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安心添”系列洗衣机全方位诠释 听三星谢辉论道“用户需求”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文宇   发布时间:2016-09-20 10:03:22

洗衣机问世已过百年,作为白电产品中的代表,其在整个家电行业中的作用举足轻重。2015年我国GDP增速下行,房地产不振,居民消费低迷,新婚人口平稳等因素并行,给洗衣机市场的前行增添了挑战。

“安心添”系列洗衣机全方位诠释  听三星谢辉论道“用户需求”

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5年洗衣机整体市场规模零售额为605亿元,同比增幅4.3%,而零售量为3183万台,同比增幅仅有0.7%。预计洗衣机市场2016年全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79亿元,同比下降4.0%。

受整体宏观经济以及需求不足影响,洗衣机行业整体陷入发展“瓶颈期”。这也就意味着厂商需要通过创造新的有效供给来激活和满足更为多层次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同时拉动经济增长、助力洗衣机产业转型升级。那么,这就谈到了一个词——需求。

著名现代营销学专家西奥多·李维特曾说过“目标市场,顾客需求,协调市场营销,通过满足消费者需求来创造利润。”同样的,这句话用在洗衣机行业也是如此。

时下,随着人们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以及新兴年轻消费群体的不断崛起,加之人们消费理念的变化以及对品质生活的不断追求,人们对于白电需求的这种变化促使了洗衣机行业的结构变革。显然,正是这种应时代而不断变化的需求,促使了一个以体验为主的全新消费时代已悄然来临。

白电未来路在何方?未来惟有消费者洞察是白电发展之路,唯有能解决消费者痛点的产品才能受到市场欢迎。对于洗衣机产业而言,更是如此。谈到消费者需求,三星电子大中华区生活家电营销副总裁谢辉先生怕是有话要说。

“安心添”系列洗衣机,洗衣机产品,三星洗衣机

近日,三星生活家电举行了主题为“开启精智生活”的新品发布会,推出了新品“安心添”系列洗衣机。“安心添”洗衣机顾名思义,随时中途添衣,告别困扰消费者的漏洗难题。

据了解,“安心添”洗衣机在普通滚筒洗衣机门盖上做出改变,专门设置了方便中途添衣的蝶窗,蝶窗在用户洗衣的全过程都可以开启,只需按下暂停键,打开蝶窗,再按下启动键,便能随时中途添衣。此外,还可以通过手机APP设置洗衣阶段提醒,在洗涤或甩干阶段加入洗涤剂或额外衣物,实现智能添衣。

当然,三星“安心添”洗衣机功能远不止于此,按照谢辉的说法便是,聚焦产品,聚焦需求是前提。聚焦需求,笔者将此理解为就是要解决消费者产品痛点。那么,谢辉常不离口的“需求”体现于产品上究竟有何特殊意义?

第一,连接只是一种手段,不是智能全部

刚才也提到,“安心添”洗衣机能够通过手机APP设置洗衣阶段提醒,在洗涤或甩干阶段加入洗涤剂或额外衣物,实现智能添衣。洗衣机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而按照洗衣机目前智能化的竞争路径来看,从最初的wifi 模块,到后来的手机相连,洗衣机智能化形态也在不断的发生改变。而这一切的改变在谢辉看来都是以消费者需求为基础的。

“除了说可以连起来以外,更多的是考虑它的易用性。”三星会运用一些传感技术,会把这些东西和消费者去沟通,时而人去判断,时而自动去判断。在流程方面,从与用户的交互界面方面等去考虑智能化,不仅仅是将其连接起来,连起来只是其中的一种,不是全部。

“安心添”系列洗衣机,洗衣机产品,三星洗衣机

谈及三星智能洗衣机的未来,谢辉表示,“联接”是物联网发展的一种趋势,2020年前,三星全部要实现完成智能化,全部可以连接互联网。产品首先要做到这些,建立在物联网技术上基础上实现其它一些智能化功能,可以逐渐根据各个地区,根据各种人群的这种需求,给他们提供一些智能化方面的服务和计划。

“对于智能的概念,我的理解是这样,仅仅去连接它只是一种手段,不能理解为智能的全部”,洗衣机的智能化更重要的是怎样更迎合消费者需求。”谢辉认为。

基于这一理念,三星“安心添”系列洗衣机的智能添衣功能充分考虑了消费者痛点问题而进行的产品革新,切合时宜。

第二,中途添衣渐成标配  解决用户痛点是王道

奥维云网(AVC)线下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在销的4000元以上的滚筒洗衣机中,99%的产品具备中途添衣功能。可见,中途添衣功能已经成为中高端滚筒洗衣机的标配属性。尽管市面上不少的智能洗衣机产品已经实现了中途添衣功能,但消费者似乎对此功能并不感冒,那是因为中途添衣功能并没有真正解决用户的使用痛点,“大家觉得不好用”一度让该功能搁置一旁。

