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我要分销

科技来电:Nexus转用Pixel背后的故事?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7-12-27 15:22:37

<650期>智电网讯:从2010年谷歌就推出旗下Nexus产品,Nexus一直都是Google公司研发的以原生Android为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数码产品。同时,Nexus手机和平板电脑是Google为华为、三星、LG、HTC、MOTO、ASUS等合作厂商提供的Android官方设计标准。

科技来电:Nexus转用Pixel背后的故事?

整个Nexus系列的历史,按理来说基本有两种命名方式,其一是序号命名,其二是尺寸命名。前者如Nexus one、Nexus 4、Nexus 5、Nexus 6,后者如两代Nexus 7、Nexus 10和Nexus 9。如果单选用一种方式来命名,Nexus这个品牌大概还不至于落到如此下场。

科技来电:Nexus转用Pixel背后的故事?

笔者认为,谷歌今年早已经注定会更改其硬件产品的命名方式,这主要源于Nexus系列一开始就乱了套的产品命名方式。但到了2015年,Google突然发现即将发布的两款新手机面临一个很尴尬的状况,如按照尺寸命名法,两台手机应该命名为Nexus 5或者Nexus 6,但按照序列命名法,两台应该叫Nexus 7,问题是这三个名字全都被占了。

最后Google选择了Nexus 6P和5X这种和稀泥的方法解决了问题,但也很明显的是,Nexus这个品牌在2014年的时候就已经基本用完了可用命名,所以在2016年换个品牌命名方式是件理所当然,却也颇为无奈的选择。

1、Pixel对于Google代表什么?

科技来电:Nexus转用Pixel背后的故事?

Pixel的出现,主要是由谷歌与HTC合作开发的这款新产品,但强调这样的合作关系与此前的Nexus项目不同。在此前的项目中,手机厂商提供硬件,谷歌提供软件和一些设计概念。谷歌甚至调整了这些手机的品牌名称,以反映全新的思维。谷歌负责了这些手机每一毫米细节的设计,而HTC所要做的只是生产。

科技来电:Nexus转用Pixel背后的故事?

我们可以看到在Pixel手机上,只有一个大写的“G”,再也找不到代工商的痕迹,这也标志着谷歌正式向软硬融合的方向进军。Pixel对于Google来说其实不是什么“新”品牌了,它是Chrome OS生态下的硬件品牌,目前已经推出了两代Chromebook,还有一个现在看来或许是“蓄谋已久”的插班生变形平板Pixel C。

Pixel是纯粹的Google品牌,品牌元素(四色彩点)也和现在的Google Logo匹配,是个很不错的继任选择。但从Chrome OS和Android融合的长远角度看,Nexus和Pixel的合并是必然的结果。

点评:对于Nexus为什么会消失,它真正的死因是源于Google对Nexus缺乏长远规划引发的命名混乱导致没有合适的名称可用,间接但更重要的死因是Google推进Chrome和Android生态融合所做的必然选择。

2、Pixel系列将如何定义Google硬件?

科技来电:Nexus转用Pixel背后的故事?

谷歌不会大幅改变和其他厂商之间的关系。Nexus是Android的标杆,Pixel同样也会是Google硬件的标杆,但它和其他厂商如三星、华为等厂商的产品并不完全是你死我活的竞争关系,更多的是互相依靠、互相利用、互相学习。

科技来电:Nexus转用Pixel背后的故事?

事实上在Nexus 6P和5X两款产品中,我们已经看到Google更深地介入了手机的设计,两款不同代工厂商出产的设备有大量相同的组件和几乎一致的前面板,“合作设计”在Nexus 那一代就已经出现了动摇。而新一代的Pixel系列已经跟以往不同,这次谷歌想占领手机阵营打造出一款真正属于谷歌风格的智能手机产品。

Pixel系列相比起Nexus系列或许会更“Google Style”,但Google显然不会用这款设备去赶尽杀绝其他厂商。事实上他们做不到,也没有必要去这么做。

点评:更换品牌后,现有的Nexus生产模式应该属于“合作设计,贴牌制造”的模式。但未来会随着品牌转变而改变吗?这个谁也不好说,但是可以肯定这种模式确有可能逐渐走向终结,转变为和苹果相似的“自主设计,代工制造”。

3、不忘初心 Nexus不仅仅是一个名字

科技来电:Nexus转用Pixel背后的故事?

说到Nexus笔者想到曾经很久远的一部科幻片《银翼杀手》。这其实是谷歌深度致敬《银翼杀手》和其原著《机器人会梦见电子羊吗》的做法。首先电影里的生化人都叫Android,而Android的型号叫Nexus,在电影中提到最新型的Android型号是Nexus 6型生化人。而谷歌也决定让Nexus终结于6这一数字,简直是从诞生之日就想好了整个致敬的计划。

科技来电:Nexus转用Pixel背后的故事?

Nexus系列设备不仅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款拥有纯净系统和高端配置的手机,同时也是谷歌公司牵制与运营商之间关系的重要手段。可以说要是评选出市面上最具性价比的Android手机,Nexus系列绝对是当之无愧的冠军。

可能对于谷歌来说,它更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去买他的智能手机,而最好的扭转人们对其固有的印象,重新有愿望或者动力去尝试一款产品的方法,莫过于重新打造一个品牌,于是Pixel便应运而生。

点评: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Nexus系列产品的地位也开始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谷歌在智能机领域是一如既往的羸弱,但不得不承认由于多年的发展和竞争,如今的移动终端、特别是智能手机的高度同质化是行业现状。如今,Nexus品牌谢幕了,同时告别的,或许还有Android的初心和情怀。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NexusPixel谷歌Google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618年中大促,中国品牌盛典 TCL专场
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
金鸡贺岁迎新春 2017科技年货成新时尚
2016年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CIKB20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