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分享经济爆发增长 拍拍二手能否独树一帜?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12-25 08:40:00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言以蔽之,就是严重的贫富两极分化,导致社会差距越来越大之间的矛盾。在社会严重发展不平衡的背后,嗅觉灵敏的京东看到了商机,高调宣布进军二手市场。

近日,京东发布了二手交易平台——拍拍二手,宣布将以平台化的运营思路,整合回收、检测、再加工、销售等逆向供应链资源,竖起“品质二手”的大旗,将京东的业务拓展到二手商品交易领域。

实际上,京东进军二手市场已不是新闻。早在2015年8月,京东拍拍二手就开始上线,但是在运营一个多月以后,京东发布公告称,“因C2C(个人对消费者)模式当前监管难度较大,无法杜绝假冒伪劣商品,决定到12月31日时停止提供其C2C模式(拍拍网)的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并在三个月的过渡期后将其彻底关闭。”

在第一次进军二手市场“无疾而终”后,人们想知道的是,卷土重来的拍拍二手,究竟是胜算几何呢?

针对市场痛点  利好买卖双方

现在,重新复出的拍拍二手将涵盖手机、电脑、数码、服饰、奢侈品等多品类。据了解,拍拍二手将推出全面囊括回收、优品交易、个人闲置交易的三大业务模式,目的是解决二手市场“不好卖,不敢买”的顽疾。在卖方物品回收模式上,拍拍二手将通过高效物流、上门取件、自动估值体系等基础能力为用户服务。而在搭建溯源系统层面,拍拍二手将与京东Y事业部合作,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二手商品的品质溯源,用户通过扫码就能查看产品检测报告,相关信息一目了然。最后,在服务体系层面,其自营商品拥有先行赔付、7天无理由退货、180天保修服务等关键权益。

二手

可见,拍拍二手是在当前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针对厂商的新产品更新迭代速度加快,消费者手中的“存货”太多,为解决这一痛点应运而生的。拍拍二手平台将一些消费者多余的或者放置不用的物品重新流通,让其重新发挥“余热”,这对于我国人口大国、消费大国的现状来说,无疑很有发展潜力,可以肯定的是,这一平台将会受到众多卖家和买家的欢迎。

实际上,由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二手商品存在很大的市场空间。京东做二手商品市场,无疑可以促进商品流通,让更多的人分享到社会发展成果。二手商品市场的出现,一方面有利于最大限度发挥物品的使用价值,有利于环境保护;另一方面,解决了很多人由于购买力较弱所导致的消费能力受限的问题。因此,可谓是一件有利于买卖双方的好事情。

二手市场规模大 发展空间广阔

就目前来看,国内二手市场交易规模十分庞大,而且发展空间巨大,这是吸引京东回归二手市场的主要原因。

据《2016分享经济发展报告》给出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闲置市场的规模达到4000亿元,而且未来两年这一市场的整体规模将会再翻一倍,呈现出一种爆发式增长的态势。目前来看,既有闲鱼、转转、爱二手、百姓网、58同城等综合性二手交易平台,也有塞班论坛、威锋网、本友会等比较单一的数码、电脑交易平台。就目前来看,二手交易平台还不能被众多消费者所关注,还有巨大发展空间。

当前,除京东以外,阿里、腾讯也不约而同看好二手商品市场,纷纷在这一领域进行布局。现在,阿里旗下的闲鱼已经成为最大的二手交易平台,无论是在品牌影响力还是用户活跃度上,闲鱼都是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是很多人处理闲置物品的首选平台。阿里也将闲鱼视为淘宝、天猫之后所打造的第三个万亿级市场,目前其地位难以撼动。

而腾讯在今年4月参与投资了58集团旗下的转转。据极光大数据的监测报告显示,现在转转的市场渗透率从1.31%上涨至1.51%,而闲鱼的渗透率为5%,与闲鱼的差距正在缓慢缩小。

现在,虽然京东在反复衡量后,重新进军二手市场,但是并不意味着二手拍拍可以快速赶超闲鱼。据闲鱼总经理谌伟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闲鱼用户数超2亿,活跃卖家超1600万,有45万个社交性质的“鱼塘”、用户活跃度达到41%,成为二手市场名副其实的龙头。至于这一统计数字后面掩藏着多少水分,人们不得而知。

拍拍

实际上,在京东卷土重来的背后,也是看中了当前二手市场尚未得到充分发展这个痛点。据商务部《(中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 年我国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电脑产量近10亿台,仅有17%得到了合理回收;2016 年我国衣着类纺织品消费量达到2480万,仅有10.9%得到了合理回收。数量庞大的二手电器和衣着类纺织品未能进入二手市场进行流通,这就意味着未来的二手市场还有很大发展潜力。

存在安全隐患 如何解决?

实际上,就现阶段来说,消费者之所以对二手市场不是特别感冒,关键在于,是对二手市场的商品不太放心,二手商品会不会给消费者的身心健康带来威胁呢?目前来看,这个顾虑是影响二手市场进一步壮大的一个重要因素。

以洗衣机例,众所周知,在二手洗衣机里面,细菌必不可少,存在着严重的疾病隐患,消费者在购买、使用二手洗衣机后,会不会感染上传染病?怎么确保二手洗衣机是安全的,没有病菌存在,这是消费者比较关注的。

再来看看手机。如果有消费者在买了二手机之后,怎么才能确保手机没有病菌呢?谁来对二手手机进行消毒呢?是卖主,拍拍二手平台,抑或是买主自己?目前,无论是闲鱼、转转、爱二手、百姓网,还是拍拍二手,都没有解决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这个问题。这也成为影响二手市场的一个制约因素。

可见,在二手商品市场面临同质化竞争的背景下,如果京东能够别开生面,独树一帜,保证洗衣机、手机、服饰等等二手商品都是由拍拍二手或者卖家进行过专业消毒的,消费者在购买后可以放心使用,没有后顾之忧,那么,拍拍二手就会在强敌环饲的二手交易平台脱颖而出,吸引到更多的消费者,从而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否则的话,消费者看到拍拍二手与其他交易平台一样,没有什么能够特别吸引人的地方,“泯然众人矣”,就有可能转而选择其他平台了。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分享经济爆发京东拍拍二手网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