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粗狂式增长告终 华帝领航厨电业真正竞争时代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8-05-03 08:42:09

当前,客厅经济正在向厨房经济进行转变,未来10年,厨房将是家庭消费结构升级的重头戏,高端厨电品牌的上升空间显而易见。把握消费升级趋势,聚焦品牌高端转型,强推高端高附加值产品的企业才能彻底引爆厨房经济,这也是市场回归竞争本质之后的必然要求。

华帝厨电

近日,华帝股份(002035.SZ)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度华帝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7.31亿元,同比增长30.3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10亿元,同比增长55.60%。作为中国高端厨电的带头品牌,华帝正以加速狂奔的姿态,迎接厨电业新消费竞争时代的到来。

华帝厨电

粗狂式增长结束 行业真正竞争时代启航

近几年,厨电行业一直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尤其在消费升级驱动下,传统品类结构升级明显,新兴品类例如洗碗机高速增长成为推动行业增长的重要因素。回顾2017年,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去年各类厨房大家电规模为794亿元,同比增长14.3%,增速上涨2.5%。“金矿区”厨电市场正在迸发极强的成长性。

与此同时,原材料价格处于高位,地产冷却对厨电销售的拉力进一步减弱,直接影响市场新增需求,需求的迭代与升级成厨电市场发展的主推力,企业推新卖贵则是行业主旋律。而且消费者收入增加,购买力提升加速传统品类结构升级,新兴品类普及。这一系列因素都在推动厨电市场回归竞争本质——拼品牌、拼产品、拼渠道、拼服务,厨电市场原先粗狂式增长结束,真正竞争时代来临,这背后新老品牌增长压力加大,竞争激烈程度倍增。

华帝厨电

 

事实上,中国厨电市场从粗狂式增长到回归竞争本质,最主要还是新消费模式重构市场巨大机会。在新消费时代,厨电企业需要把握究竟是以成本导向为主,还是以用户需求思维为主。大多数领先企业会在需求基础之上,呈现品牌化、高端化、智能化、时尚化、嵌入式化、整体设计化等消费升级趋势,从而提升用户价值,持续保持领先。

反观那些在产品创新、技术研发等方面掉队的品牌,为追求过分利润而忽视用户需求,很容易在新消费竞争时代惨遭淘汰甚至出局。领先大品牌所占份额快速提升,逆向小企业竞争力越来越弱,厨电行业“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这一点,从进击的追赶者华帝身上,就能窥知一二。

胜在战略 品牌产品渠道三箭齐发正中靶心

面对行业复杂的发展形势,华帝率先洞察国内厨卫电器行业的新趋势脉络,前瞻性地实施了品牌升级战略,明确定位“高端智能厨电”,而且基于对“智尚生活”的追求,华帝更进一步制定了国际化战略、品牌升级战略、用户+战略、多元化战略,致力于打造全球高端品质厨房空间的引领者。

多元战略是华帝2017年财报业绩显眼的关键,而且在品牌升级战略引导下,华帝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三箭齐发正中市场新消费竞争靶心,助推其在市场回归竞争本质拐角制胜。

契合消费升级趋势,聚焦年轻中产阶层,华帝对品牌建设进行高端智能升级,引领年轻化、时尚化、科技化潮流。推出《你的味道》系列短剧、策划“食 尚”华帝上海时装周、签约新生代代言人赵丽颖、林更新、打造极致体验品牌旗舰店,推出全新“Vdo”售后服务品牌等多个领域品牌升级部署。

在“高端智能厨电”品牌定位下,2017年华帝揽入“中国最有价值品牌500强”、“CCTV中国品牌榜”、“中国自主品牌创新贡献奖”、“国际行业影响力品牌奖”、“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以及“年度厨电TOP10品牌”等一系列国内外重要奖项,这既凸显了华帝强大的品牌实力,又体现了其品牌高端智能升级路线的正确性。

 

华帝厨电

在产品结构升级上,华帝由过去燃气灶领先,到现在打造大吸力油烟机,逐渐创造自己的阵地,形成消费者选择产品的核心卖点,连续推出魔镜系列油烟机、魔碟悬浮式燃气灶等智能高端新品,抢夺存量市场的更新需求,同时还抢占洗碗机、壁挂炉等新品类市场份额,多维度满足用户的升级需求。

