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我要分销

科技来电:一个态度决定用户对手机的选择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01-18 15:05:31

<663期>智电网讯:每次在我们购买一款手机的时候,都会对手机的功能和外观去选择它,确实手机在很多方面带给我们与众不同的体验,有人会看重手机的拍照,也有人会看重手机的外观,也有人喜欢追着潮流走,不管你用什么品牌的手机,最主要的就是它能带给你非常便利的体验效果。

科技来电:一个态度决定用户对手机的选择

一款新出的手机,在购买的时候系统的更新也是最新版本,但你长时间使用后,手机厂商为了让旧款手机增加新功能和稳定性,都会不断更新系统固件,来让手机体验变的功能性更加丰富,也让使用手机的用户在新的系统中体验不一样的乐趣。

科技来电:一个态度决定用户对手机的选择

买手机的时候,一般来说很少人考虑到手机系统更新的事情。等到了一定的时间,听说安卓多少出来了,就想着自己的手机系统应该要更新了。结果等啊等啊,也没看到厂商有任何更新系统的趋势。这样的手机厂商很多,只给新手机更新系统,老的就直接放弃了。有的手机厂商更过分,才过了一年就不管了。

1、安卓手机迎来系统升级大潮

科技来电:一个态度决定用户对手机的选择

自从前段时间谷歌发布强制命令后,“倒逼”手机厂商重视Android 8.0的更新以来,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各家手机厂商明显动作快了许多。尤其是索尼老早就给Xperia XZP、XZ更新了正式版的8.0固件,而且承诺前年的X系列也会得到更新。三星的S8测试版更新已经放了五个版本,据说正式版也快到来了。

科技来电:一个态度决定用户对手机的选择

国内手机厂商也是一样,OPPO在今年年初透露R11s将会直升Android 8.1,可说是一大惊喜。至于小米,它们的MIUI 9刚刚宣布将进行最后一次大规模推送,总共涵盖40款机型。华为和魅族也是一样,在2018年也开始不断调整系统更新,为了让自家手机能在系统优化上得到提升从而更新系统固件来修补漏洞。

必须要说,这一波“系统升级大潮”确实是相当惊人的:对于广大手机用户来说,不需要换新机,就能通过简单的更新,体会到新系统在界面和性能上带来的好处,没有什么比这更能让人满意了。

点评:在对于“系统更新”的态度上,厂商之间多少也还是会有所差别。比如说最近就有海外网友爆料称,三星的客服在与其交流的过程中透露,两代之前的老旗舰Galaxy S6确定将会得到Android 8.0的更新。而这款手机发布于2015年4月,距今也差不多三年之久了。

2、不是所有的厂商都足够良心

科技来电:一个态度决定用户对手机的选择

真正来说,对于大品牌手机,比如小米和苹果或者三星算是必须有良心的。而其他一些厂商,一年前发布的手机都直接不管了。虽然某些厂商总会经常说新的系统多么多么好,但是你不给我们这些老用户推送更新固件,确实有些不太厚道了。

科技来电:一个态度决定用户对手机的选择

当然,更新固件不推送,或者更新系统固件太慢,这消息一出,就引发了部分网友的关注和讨论:凭什么三年前的三星S6能够更新Android 8.0,五年前的小米2S还能吃上MIUI9,而我们自己买的什么什么手机才买了一年多,官方就公告不再更新了,这不公平。

的确不公平,因为关于安卓手机的系统更新保证期这个问题,至今为止也确实没有任何有约束力的法规。虽然谷歌官方曾经表态,谷歌手机的系统更新保证期为自发布后18个月,安全补丁更新保证期为自发布后三年。但是,这一保证仅仅只适用于谷歌自家的Nexus、Pixel手机,以及其他在谷歌官方商店出售、由谷歌官方负责提供系统更新的手机,对于其他的第三方厂商并无强制力。

点评:对于手机厂商来说,他们缺乏约束,对于系统更新的态度出现差异也就不奇怪了,但从表面上看即是如此。可是如果仔细思考其中的深层次原因,这并不只是“没人管”这么简单的原因。

3、为什么系统更新会如此难产

科技来电:一个态度决定用户对手机的选择

首先,系统更新,特别是真正的Android版本更新,对于每家手机企业的工程团队来说,其实都不是一件简单事情。它涉及到大量的驱动编译、软硬件适配、系统自带和第三方软件兼容性测试、综合体验评价和bug修复等等环节。需要耗费一个研发团队至少几个月的工时才能做到基本稳定流畅才能推送,可以说适配新系统本身就是个“技术活”,没有一定的开发实力还真搞不定这件事。

科技来电:一个态度决定用户对手机的选择

其次,对于某些厂商来说,给已经结束了销售周期的“老机型”更新系统,有时候会是一件“不划算”的事情。不仅是因为它会占用研发和测试的资源,更重要的是它不能直接促进销售,或许还不如加快进度推出新品赚得更多。所以说,对待系统更新态度是否积极,有时候其实也取决于相应厂商的商业策略。

对于小米会给米2S、三星会给S6这样的老机型提供新系统更新,其实还有一点不能忽视的理由,那就是这些机型曾经销量惊人,并且直到现在依然有着不小的存世量。因此,对这些经典老机提供最新的系统或是固件版本,能够有效地强化老用户的“忠诚度”,对于品牌的口碑也有相当的正面意义,这还真不是其他品牌想学就能学来的。

点评:俗话说得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良心”的厂商给老机型提供系统更新,本质上是为了追求品牌的良好形象。但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厂商给不给手机提供更新、更新是否及时。其实也会被看做品牌技术实力乃至市场诚意的一面“照妖镜”。因此尽管有着这样那样的理由,但对于现在这个“体验为王”的手机行业来说,系统更新这件事,或许还是值得许多厂商去认真重视、反思的。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科技来电态度手机安卓手机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618年中大促,中国品牌盛典 TCL专场
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
金鸡贺岁迎新春 2017科技年货成新时尚
2016年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CIKB20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