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家电业渠道下沉已是大势所趋 企业何以迎时代变革?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6-08-16 08:45:36

受全球经济下行和市场需求持续不足状况的影响,我国家电市场的发展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家电企业在如此严峻的态势之下,也积极的寻找应对之策。其中,不少家电企业将目光定格在为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市场,试图通过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规模进而实现企业破局。

家电

京东日前发布的2016年家电战略中就特别强调通过渠道下沉加强在农村市场的布局。与此同时,家电独立分析师梁振鹏认为,在整个家电行业,与互联网、智能化同步的就是渠道下沉,抢占三四线市场,这是所有家电与互联网巨头的主流选择。因为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去库存,以及消费升级的需求,蕴藏着无限商机。

三四线市场成蓝海 家电企业之争拉开序幕

相关数据显示,作为尚未完全开垦的蓝海市场,国内三、四城市的家电市场规模超过了8000亿元,尤其是彩电品类,二级市场占比已经达到整体规模的50%以上。根据奥维咨询(AVC)调研预测,相比于大城市的需求饱和乡镇级农村市场以每年20%的增长速度仍会持续4到5年,家电企业在农村市场的战役才刚刚拉开序幕。

可以看到的是,在一线城市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对于家电企业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农村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与增速有目共睹,家电厂商们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一“肥肉”,积极拓宽自己的军事版块来应对市场变化。

家电业,渠道下沉,时代变革

从2015年家电上市公司的财报来看,报告期内海尔自有渠道方面在全国已经建设了8000多家县级专卖店,30000余家乡镇网络。而美的在报告中称,以旗舰店、专卖店、传统渠道以及新兴渠道为补充,渠道网点在三、四级市场覆盖率已达95%以上。

除此之外,不仅仅是家电厂商,以京东、国美、苏宁为代表的家电渠道零售商也在大力进行渠道下沉,新建设的实体店已经在三四级市场遍地开花。

2014年,阿里巴巴宣布“千县万村计划”农村战略,计划3~5年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这一战略后来被简称为“村淘”。此外,2014年年底,京东家电开始在全国县级城市开设京东帮服务店,负责县乡级市场的物流配送、安装、售后维修及营销推广。截至2016年上半年,京东帮服务店开店已经超过1500家。

与此同时,作为从线下转战线上的代表,苏宁也在2014年实施“易购农村服务站”计划,“阿苏联盟”后,苏宁易购服务站更像是双方在家电3C领域与劲旅展开竞争的手段,同时,也采取加盟的形式发展易购服务站。

家电业,渠道下沉,时代变革

有业内专家表示,渠道下沉是家电网购市场持续飞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电商通过O2O加速了电子商务这种更扁平、透明的商业渠道向农村地区的覆盖,给消费者带来公平机会的同时,对原有三、四线市场的家电渠道体系带来了极大冲击,中国家电渠道体系将重新建构。

80、90后消费人群崛起 三四级市场渠道结构发生变化

近几年来,国内几乎所有的家电企业都布局着渠道下沉战略,毕竟和一二级市场相比,人口数量更多的三四级市场有着更大的家电消费需求。不过还要看到的一点是,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放缓,80、90后年轻一代消费者崛起,三四级市场的渠道结构同样在经历着一轮新的变化。

对此,容声厨卫执行总裁徐卫国表示:“这种变化最主要是由消费升级带来的。一方面,经过前几年的城镇化的快速实施,越来越多的80、90后消费者涌进城市,导致了三四级市场的家电需求实际处于萎缩之中;另一方面,日渐成为社会消费主力军的80、90后们,他们呈现出的消费特征是注重体验、品牌和消费环境,在购买家电时更加倾向于有品牌保障的地方性卖场,或者干脆直接网购。”

“应该说,这种渠道层级的变化会越来越明显,这对于二三线品牌的影响更大,因为传统厨电专卖店的生意会比以前更加难做。”徐卫国进一步说到。

家电业,渠道下沉,时代变革

值得一提的是,从目前市场发展情况来看,部分家电企业进行渠道下沉只是把三四级市场作为一二级市场的补充。由于家电下乡、节能补贴时期的家电产品还没有完全进入大规模的更新换代期,短期的掠夺式开发会耗尽三四级家电市场的潜力。

所以,从根本上的市场布局来看,很多家电企业发展的重心多还在于一二级城市之中,尽管三四级家电市场看起来商机无限,但是一些家电企业通过粗蛮的聚焦战术进行短期获利,再加上之前家电下乡政策对市场的提前透支,三四级家电市场的潜力面临着被过度开发的危险。如此一来,家电厂商们未来的市场渠道布局尤为关键。

三四级市场结构变化多端 家电企业何以迎时代变化?

有业内人士指出,为应对目前三四级市场结构所出现的变化,家电企业如若痛定思痛,把三四级市场的开发从战术行动上升到战略行为,就必须改变公司或业务员的考核方式,明确提出三四级市场的开发任务和考核指标,规定三四级市场业务量在整体销售中的比例以及业绩上升速度要求。

家电业渠道下沉已是大势所趋  企业何以迎时代变革?

此外,为应对年轻消费者崛起的这一正在加剧中的渠道变革,不少家电企业在今年以来也在渠道、产品等方面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和布局。如海信、美的、格力等大家电品牌在不断扩宽线下专卖店的布局,同时也加强了线上与电商平台之间的合作。双线合一的战略模式一方面能够应对年轻人的网购习惯,另一方面也能够固定传统线下体验模式,通过“两条腿走路”,让家电企业的发展之路走得更为平稳。

此外,在家电电商领域,苏宁也意识到了年轻消费者崛起所带来的市场变化。“年轻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家电产品能带来的体验,以及产品在提升生活品质上的作用。很多时候我们卖的不单单是产品本身,还有产品背后的文化和生活方式。”苏宁易购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月底前后,苏宁易购鄞州万达店将全面升级至苏宁云店,“我们将更加注重客户的体验感受,更多的体验式家电馆将在云店出现。”

总体来看,线上线下融合是趋势。正因为看到这一点,目前很多零售终端都在积极调整自己的经营模式,都在做转型升级的工作,尝试并推进真正的O2O发展,家电厂商、家电电商发展皆是如此。

家电业,渠道下沉,时代变革

智电网点评:

现阶段,中国家电行业的发展逐渐步入了瓶颈期。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加速推进,三四级市场平均家庭可支配收入不断提升,众多家电企业在逐步加快渠道下沉步伐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时代的变革。

可以看到的是,家电企业在市场布局的总体发展中也实现了一定的效果。近些年来,三四级市场中不断涌现家电品牌专卖店、家电卖场等身影正是广大家电企业布局下沉市场的体现。当市场渠道发展变革,家电企业需要及时的把握市场变化,从而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

家电业,渠道下沉,时代变革

值得一提的是,家电业的改革创新已经成为了业内共识,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就认为,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首发之年,家电行业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家电市场迎来新一轮消费结构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

笔者认为,在加速消费结构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的过程中,精确把握市场渠道变革也是家电企业所要重点关注的焦点之一。产品、技术、渠道这是家电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要重点考虑的三大方面,通过产品升级、技术创新以及渠道变革三驾马车的共同拉力,将实现家电企业未来腾飞。

写在最后:在市场低迷的现阶段,家电企业要想从中突出重围实属不易。但这并不能成为家电企业停滞不前的理由,在面临市场渠道变革的历史发展时刻,各家电企业唯有把握市场发展动向,才能成功在市场中立足并抢占制胜高点,我们且看未来家电企业在渠道变革中混战之争。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业渠道下沉时代变革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