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海尔智家左墨之:数字化转型下的战略和用户思维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罗罗   发布时间:2021-12-28 13:31:54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家电业进入飞速进步和换代升级的局面,传统的家电是一个个独立存在的,而现如今世界进入互联网和数字时代,万物互联,以个体形式独居的家电思维难以为继,外加数字时代用户需求更加复杂和多样化,如何深入洞察、满足他们全新的需求才是破局关键。

海尔智家左墨之:数字化转型下的战略和用户思维

行业领军品牌海尔智家,率先突破传统产品思维,通过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构建新生态、新场景模式走在了同行前列。海尔智家披露的2021年三季度报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海尔智家营业收入达1699.64亿元,净利润达99.35亿元,2021年全年营收有望连续三年突破2000亿元,净利润首次突破100亿大关。同时海尔智家海外市场运营已遍地开花,统计显示,2020年,海尔智家在亚洲大家电市场零售量排名第一,市场份额18.6%;在北美洲排名第二,市场份额22%。

海尔智家推动自身数字化变革,并在中国以及海外市场建立了强大战略布局和竞争优势,背后关键的原因在于什么?通过与海尔智家副总裁、三翼鸟平台主左墨之的对话,得到了两个关键词:一是战略,二是用户。

海尔智家左墨之:数字化转型下的战略和用户思维

清晰的战略定位

“我们的战略思考是比较清晰的,主要是三个品牌的策略。第一个是高端品牌卡萨帝,无论海内外市场我们都坚持自主创牌之路;第二个是三翼鸟场景品牌,我们要把三翼鸟作为第一个全球首创的场景品牌,从单品的逻辑变成成套,变成空间的概念来做;最后,我们希望将来三翼鸟能成为一个生态平台,能为各个行业赋能,打破行业的界限,从原来的单品到全产业,到后来整个行业的融合,希望在这方面海尔能做出自己的一些责任。”左墨之阐述了海尔智家全局的战略思考。

海尔智家左墨之:数字化转型下的战略和用户思维

在海尔智家的战略蓝图中,三翼鸟场景品牌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一环。海尔智家2019年9月在上海开出了第一家001号场景体验店全面转型场景生态战略,2020年9月正式发布场景品牌“三翼鸟”,开辟了从卖产品到卖场景的新赛道,提供阳台、厨房、浴室、全屋空气、全屋用水、视听等智慧家庭全场景解决方案。同时依托智家体验云平台,连接用户、企业、生态方,创造因需而变的个性化方案。以“1+N”能力保障落地,为用户定制覆盖衣、食、住、娱需求的美好生活,让家庭物联网走进千家万户。

“我们是方案为主,场景解决方案,也不仅是场景解决方案,我们强调的还是智慧。”左墨之认为,三翼鸟能够帮助用户完成一站式的家装设计、建设、服务,即可以轻松复制“一整个家”,也可根据需求灵活定制,从卖产品到卖“场景方案”,这是两种不同的运营模式。

做场景需要汇聚资源的能力。左墨之表示,从产业协同角度思考,由于家居家装行业是个太大的行业,海尔不可能自己全部都做完,所以必须要跨出生态融合这一步,搭建产业协同的包容性生态平台,那么家电也就能真正得到开放了。而面对海尔品牌与三翼鸟场景平台的关系处理问题上,左墨之坦言:“三翼鸟作为一个平台,将来海尔只是作为三翼鸟平台可以选择的一个品牌而已。”

恒定的用户思维

数字时代,用户需求更加复杂和多样化,这就要求企业提供多元化场景、个性化定制和终身迭代的新体验。

眼下,市场变化和用户角色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一直以来,家电行业以单一产品网器开展市场营销时,往往忽略用户在实际生活、场景过程中的体验和感受。现如今,家电产业进入存量时代,消费升级愈演愈热,外加消费场景更加多元化的背景下,企业越来越关注自己的销售的产品究竟能否为用户所用?是不是用户真正想要的产品?与之相对应的是,用户对商品、服务等的需求也日益个性化,用户追求的不只是“从有到优”,还有“别人无我有、别人有我优”等差异化需求,从单纯的买家转变为被满足者。

家电营销回归本质,就是建立企业与用户之间的深度沟通,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以场景化的三翼鸟,从原来单个的产品卖到场景上,这一模式最大的优势体现在:更加以用户为中心上。”左墨之表示,“家电市场之前是以产业为驱动的,比如说冰箱,我只要把一台冰箱做到极致,消费者自然会接受。但现在的消费者不是需要单个的产品,他是需要一种生活方式,需要场景化的体验,所以我们以用户体验为中心非常关键,海尔智家才会想到用三翼鸟做满足消费者需求变化的场景方案。”

深入洞察用户需求及需求变化,三翼鸟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以场景应用为牵引,为用户带来家电、家居、家装、家生活的一站式定制智慧家服务。如在智慧厨房中,冰箱可以引导用户进行食材归类存放、实时显示食材保鲜期,还会根据体脂秤采集的身体数据推荐食谱;不管你想吃牛排还是烤鸭,都只需轻点食谱确定,一旁的烤箱就开始自动预热、自动设置温度和时间。用户所需要做的就只是把食材放进去。体验可以满足衣食住娱各类生活需求的全屋个性化定制方案,比如智慧空气、全屋用水等,还有更省心、省力的“管家式服务”,也就是说在包括材料的购买、施工的协调、产品安装的整个过程中,都会有专人负责一站到底。

左墨之认为,将来肯定是主动地去探知消费者的需求会是怎样,做产品、生活场景的延展。前端有体验,后端能提供解决方案,就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能支撑起这种闭环的关键,就是三翼鸟的全链合作能力。短短一年多时间,1372家三翼鸟体验店已在全国九成以上的省份落地,实现了从卖产品到卖场景的全面升级,用户规模及利润率大幅增长。这也侧面展示了三翼鸟场景体验所带来的用户满意度效果。平台和用户间的双向奔赴才让三翼鸟场景品牌更具价值。

通过场景战略驱动企业从单产品创新,到全生态创新转型,最终为用户带来全场景成套的品质生活解决方案。海尔智家主动跟随用户需求变化,前瞻性判断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目前已得到显著增效。但未来正如左墨之所言,落实三翼鸟整个品牌的构想,仍面临行业理念上的突破以及跨品牌、跨领域、跨产业平台或协议的统一性等难题,而这些也将驱动三翼鸟场景平台在数字化时代朝着更精、更快的方向发展。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罗罗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海尔智家左墨之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