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苏宁转型品质服务商 418转折点背后有几重玄机?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8-03-30 08:39:47

当今,整体消费者对家电产品与服务的诉求正在迈向一个高阶层次,这不再是一个紧巴巴节衣缩食的时代,也不再是一个仅依靠性价比的时代,更不是一个看重货比多家的时代,而是一个重视服务、体验的时代。这背景下,家电企业能否依靠产品需求特征,帮消费者提升品质、提升生活的效率,并进行产品场景的深入结合,增加一系列能力建设等,变得至关重要。那如何将家电企业升级的产品体验高效传递给消费者?渠道服务商在这其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

QQ图片20180329170709

眼下的中国家电消费市场不仅面临着消费升级,更在互联网春风的沐浴下高歌猛进。不过互联网发展至今,已经遭遇两大难题,一是流量红利消失,二是价格红利小,真正带来市场增量的是品质消费。所以针对渠道商而言,怎样才能把握品质消费机遇实现弯道超车?矢志创新的苏宁已抢先一步找到了答案。

3月28日,苏宁易购启动418电器购物节,并顺势开启2018年电商业全年第一长大促。作为深耕家电3C领域28年的老将,苏宁易购借势418提出了“新电器生活主义”。什么是新电器生活主义?据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介绍,就是电器消费已从原来简单的刚需、购买,变成了生活方式的转变,要最用简单的方式享受最高品质的生活。

而且,新电器生活主义分成三个阶段:针对老年人叫适用型;针对年轻人叫享乐型新青年主义;针对中年人叫品质型,老中青三段都可得到满足。苏宁提出新电器生活主义,这也意味着其要从原来的电器零售商向品质服务商进行转型,“418”正是苏宁转型带给行业的第一个信号。那么转型背后,苏宁究竟铸就了几重玄机?

转型背后的三个维度

事实上,苏宁转型品质服务商主要从以下几个维度展开:

第一个是新场景。在互联网3.0时代的当下,新场景一定是线上线下双栖融合,这是也是苏宁双线融合互联网时代最好的结合点。

苏宁怎样在场景互联网时代抢占了先机?苏宁一方面拥有最全的O2O渠道场景,双平台八个渠道,从一级市场到六级市场都有苏宁O2O的场景;另一方面,苏宁有最BIU的家庭智能场景,包括小BIU冰箱、智能门锁和智能摄像头,这是家庭入口的三大组成部分,进而打造家庭互联网;最后,苏宁有最Hi的泛娱乐场景,通过布局体育、视频等领域促进主业零售,从而获取更多流量。

侯恩龙认为,谁能自造IP,拥有独立入口和流量,谁一定能在未来互联网红海里杀出来,造就一片蓝海。所以苏宁做体育、视频,希望通过直播、游戏、运动比赛等自造流量。当前苏宁易购流量已突破2500万/天,加上体育和视频有4千万/天的流量。

第二个是新服务。光有场景不够,还要有服务。苏宁提出了三个服务基本法,一是双线七天无理由退换货;二是针对大家电和生活产品,推出“30,365”,30天包退,365天包换;三基础物流运费保持5元三年不涨价,另外苏宁还推出大件商品准时达服务,会在4月上旬在8个城市上线等,针对超级会员苏宁还提出了一系列的优惠服务。

第三个是新赋能。在场景服务之外,苏宁还强调各种赋能力量,其中包括数据赋能,通过订单直连,与海尔、美的、三星等大企业进行稳定合作,提高双方供应链效应;通过数据易道,带来大数据开放,更好的指导经营。运营赋能,推出星河计划、天量计划及共同推进的三超,以大数据为依托一站式解决方案,提高工作和运营效率。服务赋能,针对众多供应商合作伙伴,苏宁借助已建设完备的快递网络,为广大供应商提供大家电仓配一体的便利,并享受行业价20%的优惠。“要做中国行业内最大的快消品仓储服务商。”侯恩龙直言。

另外苏宁在售后上还实行全程可视化管理,并伴随零售云和供应链下沉,苏宁未来的服务网络还将从一线向二级,覆盖到整个乡镇市场的百分之百渗透。而且苏宁在金融上还提供供应链合作服务,苏宁金融会拿出好的产品,比如分期付款、以租代售、2C层面支持等,帮助年轻人提前进入品质消费时代。

