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家电市场7月触底反弹 企业转型之路仍旧任重道远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6-08-17 15:28:10

受全球经济下行和市场需求持续不足状况的影响,从2015年以来,家电市场的发展就颇受业内外人士关注。进入2016年,家电市场同样在低迷的态势中亦步亦趋,然而直到发展到今年夏季,家电市场似乎散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尤其是刚刚过去的7月份,家电市场表现更是尤为亮眼,迎来了触底反弹的关键时刻。

家电市场7月触底反弹 企业转型之路仍旧任重道远

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7月份,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3%,增速相比上月提升1.5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1个百分点。其中家电类产品的零售额,同比增长12.9%,增速高于去年同期18.7个百分点,创造出今年以来最大单月涨幅。这也是今年上半年家电零售额跌幅收窄之后,新年度市场开局家电厂商迎来的最大利好。

可以看到的是,7月份家电市场迎来了12.9%的增长率,这是近20个月以来家电市场最大的一次增幅,让不少的家电企业看到了“生”的希望。据调查显示8月上旬的家电市场,受到高温天气的拉动,空调行业还在出现持续的销售井喷。以空调为代表的家电产品在今年这个夏季也成功泄洪,去库存效果显著。与此同时在8月下旬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购物节的拉动之下,8月份家电市场也将呈现出一个上升的态势。

尽管家电市场在最近几个月的发展令人满意,但这并不能成为家电企业松懈的借口。家电企业在摆脱价格战束缚以后,升级转型之路仍是任重道远。以美的、创维、格力等家电企业为代表,依旧在产业升级、结构调整、产品优化的道路中积极探索。

家电市场,触底反弹,转型之路

从白电产业发展来看,不少的家电企业在持续加码白电产品的技术化,无论是以三星为代表的国际化品牌,还是以海尔为代表的国内品牌,都在加速白电产品、产业的发展,尤其是高端白电市场的深耕。据媒体公开报道,2015年海尔智能白电销售达到210万台,同比增长169%。美的方面智能家电产品在其产品结构中占比已超40%。TCL空调产品中,智能产品销售已超TCL空调产品销售的20%。智能化白电成为了多数企业竞相追逐的关键领域。

但是对于白电厂商们而言,新产品的推陈出新并不代表产品就一定会“大卖”,还得经过“消费者”这一道坎。所以在产品升级,产业转型的道路上,迎合消费需求才是产品的根本所在。现如今的消费者消费能力大大提高,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何精准把握市场脉搏成为了各大家电企业的一道必答题。

从电视产业发展来看,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白为民曾表示,“彩电行业正逐步顺着智能融合的大潮快速发展,单纯拼硬件的发展模式也逐渐被 硬件+内容+服务 的模式所替代。”可以看到的是在以创维、海信为代表的传统电视品牌的发展主要依靠在硬件方面的优势来与新兴的互联网电视品所比拼,无论是传统电视与传统电视的硬件比拼,还是传统电视与互联网电视之间的较量,都为彩电市场的良性发展,以及产业升级优化所提供了契机。

家电市场,触底反弹,转型之路

可以看到的是,如今的彩电市场活力无限,无论是在硬件技术上,还是在内容资源上,彩电市场都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尽管彩电市场变化多端,但多样化的产品内容及技术也让不少的消费者看到了电视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对于很多家电厂商来说,通过今年上半年的市场竞争手段和行为的转变,已经清楚地认识到,调整产品经营结构,优化产品经营体系,从过去的单边规模最大化,到后期的规模利润双增长,将是短期内最有效的转型路径。

写在最后:显然,其他的产业发展也是如此,家电企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还会遇到更多的挑战,那么企业依靠强大的实力所进行的转型升级自然也成为了关键,同时也是非常任重道远的一件事情。如今,任一家电品牌都在卯足了劲儿往上爬,谁能在市场竞争中拔得头筹?我们拭目以待。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市场触底反弹转型之路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