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科技来电:充满电后 手机不拔有没有影响?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05-07 15:29:45

<721期>智电网讯:现如今,手机的发展速度非常之快,它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伴侣,我们每天几乎都要拿它看上几十次或者是几百次,手机已经成为我们与人沟通、交流的重要“介质”,但就像人要吃饭,手机也需要充电。

科技来电:充满电后 手机不拔有没有影响?

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手机的性能,大屏幕尺寸的体验,甚至到应用功能增多,手机的电池或者说续航面临的压力也是与日俱增,一日一充是标配,一日多充这也算在正常不过了。

科技来电:充满电后 手机不拔有没有影响?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种情况吧,在手机快没电的时候,我们第一反应肯定要马上给手机充电,当你的手机充满电之后并不会把插头拔下来,那么会给我们造成什么影响呢?这个问题想必大家都会有一些疑问吧。

1、智能手机使用锂离子聚合物电池

科技来电:充满电后 手机不拔有没有影响?

首先说一下,传统电池行业比如铅蓄电池和碱性电池,它们都含有重金属,并且具有记忆效应,循环寿命差这些缺点,想必我就不用多说了。最重要的是能量密度差,从工程学上的角度来说,手机上的空间可谓寸土寸金。

科技来电:充满电后 手机不拔有没有影响?

1991年锂离子电池实现商业化生产以来,聚合物锂离子电池成为新能源领域的宠儿,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好,目前据笔者了解可以达到1000循环容量衰减在10%以内,环境友好。

手机电池属于锂电应用领域CE类这块,容量相对较小,从而保护电芯,不会因为充满电后,没有拔手机充电线后,发生爆炸现象,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所以理论上来说电芯可以保证100%安全不会爆炸。

点评:现在手机上真正使用的都是锂聚合物电池,采用胶态电解液,此类电池确实安全性较高,难以发生爆炸。而国内很多软包电池,只是采用铝塑膜液态电解液设计,并不属于真正的聚合物电池。

2、边玩游戏边充电 对手机影响大

科技来电:充满电后 手机不拔有没有影响?

充电玩手机本身并不会对锂电池造成什么伤害,然而由于存在能量的转换,热量的产生不可避免,因而造成的高温则会对锂电池的容量产生不可逆的影响。所以充电玩手机并不是不可以,只是一定要注意避免手机过热。

科技来电:充满电后 手机不拔有没有影响?

但是有一种情况比较特殊,就是在一边玩手机游戏一边充电的时候,如果充电器的功率太低,而手机运行大型游戏时功耗太高,就会出现充电器功率不足的情况。这时就会发现明明插着充电器,手机的电量却依然再往下掉。

这就意味着充电器的电量全部用在维持手机运行上了,同时还需要电池来补充。一边玩游戏一边充电往往会导致机身严重发热,影响电池和内部元器件的使用寿命,因此并不推荐大家边玩游戏边充电。

点评:总而言之,手机本身就属于消耗品,随着长时间的使用,手机的电池完成一次又一次完整的放充电循环,电池容量也会发生不可逆的损耗,当然这些问题,也是非常正常的现象。

3、使用原装充电器 手机影响不大

科技来电:充满电后 手机不拔有没有影响?

如果手机本身和充电器不存在质量问题的话,满电后继续插着充电器也没有任何影响。因为手机充电器所提供的电量不仅可以为电池充电,多余的功率也能够保证手机本身的正常运行。

科技来电:充满电后 手机不拔有没有影响?

当然在你插上手机的充电器之后,手机内部电池就会停止给手机本身供电,这时手机运行所需的电量由充电器提供,电池只充电不放电。当电池电量充满之后,手机内部的控制芯片就会自动断开电池与充电器之间的电路。

如果这个时候手机依然插着充电器,那么充电器就只给手机本身供电。电池处于完全断开状态,既不充电也不放电。所以在这个时候,为手机提供电量的仍然是充电器,电池不参与供电,也就不会出现任何损耗。

点评: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手机充满电之后需要的电量很少,即使一直插着充电器理论上也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但是充电器的使用寿命往往比手机更短,一些充电器在超期服役之后,可能会出现内部电路老化等问题,长时间使用容易发生短路等故障,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手机充电锂离子电池充电器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
戏里戏外都是艺术 康佳艺术电视A2映像派
海尔全品类家电出征AWE2018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