,这使得中国获取国际先进技术和经验的愿望更加难以实现,拖后国内传统经济向新经济的转型过程。

点评:Google牺牲了当前在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却能赢得更大的国际市场份额,这就是Google的退出战略,为了未来牺牲当下,而不是为了当下牺牲未来。因此,中国如果失去了Google,对各个方面都没有什么好处,对于广大网民也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希望这件事情最终能有一个好的解决方案,能让Google继续留在中国。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科技来电谷歌中国Google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618年中大促,中国品牌盛典 TCL专场
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
金鸡贺岁迎新春 2017科技年货成新时尚
2016年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CIKB20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