奥维云网(AVC)的一项关于中途添衣功能的消费者调研数据显示,超过60%的消费者有过忘记将要洗的衣服全部放进洗衣机的经历,这说明广大的消费者对中途添衣功能是有需求的。然而,数据显示目前只有5-10%的消费者在洗衣过程中经常使用到中途添衣这一功能。

在问及不常使用该功能的原因时,消费者表示主要是由于操作起来比较繁杂,实际上,现阶段的中途添衣这项功能存在些问题:使用过程需要暂停排水,等待时间较长;启动后,打开门时泡沫溢出,这两个产品痛点问题长时间都未得到解决,怨声哀道。不过,这并不代表中途添衣需求不存在。对此,三星在洗衣机上开发了一个碟窗,3秒即可完成操作,程序不中断,不排水不等待,大大满足人们对于中途添衣功能既智能又方便的人性化设计。

三星独创的安心添技术是从用户的日常操作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刚刚结束的全球最大的家电展IFA展上甫一亮相,就在欧美市场上都引起了竞争对手的高度重视,实力可见一斑。

“安心添”系列洗衣机,洗衣机产品,三星洗衣机

第三,满足用户需求才是真正的差异化

现阶段,洗衣机市场需求不足,业内很多人认为洗衣机厂商们要想从不佳的态势中脱颖而出,必须通过创新功能来达到差异化的目的。今年洗衣机市场的差异化功能不断涌现,TCL推出的“免污”、海尔推出的“免清洗”,如今三星的中途添衣功能也日占上风,不禁让人怀疑是否是洗衣机市场需求不旺盛而倒逼的。

对此,三星谢辉表示:“三星一定是根据需求分析才会推出这个产品,并不是为了差异化而差异化。”那么,用户到底需要怎样的中途添衣功能呢?在奥维云网(AVC)总裁文建平看来,企业需要如何优化中途添衣的功能呢?首先,一定要符合人性智能,应在洗涤全程可以随时添衣;其次,应该是简单方便,而且没有后顾之忧,不会因为操作复杂、等待时间长或者泡沫溢出而降低消费者体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将中途添衣功能落到实处应用,才能有利于中途添衣功能的推广和使用,才能给消费者带来极致美好的洗衣体验!

当可以让消费者在中途添衣变得易用、无需中断程序、比之前更加扩展的时候,三星认为这样的中途添衣才是确确实实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功能。通过使全球技术与本地需求能够很好的结合在一起,进而实现本地产品功能最大化,并不是单纯为了满足差异化而进行的功能实现。

“安心添”系列洗衣机,洗衣机产品,三星洗衣机

第四,提升产品品质,技术创新夯实壁垒

中怡康发布的《中国高端家电消费调查报告》显示,在计划购买高端家电的人群中,追求生活品质的人群占到65%,同时产品质量、技术含量等等因素成为了消费者购买家电优先考虑的关键因素。

据悉,在三星对技术的革新过程中,其出发点都是围绕消费者的需求。无论是深度洗涤的“泡泡净”技术,还是呵护衣物的钻石内筒,抑或是深度除菌的银离子技术,都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提升消费者的生活质量为核心的。

“安心添技术中,三星拥有9项专利,而产品从加工的精细程度到设计方面的巧思都花了很多心血。”谢辉还表示,除了安心添功能以外三星另一大独特的滚筒技术就是泡泡净,泡泡净的优势就是可以实现冷水洗,与一般的滚筒洗衣机不同,三星泡泡净在刚启动的时候就通过泡泡发生器将泡沫催出来,直接进入到洗涤程序,便于漂洗。泡泡净技术是三星独特的滚筒技术,已经推广了很多年。

显然,三星在技术创新上别具一格,正如谢辉所言,三星品牌的DNA里就有一个创新精神,只有最好的技术和产品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展望未来,在中国家电行业研究专家左延鹊看来,洗衣机市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体验经济早已成为大势所趋。随着物质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人们对于产品的体验将拥有更为丰富的消费需求。对于洗衣机产业而言,洗衣机厂商们需转变思维对接体验经济,从中找到消费者的潜在突破口。

中国家电网副总编马聪则表示,依靠于新品洗衣机强大的功能设计,三星在迎合消费者需求,解决消费者产品痛点的道路上将越走越宽阔。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三星将会不断推出令消费者满意的产品。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安心添”系列洗衣机洗衣机三星洗衣机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