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又一波裁员潮来了 小厂不可避免大厂也不可避免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罗罗   发布时间:2022-06-01 09:06:41

由于某些原因,有不少企业开始裁员了。小厂不可避免,连美的这样的大厂都裁员了。生活多艰辛, 大家且行且珍惜吧。

5月迎来又一波裁员潮了 小厂不可避免大厂也不可避免

“如果上海和周边的供应链企业还无法找到动态复工复产的方式,五月份可能中国所有的整车厂都要停工停产了”。这是今年4月中旬,小鹏汽车的创始人何小鹏在社交平台上所述。如果说销量下滑是因为疫情所致,那么裁员、亏损、辞职,那就是小鹏汽车的内部原因。

据相关数据显示,小鹏汽车在2021年的全年终端累计销量为98155辆,同比增长了360%,以微弱的优势,超了蔚来和理想,拿下2021年的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冠军。但是问题的关键是,小鹏汽车卖的越多,赔的越多。

5月迎来又一波裁员潮了 小厂不可避免大厂也不可避免

近期,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对爱奇艺而言,首选目标是运营利润。因为影响净利润的客观因素非常复杂,本来预计只是实现运营层面的盈亏平衡,结果运营利润和净利润指标都变正了,是个惊喜。”

亏损12年首次实现盈利,市场有一方声音认为,爱奇艺此番盈利归功于去年底的裁员。去年四季度,有媒体曝出爱奇艺正在经历“史上最大规模裁员”,裁员比例30%-40%。就裁员比例,爱奇艺一直未有准确回应。龚宇表示,去年裁员比例约为20%,远低于外界猜测,且决策的核心目的是提升效率。

对于外界关注的裁员和盈利之间的关系,龚宇也首次公开回应,他表示:“减亏的核心是提高效率,爱奇艺不会做饮鸩止渴的事情。减少的20%人员,主要因为效率低的业务不做了。爱奇艺决策的核心是可持续发展,不能为减成本而减成本。”据了解,此次被爱奇艺剥离的业务包括电商和硬件等相对边缘的领域。

5月迎来又一波裁员潮了 小厂不可避免大厂也不可避免

5月10日,居住服务平台贝壳找房再次传出“启动新一轮裁员”的消息。

贝壳找房内部人士表示,此次新一轮裁员涉及产研、运营、中后台等,多个部门人员出现调整。据贝壳找房离职员工反映,裁员以部门约谈为主,并提出转岗及赔偿两种方案。按照多位贝壳找房离职员工的回应,大部分员工拿到的赔偿金额为n+1。

5月迎来又一波裁员潮了 小厂不可避免大厂也不可避免

近日,据知名职场博主王落北 ,某二次元大厂被爆某位总监开裁员动员会的46分钟内部录音。王落北透露,多位B站员工向他投稿了相关内容,该录音为B站内部会议的录音,关于录音中的“总监”暂不确定具体属于哪一部门。

该录音内容显示,在场多数为领导,会议中提到怎么“合理正规”裁员、“清洗”员工,从而降本增效、成本控制。其中提到诸多“裁员技巧”,如:“制定一个他完不成的PIP目标,PIP考核不过就直接离职”、“能力不行的帽子一定给他扣上,他就是能力不行”。

5月迎来又一波裁员潮了 小厂不可避免大厂也不可避免

5月31日 理想汽车被裁员工:

今日网上流传一张截图,内容透露一名理想汽车企业系统部的员工控诉公司无视国家政策,在疫情期间进行裁员,自己在被公司裁了后还不允许拿回自己的物品。

以下为全文:

我是企业系统部-资进组-韩航

1、在疫情期间,无视国家政策,进行裁员,本人没有跟公司闹也没有吵。

2 在未到裁员日就将飞书账号全部停用,离职流程必须通过飞书才能看到。耽误离职,离职证明延迟好几天才开出来。

3、离职之后,不允许去公司拿回属于自己的物品,在之前的沟通中,没有人通知,拿自己物品需要提前得到公司M10级别以上的人审批,在多次来公司后,都被拒之门外,无法拿回属于自己的个人物品。

5月迎来又一波裁员潮了 小厂不可避免大厂也不可避免

关于大厂,不得不提美的。从多个信源处获悉,美的此轮裁员自3月开始,各事业群推进时间不一,但近期力度加大。据内部员工估计,裁员的标准包括:按业务划分,“不赚钱”的部门优先被裁,例如IoT业务、成立一两年但产出比不高的母婴、宠物业务;按岗位划分,品牌市场、职能型部门内绩效评分差的优先被裁。经过2020年的组织架构调整后,目前美的集团有五大事业群:智能家居、工业技术、楼宇科技、机器人与自动化、数字化创新业务,除了智能家居外均为面向企业的toB业务。裁员几乎波及每个事业群,内部人士估计,除工厂员工外,整体裁员比例在20%上下。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美的裁员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