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智能母婴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科技来电:苹果与国内手机的相怼论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9-02-14 17:12:12

<896期>智电网讯:如今,智能手机发展到今天,国内的手机品牌也是做得非常强大,国内那几个手机巨头跟苹果相比为什么差异那么大?虽然苹果手机的价格一直居高临下,但是勇敢的果粉们依然爱苹果的热度不降。

科技来电:苹果与国内手机的相怼论

在这个科技大爆炸的时代,新的技术冲击我们的大脑,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手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近几年,国内手机的进步我们都有目共睹,手机的硬件技术还是售后服务都在不断完善。

科技来电:苹果与国内手机的相怼论

但是,说到智能手机的营销有一个固定套路,所谓春天谈创新,夏天讲故事,秋天聊情怀,冬天拼营收,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任务,国内手机怼苹果顶多是竞争的初级形态,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价值。

1、国内手机如今越来越优秀

科技来电:苹果与国内手机的相怼论

近日,IDC发布一份关于中国智能手机的跟踪报告,报告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统计,另一部分则是2018年一整年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统计,结果显示,无论在哪一部分苹果跌幅均十分明显,而国内华为则稳坐第一。

科技来电:苹果与国内手机的相怼论

在2018年第四季度,整个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到达1.03亿台,同比下跌9.7%,其中,苹果在该季度的出货量跌幅达到19.9%,从2017年的1480万部下跌到了1180万部。不过,由于第四季度小米更高34.9%的跌幅,使得苹果在该季度的市场份额上升一位至第四。

相比之下,国内手机厂商华为、OPPO、VIVO在第四季度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其中,华为在中国出货量飙升23.3%,出货3000万部手机,几乎是iPhone出货量的三倍,可以说在该季度中国每卖出三部手机就有一部是华为,当季华为市场份额已上升到29%。而OPPO和VIVO则分别以2030万和 1940万出货量排在第二第三位。

点评:不只是华为,国内手机在品牌形象上也加速提升,而且还将自身品牌重心继续向科技创新的方向加速倾斜,将诸多技术元素融入到了高端旗舰中。而VIVO在2018年迎来了产品科技力爆发的一年,带动旗下全系列机型对消费者吸引力的持续提升。

2、支撑国内手机来挑战苹果

科技来电:苹果与国内手机的相怼论

其实,已经有半数中国用户愿意购买400美元以上的智能手机,其中三分之一接受超过500美元的产品,抓住这个需求肯定不是靠吹牛怼人,也不是混淆视听的骚操作,而是发现并攻击苹果的战略短板。

科技来电:苹果与国内手机的相怼论

乔布斯驾鹤西去,掏空苹果的品牌力,库克一直靠业绩而不是创新说话,沧为财报的奴仆,但低估苹果的战略纠错力是危险的,虽然,乔布斯最欣赏的就是库克这种做好份内之事又能守住分际的性格,可是,库克或许没有惊世之举,但绝不会轻易犯错。

宏观上看,苹果Mac、iPad等服务收入始终表现良好,支撑苹果股价重回技术性牛市,真正危险的是iPhone依赖已经发展到对某个机型的依赖,库克放弃Apple TV,放弃前景无限的无人驾驶,把注意力转回内部,这个决策完全正确,但以时间换空间还要依赖iPhone的统治力。

点评:苹果财年从每年10月一直到次年9月底,首季因为包含圣诞节又是新品冲量的主要档期,因此备受重视,2018财年首季iPhone销量达到7731.6万部,今年情况却不乐观,营收和利润同比大幅下滑,库克这才急了。

3、苹果应变策略考虑两件事

科技来电:苹果与国内手机的相怼论

首先是加快新品迭代的速度,乔布斯以来的惯例,苹果每两年才放一次大招,单数年的小迭代已经不能支撑产品的高溢价,此前苹果偷偷给老款iPhone降速,虽然官方解释是保护设备,大家都怀疑是提升换机节奏,于是库克又抛出一个名为“Repair Vintage Apple Products Pilot”的老用户关爱计划。

科技来电:苹果与国内手机的相怼论

另外,库克为之前的促销策略辩解时,还埋了一个梗,库克还声称某些国家货币走弱,是推高iPhone售价的元凶,苹果促销只是为了让价格回归正常水平,这话明显是针对营收下降的大中华区而言。

可见库克并不希望苹果的促销被理解为定价策略的重大调整,大中华区贡献了苹果20%的营收,仅次于北美和欧洲,伤害品牌的低价竞争并不符合苹果的根本利益,苹果伏下的后手应该还是特供机。

点评:2016年苹果在iPhone SE上做过试探,4寸迷你屏配上诺基亚玩剩的彩壳,中国首发卖到3288元起,当年就不受欢迎,2017年黯然下架,假使苹果有一天沦落到要靠粉丝的信仰充值、情怀续命,真的要去定制人傻钱多的新品,国内手机怼苹果才真是政治正确了。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国内手机苹果手机相怼论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
戏里戏外都是艺术 康佳艺术电视A2映像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