苏宁提出新电器生活主义,目的是把品质消费者带入新的场景化时代,并将新的生活方式提供给他们。当前中美贸易直接导致家电的出口受到严重影响,壮大内需与内销是关键,所以产品更新换代的有效推进,必须通过双线支持以旧换新进入到日常的运营赋能中,这是苏宁转型品质服务商未来的重点。

418开启家电3C的狂欢

作为品质服务商转型的第一役,以用心定义好生活为主题的苏宁418电器购物节不仅率先搅动着2018年电商的江湖,更决定着品质消费背景下,苏宁的整体战略转型成效。这是一场家电3C市场的狂欢,这当中的主角苏宁会有怎样的动作?

一要有好的产品,“418”期间,苏宁会有数款时下黑科技产品与消费者见面,包括海信最新推出的分屏互动、动态识别的U7系列电视;索尼屏幕发声A8系列;博世、荣升增大量新品苏宁首发等。二要有好的购物体验,苏宁目前已经开启了机器人导购、刷脸付款等场景式消费体验。此外还推出了共享家电、先试后买、以租代售的新营销模式。三要有更好的服务,苏宁彩电送装一体目前已覆盖114个城市,在空调上0元安装,在冰箱、洗衣机的核心部件压缩机等实现了10年保障服务。

最后从价格上看,苏宁“418”不能没有好的价格。3月份夏普58寸彩电2999爆款价,活动期间销售八万台;西门子九公斤烘干一体机3599元,活动期间销售三万台;正在预售三星55英寸4K 2999元,已经预售突破3万台等,“418”苏宁还会有更多产品进行爆款逻辑推出,并选定合理的价格安排。与此同时,苏宁“418”期间还会有更多玩法,其中包括满499送科沃斯扫地机器人,满9999送拉歌帝尼套餐两件9折等。

侯恩龙更表示,苏宁418活动将带给消费者四个眼前一亮的点:第一贵就赔,第二迟就赔,第三拿出一千万名额红包,向消费者发放;第四免费装,核心是一定要把服务作为唯一产品,真正触动消费者心中最柔软的领地。

这次“418”苏宁还会正式开始双线以旧换新,为所有家电品质消费企业会开启一条增量大门,以此扩大中国消费市场内需。

2018年步入全新跑道

据国内专业第三方研究机构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全渠道家电销售规模达到7905亿,苏宁易购独占20%份额,领跑全渠道第一。特别强调,在持续扩大线下增长优势的同时,苏宁易购以高于行业平均1.5倍的增长领跑线上渠道。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都是无可争议的家电第一渠道。

刚过去的2018年这十周,线上行业增长53%,苏宁增长高达213%,远高于行业,其中彩电行业线上增长43%,苏宁增长224%;冰箱线上行业增长62%,苏宁增长285%;洗衣机行业增长48%,苏宁线上增长146%;空调线上行业增长71%,苏宁线上增长256%等,所有家电领域均保持稳定的高速增长。据苏宁负责人透露,2018年除在全渠道保持领先,扩大份额以外,苏宁还要拿下线下零售第一。

眼下,家电渠道线上线下销售逐步走向融合,双线布局的渠道商将更具行业竞争力。尤其当下80/90后成为主力消费群体,他们的购物习惯影响了整个商业模式的改变,其在线上选购家电产品时,渠道考虑基本集中在苏宁、京东、天猫三家电商平台上。另外苏宁还独凭借31.5%的选择,成为线下平台第一选择偏好,双线布局优势十分突出。外加品质服务商角色的战略转型,苏宁将在2018年进一步跨入高速增长跑道。

苏宁在深耕家电3C渠道的这28年中,一直坚持用户至上的原则,并秉承推进行业发展的愿景,这是苏宁在品质消费时代得弯道超车的源源动力。

正如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范春燕所言,只有想得更远,才能走得更远,如果一个企业把自己当做卖家电,也许会赚一些钱,但永远不能成为行业领袖。而苏宁始终把自己定位成行业领导者,推动行业变革和发展,引领消费者进入更美好的家电新生活!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苏宁玄机转折点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