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科技来电:华为选择徕卡 到底是对还是错?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04-04 15:35:34

<705期>智电网讯:来自德国的徕卡一直是相机中的奢侈品牌,是影像界的鼻祖级品牌,一部徕卡相机甚至相当于一台宝马车的价格。这样一个傲骄的品牌为什么选择和华为合作?早在2010年,乔布斯曾说过,iPhone 4就像一台美丽的老式徕卡相机。六年后,华为和徕卡真的联手做了一台手机。

科技来电:华为选择徕卡 到底是对还是错?

早在2016年的时候华为旗舰手机P9和P9 Plus是第一款真正采用与徕卡联合设计的双摄像头,这款手机的发布将拍照推向新高度,并且文艺范儿十足。华为CEO曾经表示过华为P9和P9 Plus,这两款旗舰机拍摄的每一张照片,都可实现徕卡图像品质,甚至拥有这款手机,它可以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摄影师”。

科技来电:华为选择徕卡 到底是对还是错?

有人说,手机颠覆了照相机,而我们的故事,却是和一个照相机厂家的相生相长。无疑,手机的照相功能,已经成为一个必备功能。而手机与手机的比较,其照相功能如何,是一项重要的指标。

1、徕卡给华为带来了什么?

科技来电:华为选择徕卡 到底是对还是错?

在没有与徕卡合作之前,华为手机也有一个弱点,那就是手机拍照中规中矩,在行业不冒尖,落后于苹果。为了解决手机拍照这一全行业的痛点,华为在手机拍照方面,选择了优秀的合作伙伴,而不是全部靠自己孤军奋战。

科技来电:华为选择徕卡 到底是对还是错?

早在2013年底,华为通过邮件和徕卡沟通,表达希望合作的意愿,被礼貌地回绝了。后来又经过几次邮件的沟通,徕卡终于同意见面。见面是从参观开始的。2014年是徕卡的百年纪念,公司也搬进了刚落成的总部。总部从空中看像是一个“8”和“0”的组合,象征着徕卡的两个主要业务:望远镜和照相机。

华为找到了摄影界的泰斗徕卡,双方紧密合作,将徕卡技术引入到华为手机中,确保每一张照片具备徕卡品质。

点评:华为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手机复制胶片时代那些伟大的照片,让手机拍摄的照片也有“情感”和“思想”。经过一番研究,华为决定去和这个产业中最顶尖的公司沟通一下,它的名字叫Leica(徕卡)。

2、如何提升镜头模组的良率?

科技来电:华为选择徕卡 到底是对还是错?

手机拍照机构的每个部分都和数码相机相对应。但手机的光学设计,有着天然的限制。塑料镜头的光学素质距离光学镜片有差距。由于尺寸的限制,传统光学镜头的设计经验可能无法完全继承。镜头模组的加工难度较大,必须考虑生产的良率、量产和成本。

科技来电:华为选择徕卡 到底是对还是错?

说到光学系统,它的设计在高中低各个频段达到均衡,才能保证图像的细节、层次和轮廓的品质。同时,徕卡专家在镜头的鬼影和炫光指标上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为在镜片间多次反射,从而在视野中形成了像骷髅头一样的影子和点状的光斑。绝大多数情况下,鬼影和炫光的影响要通过光学系统的设计,尽可能降到最低。

一开始的试制良率结果是令人崩溃的,每做出100组镜片,最后只能出品不超过10套符合要求的双镜头模组。此外,光学技术团队接受了这个挑战。事实证明,在追求极致的路上,华为的研发人是不妥协的,除了聚焦攻克技术难题,还与供应商和徕卡的专家并肩作战。

点评:华为曾经推出P9和P9 Plus是真正徕卡品质镜头,属于SUMMARIT系列。大家可以试一下,用手机对着一个强光源拍照,可以发现很少鬼影和炫光,光晕柔和,稍加调整,就可以拍出不错的“吃光”作品。

3、华为是如何拍出徕卡的味儿?

科技来电:华为选择徕卡 到底是对还是错?

华为负责图像质量的专家发现,虽然双方在客观评估图像质量的测试仪器和平台是一样的,但徕卡使用的测试标准要高很多。比如,用来测试色彩还原的色卡,我们一般要求准确还原几十个色块就不错了,徕卡的标准是140个色块准确还原。但是要达到徕卡的标准,对手机的器件、ISP算法以及后处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科技来电:华为选择徕卡 到底是对还是错?

图像质量的测试包括颜色、对焦、纹理、噪声、畸变、动态等很多个维度,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同时,对图像的评测分为客观和主观两个部分。客观的指标是可量化可重复的,主观的评测主要是针对有代表性的场景。

正因为能让华为手机拍出徕卡的味道,评测团队几乎不分昼夜地工作,不管评测团队在美国还是欧洲传回有问题的样片,他们都能第一时间答复,澄清问题,反馈解决方案。设想一下,每天他们面对的都是铺天盖地的问题,每个问题都要跟踪落实解决,这是非常艰苦的工作,但他们是一个真正能打硬仗的团队。

点评:华为与徕卡真正突破的不仅仅是技术,而是从手机拍照到手机摄影的升华,是从影像捕捉到情感表达的跨越。华为和徕卡的合作带给用户的是,有温度的影像故事,有情感的自我表达,有情怀的人文互动。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用户在情感上达到共鸣,始终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和境界。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华为徕卡手机相机德国AI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
戏里戏外都是艺术 康佳艺术电视A2映像派
海尔全品类家电出征AWE2018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