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我要分销

科技来电:为啥手机不能用两张电信卡?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7-12-26 15:46:28

<649期>智电网讯:双卡双待手机很早就已经出现了,尽管如今很多智能手机已经采用小卡,一般都不支持双卡双待,但仍有一些商务机型支持双卡双待。要说什么事双卡双待手机,最通俗的说就是手机可以插入两张SIM卡,并且可以同时使用,就是一部手机使用两张SIM手机卡。

科技来电:为啥手机不能用两张电信卡?

不过,如今手机SIM卡有多个运营商,国内主要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等,那么很多朋友对于双卡手机容易产生误区,表面上说,双卡可以插任意网络商的手机卡,其实事实并非如此,绝大多数情况下双卡双待手机的意思仅限于一部双卡双待手机只能使用同一网络的两张SIM卡,很少有手机可以支持两张跨网络的卡。

科技来电:为啥手机不能用两张电信卡?

虽然双卡双待带给我们很多便利,但是,电信卡就比较特殊一些,目前智能手机同时插两张电信卡从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比如所说的以前老人机确实可以插两个电信卡。但现在绝大多数的智能手机只能插一张电信卡,再插第二张就无法识别。这主要是有几个原因的。

1、高通专利费问题

科技来电:为啥手机不能用两张电信卡?

电信CDMA技术的专利是掌握在“基带狂魔”高通手中的,包括2G的CDMA 1x和3G的CDMA EVDO。电信4G虽然不是CDMA了,想要打电话、发短信,还是得用到CDMA网络。

科技来电:为啥手机不能用两张电信卡?

高通除了生产SoC芯片之外,另一大主要利润来源就是基带收费。手机厂商每卖出一台电信手机,就要支付高通一笔专利费用。由于这个费用是按照基带算的,所以如果是双电信基带,就要给高通两倍的专利费用,大大提高了手机的生产成本。

相对的移动和联通所使用的2G GSM专利不是高通的,移动3G TD-SCDMA和4G TD-LTE是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虽然TD-LTE技术也涉及到一部分高通专利,但通过交叉授权之后费用比CDMA专利要低很多。

点评:过去的一些老人机、山寨机等,本身就不会支付给高通任何费用,所以也就无所谓用几个电信基带了。另外现有的少数正规双卡手机经过破解之后也可以使用电信双卡,但这种情况很少见。

2、双电信需求不大

科技来电:为啥手机不能用两张电信卡?

双电信卡手机成本较高,而电信手机卡用户本来就不多,有双电信卡需求的就更少了。手机厂商如果专门针对这一小部分用户生产双电信卡手机,可能最终的销量只有几万台而已,从利润的角度来讲显然是不划算的。

科技来电:为啥手机不能用两张电信卡?

若用户有一张电话卡是电信的,则电信卡只能插卡槽一,不能插卡槽二;卡槽一的电信卡可以使用电信的4G/3G/2G网络,卡槽二的移动或联通卡可同时待机,能接打电话、发短信,不能上网;若卡二要上移动或联通的4G/3G/2G网络,则必须关闭卡一,即关掉卡一的通信功能,此时卡一的电信卡不能接打电话、发短信及上网。

因为全网通也是分版本的,不是所有的全网通双卡手机都能同时支持移动、联通、电信2/3/4G网络。现在市面上主要有四个双卡全网通的版本,分别是:全网通1.0、全网通1.5、全网通2.0、全网通3.0。但目前还没实现全网通双卡手机,实现两张电信手机卡同时使用,希望未来的4.0时代可能会实现突破吧。

点评:不过这两年随着各种虚拟运营商的兴起,很多便宜划算的流量卡走的都是电信网络,所以同时使用两张电信卡的需求也正在慢慢增长。另一方面随着电信CDMA网络逐渐被LTE网络取代,电信手机不用再付出那么高昂的专利费用,未来出现正规电信双卡手机的可能性也很大!

3、电信还推出一卡双号业务

科技来电:为啥手机不能用两张电信卡?

从中国电信内部获悉,中国电信已于近日面向有大量两地通信需求的用户,推出了国内一卡双号业务,可实现一张实体UIM卡包含两个分别归属不同省份的手机号码,两个号码均可接打电话和收发短信,无需换卡或增加新卡。

科技来电:为啥手机不能用两张电信卡?

所谓“一卡双号业务”,是指在一张手机卡上开通两个数字移动电话号码,其中一个移动用户号码称为主号码,另一个称为虚号码。用户可通过手机菜单操作切换,可选择其中任一号码进行通话,满足了用户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使用不同号码的通信需求,为用户提供了一种个性化的通信方式。

据了解,中国电信此次推出的一卡双号业务,用户在已有天翼号码之外可再申请一个异地天翼号码,无需换卡或增加新卡,也不需要更换手机。一卡双号的主号码、虚号码均可正常收发短信和接打电话,用户在国内呼叫或发送短信至虚号归属地手机及固话用户时,自动使用虚号呼出,除此之外则全部使用主号码。

点评:需要注意的是,虚号码仅限归属不同省份的手机号码,且不能接收、发送彩信,不可进行移动上网和作为WiFi帐号,以及办理增值业务和套餐,也不能使用充值卡进行充值。据了解,中国电信的国内一卡双号业务将面向全国天翼预付费及后付费用户开放,用户还可以通过短信即可开通业务,无需去营业厅办理。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电信卡手机科技来电电信手机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618年中大促,中国品牌盛典 TCL专场
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
金鸡贺岁迎新春 2017科技年货成新时尚
2016年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CIKB20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