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网购浪潮越掀越大 家电互联网化趋势愈加明显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6-08-19 10:57:54

互联网+理念的逐步深入人心,也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从消费方式上我们便能够看出些端倪,从最初的线下实体店体验式购买,到如今不用与商家直接面对面便能通过网络平台购买,互联网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生活方式,更是影响了一整个时代的生活理念。

浪潮,趋势,互联网

不知从何时起,京东、淘宝、天猫等网购平台成为了人们闲时的娱乐渠道,买买买更是成为了很多年轻人的最爱。一般网购的产品在价格上都比较便宜,这也成为了很多人选择购买的初衷。伴随着网购规模的日益扩大,网购的浪潮也越掀越大,这对于家电产业的发展也是有着非常大的影响的。

据中怡康线下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线下零售市场下滑趋势未减,零售额同比彩电下滑15.4%、空调下滑5.8%、冰箱下滑7.8%、洗衣机下滑2.9%。与之相反,根据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16上半年中国家电网购分析报告》,2016年上半年线上市场,营业额平板电视增长43.7%、空调增长60%、冰箱增长42%、洗衣机增长40.8%。此外,上半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规模达1848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京东家电稳占6成份额,连续多年稳居第一。阿里巴巴和苏宁结成的“阿苏联盟分食剩下的市场,两者合计超过36%。

浪潮,趋势,互联网

此外还有报告显示,家电线上销售逆市增长,大家电增幅均在40%以上,而线下渠道依然难以改变零售量、额双双下滑的趋势。以彩电为例,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上半年线上渠道销量同比增长64%,而线下渠道则遭遇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大连锁下降7.5%,百货商店下降16%,超市下降13.1%。

从一系列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线上购买家电产品的量额出现了大幅上升,与之相对比的是线下成为了家电市场的重灾区。这对于家电厂商们而言,如何布局市场产品成为了下半年的重点所在。

北京大学教授、“互联网+”消费行为研究专家赵占波日前表示:“目前,消费者行为完全互联网化,购买情景已经社交化、本地化、移动化,购买行为无线化、多样化、个性化、全天候,这需要家电企业积极借鉴互联网企业对用户体验的重视,做到真正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痛点为核心,提供超越预期的体验。”

时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于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购得自己心爱的产品,方便快捷。这种消费者方式的改变也影响着家电业的发展,家电互联网趋势也愈加明显。赵占波还表示,目前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51.7%,手机上网用户达到90%以上,去年11月11日,前12分钟,阿里淘宝和天猫交易额达到100亿元,其中有92%是在手机上完成,说明消费者的行为已经完全互联网化、移动化。而影响消费者购物的因素也从原来的货比三家、熟人口碑传递转变为社交化、本地化和移动化。

浪潮,趋势,互联网

其中移动化成为了互联网时代的特征。通过智能手机的移动网络无时无刻不在购物,如此一来也能够最大程度上刺激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家电产品也是如此,从小家电产品到如今的大家电产品,消费者在网上购买产品类型也越来越多样化,更“大”化,这一方面是网络规范方面的有效管理,另一方面是商家质量上的保证等等多因素造成的。

互联网时代下,家电企业也需及时的把握时代变化脉搏,不仅是产品上的革新,在市场渠道上也需要进行一定的创新,坚持传统的线下渠道是一方面,开辟线上渠道也是时代的趋势之一,所以对于家电厂商们而言,通过线上线下的相互配合,在很大程度上将拓宽市场规模。

写在最后:家电互联网化已是大势所趋,家电企业们未来的发展之路也将变得更具挑战性,多元化开辟新的发展之路将有益于家电企业的做大做强,所以,互联网时代下的家电企业将迸发出何种活力?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关注。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浪潮趋势互联网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