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向左转还是向右转?家电业“价格”迎来分叉口?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caoyuping   发布时间:2016-08-10 16:51:53

进入今年以来,由于受宏观经济下行以及整体内需不力等因素影响,促使了上半年“低价”成为家电行业发展的新常态,无论是彩电行业还是冰箱、洗衣机、空调行业,无疑例外地跌入了价格泥潭,那么,在厂商痛定思痛之后,家电业下半场“价格”是会向左转还是向右转呢?

向左转还是向右转?家电业“低价”迎来分叉口?

众多周知,在整体家电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今年家电行业上半场,“低价”无疑成为了市场主角。据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和奥维云网联合发布的彩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达2351万台,同比增长6.9%;但零售额达710亿元,同比下降4.0%。这一数据表明,“低价”成为了彩电厂商抢夺市场份额的敲门砖。

不过,与彩电行业“低价”横行的发展态势略有不同的是,空调行业一反“低价”常态,自2016年3月起,空调均价同比开始止跌回升。据中怡康线下月度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3、4、5、6月份均价分别同比上涨了2.6%、1.9%、2.0%、1.5%,实现了月度均价提升。这一数据表明,空调行业的低价趋势慢慢变淡。

向左转还是向右转?家电业“低价”迎来分叉口?

而对于彩电、空调这两大行业价格一个向左,一个向右的不同发展趋势,引发了业界的极大关注及猜测,家电行业下半场价格究竟是一跌到底还是要扭转上扬呢?而事实上,要探究下半场发展趋势如何,就不得不扒一下其下跌的原因了,只有知道了下跌的根源问题,才能更好地挖掘下半场的走势如何?

对于彩电行业上半场之所以下降的原因,业界资深专家程万军表示,与很多因素有关,譬如,一方面,随着各种新技术、新产品的层出不穷,OLED、HDR等新技术以及新产品的普及,加之今年以来,面板价格持续下降,个别尺寸价格几乎腰斩,这是驱动彩电行业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

向左转还是向右转?家电业“低价”迎来分叉口?

此外,就是在彩电行业整体市场没有增长的情况下,互联网彩电品牌为了切入市场,通过低价格切入,速度最快,效率最高,这也是彩电厂商执掌“低价”利剑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对此业界专家表示,进入下半场以来,随着面板价格上涨,市场新品上市,再加上新技术支持,彩电厂商将重新定义产品的价格,加之时下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以及人们对品质生活的不断追求,将促使彩电均价以及利润得到提升。

向左转还是向右转?家电业“低价”迎来分叉口?

举个简单的例子,就拿面板价格来说吧,以32英寸液晶面板为例,去年六七月份的价格为87美元;到今年三四月份的供货价格达到最低点,仅为50美元左右,这就给了彩电厂家打价格战的空间。不过目前看来,液晶面板价格已经开始回升,如32英寸价格已经涨到60美元,因此,业界推测,下半年国内彩电价格有可能会小幅回升。

而事实上,无独有偶的,空调行业也呈现了类似的发展趋势。这从上半年的价格战中就可以分析出,一方面,上半年空调行业面临巨大的高库存压力,急需价格战来清库存,另一方面就是,空调原材料价格低,而这些价格的低迷,也直接导致了空调原材料成本大幅下降,最后,就是从整体上来看,空调行业进入到存量时代之后,厂商为了争夺市场被迫降价促销的。

向左转还是向右转?家电业“低价”迎来分叉口?

“不过,进入下半场以来,由于消费升级以及品质消费时代的来临,加之空调产品自身向高端价值战的逐渐转型,譬如进一步提升能效及加速空调产品的结构调整等,将促使空调行业下半场均价会有所提升。”对此,业界专家表示。

此外,空调行业的这一趋势从相关预测数据中也可以看出来。据中怡康测算,2016下半年,空调市场均价将达到3335元,同比涨幅1.4%;2017年,空调市场均价将达到3418元,同比增长3.3%。这一数据表明,下半场空调行业价格有望迎来上扬的局面。

综上,由彩电行业、空调行业下半年价格上扬的发展趋势可以推测,下半年家电行业整体均价将呈现出上扬的发展趋势。对此,业界专家也表示出了相同的看法,价格战毕竟只是家电厂商竞争的一种手段,只有在特殊时期才会显现出来,而过了这个阶段,将会回归到正常的竞争秩序中来。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业低价分叉口,上涨,趋势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