产品力提升的背后则是华帝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技术与创新投产,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上,华帝现已拥有智能语音控制、超大风量、纳米自洁、蒸水洗技术、聚能燃烧、悬浮式翻转炉头等行业先进技术,并成功将语音识别、形象识别、云数据等技术运用到人工智能平台上,赋予产品高端智能使用价值。2017年华帝专利申请数量同比增长108%,专利授权数量增长32%,多项行业先进技术助力华帝新品相继获得德国IF奖、红点奖、红顶奖等国内外专业奖项。

在渠道布局上,华帝传统渠道进行全面优化升级及渠道下沉,一二线市场的大连锁、百货等渠道华帝力推高端树立品牌旗帜,华帝旗舰店快速拓展和布局不断抢夺用户。同时线上线下双线融合及精装修业合作,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等渠道深化改革策略。2017年,华帝线下渠道、电子商务渠道、工程渠道、海外渠道等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6%、56.9%、20.8%和20.0%,呈现全面开花的局面,华帝渠道布局旗帜鲜明,增量明确。

2017年是华帝“百亿目标”的突破性增长之年,在“高端智能厨电”定位下,华帝的品牌力、产品力及渠道力三力合一,形成强大合力推进华帝品牌整体实现逆势高增。

华帝锐变 引领行业从方老双雄向三足鼎立格局转移

2018年,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深入,厨电市场新消费竞争特征还将更为明显。奥维云网(AVC)Q1数据显示,厨房大电(烟灶消)行业零售额为128亿,规模同比下滑6%,这是近几年厨电行业首次开年遇冷,主要受地产限购新增需求不振、春节错位延缓家装节奏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影响。但尽管如此,以华帝为代表的高端品牌仍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

从奥维云网(AVC)线下监测数据处获悉,Q1线下油烟机品类华帝零售额份额提升1.1%,位居主流品牌之首,同时零售均价同比增长9.6%,大幅领先行业平均水平。另据华帝股份2018年Q1报告显示,公司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4.24亿元,同比增长23.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5亿元,同比增长49.59%。

华帝厨电

自2016年初潘系掌局后,华帝公司经营得到极大改善,在业内看来,与厨电行业第一梯队老板和方太老牌高端品牌相比,华帝享有“进击的追赶者”的美誉,这也在暗示市场,华帝随时有可能赶超老板方太。从开年华帝增速表现略胜一筹预判,厨电行业“方老双雄”引领行业的格局将发生巨变,伴随华帝的迅速进阶,“三足鼎立”品牌格局已经到来。

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华帝的市场份额便迅速扩张,纵向对比近几年华帝市场数据,华帝份额连续三年提升,均价提升更为明显,逐渐跨入高端阵营。2015年,华帝营业总收入37.2亿元,利润总额2.57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2.07亿元;2016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3.96亿元,同比增长18.18%,营业利润为3.75亿元元,同比增长69.01%,利润总额为3.98亿元,同比增长54.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9亿元,同比增长58.45%;2017年华帝更以净利暴增55.60%的好成绩完美收官。

在积极推进创新变革、服务升级、品牌升级、组织优化等布局下,华帝公司经营业绩连年持续向好,在厨电行业一枝独秀。而且行业公认,与高端智能品牌之间的“产品价格差”与“企业盈利差”成为华帝发展的潜力所在,同时仅次于老板和方太的国产品牌定位、相对较早的渠道下沉则成为华帝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这也是其颠覆既定竞争格局的优势之处。

奥维云网(AVC)预测,在新兴厨电快速普及与拉动下,厨电产业在2018年将逐渐破千亿,厨房经济将成为家电产业的发展重心,厨电产业也将呈现品类多、体量大、利润高、品牌杂、发展快等特点。更重要的是,在新消费竞争不断升级下,没有品牌建设,缺乏产品升级,渠道通路狭窄的企业将会被淘汰,未来厨电的品牌格局会愈加清晰。华帝以进阶的追赶者身份,加速深耕高端智能厨电,在品牌力、产品力与渠道力继续放大下,领航厨电业新消费竞争时代步调。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华帝电业领航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