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谈小米苹果手机的“粉丝论”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6-10-08 14:28:43

这是一个开放的时代,更是一个物竞天择的时代。当一个创业小白凭着大脑一丝想法和手里几份投资商名单勇往直前的时候,就算他是一穷二白或许也能够一夜暴富,新时代就是这样,有机遇也会有挑战。

小米手机,粉丝经济,苹果手机如何

当雷军的小米科技以“粉丝经济”创收开始,手机厂商们便掉进了“粉丝”的漩涡,难以自拔。谈及“粉丝论”,时代赋予了品牌内涵的不断变革,也赋予了消费者对其的崇拜与向往。

在每一年9月初苹果推出新一代iPhone的时候,正也是全世界果粉们一年一度的大集会。今年的国庆黄金周期间,香港的6家苹果零售店每天都人满为患,为一块块“小砖头”挤破了头。当然这不算什么,不过有网友率先在网上曝出某官员在中环IFC苹果零售店排队的照片,似乎这就为苹果手机成功造势。

小米手机,粉丝经济,苹果手机如何

对此,该官员是这样回答的。

小米手机,粉丝经济,苹果手机如何

与广大普通粉丝一道,上层人士也对苹果手机深爱之,是否这也就代表着被业内不看好的“粉丝经济”模式重拾升势?我们不妨来探讨下。

手机市场大背景并不乐观

电子产品市场调研公司Trendforce公布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售2.92亿台,同比下降1.3%,环比下滑18.6%。而IDC的数据,目前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前五位分别是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vivo。

按照IDC数据显示,第一季苹果出货量由上季的7500万部下降至4200万部,季衰退幅度高达43.8%, 苹果出的市场份额从去年的18.3%占比下滑到15.3%。为历年来单季衰退幅度最大的一次。

无独有偶,与苹果手机操作相同模式的小米手机在今年的日子也颇为难过。日前,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数据显示,小米在今年第二季度的智能手机销量约为1050万部,较上年同期的1710万部出现大幅下挫,降幅为38.4%。而这已经是小米手机2016年以来连续第二个季度销量下跌且跌幅扩大。IDC的数据显示,小米一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920万部,同比去年下降32%。

事实上,小米手机的颓势在2015年已经显露出来。2015年小米手机出货量超过7000万台,而此前小米内部定的目标是8000万到1亿台,相当于有12%-30%的销售计划缺口未完成。

苹果与小米的市场颓势,似乎也正预示着“成也粉丝,败也粉丝”的预言,粉丝经济模式的发展要走到尽头?

中国7亿功能机仍待被替代

不过,据调查,中国依然有着7亿功能手机等着去被改变为“智能”,同时百度Q3移动报告显示,有近45%的手机购买是更换新机,新增+换机构成庞大的市场潜力。此外,在这个年代,人手两部甚至是三部手机也早已不再是少数。

仅中国智能机市场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其他国家地区的市场潜力自然也是不言而喻。智能机的未来发展正是需要满足广大消费者的产品需求,有业内人士曾指出,当品牌不能为粉丝提供心理的满足感时,当品牌不能持续为粉丝带来惊喜的体验时,可能就会出现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结果。

小米手机,粉丝经济,苹果手机如何

如此庞大的市场潜力仍为小米苹果手机大展“粉丝效应”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对于粉丝来讲,想要获得粉丝的青睐就要持续不断的提供超预期的产品体验,苹果产品是技术创新和优质体验的代表,小米则是占据性价比和优质国产手机的地位。尽管这两大优势都在逐渐的失去对粉丝的吸引力,但在短时间内仍具效力影响亿万粉丝,上述官员排队买iPhone7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不得不提的是,主打粉丝经济的小米苹果手机在近些年来的发展道路并不顺畅,放出去的风筝总会有收线的那天,一味的主打“粉丝经济”、“粉丝清怀”,而忽略技术功能创新,飞的再远的风筝都将被折断。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小米手机粉丝经济苹果手机如何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