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物联网大潮奔腾而至 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11-08 08:43:30

近日,有着“物联网家居安全领跑者”之称的斑点猫(Spotmau)推出了一款物联网猫眼——M100。这款有着远程看家功能的家庭安全“神器”一经上市便受到科技圈的广泛关注。这款猫眼功能强大,拥有高保真红外夜视功能,即使门外漆黑一片,照样能够抓拍门外的一切动静;能够自动抓拍人体移动的画面,并将其传送到用户手机上,另外还可以进行视频对话。更重要的是,M100拥有150天超长续航能力,性能远超同类产品,被业内称为是一款主打“物联网”卖点的智能产品。

物联网大潮奔腾而至  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实际上,猫眼M100是当前热火朝天发展的物联网行业的一个侧影。现在,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物联网大潮奔腾而至,给众多的科技公司和技术人才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让众多蓄势待发的风投公司有了新的投资目标。

物联网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的物联网产业规模超过了9000亿元,同比增速连续多年超过20%。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物联市场,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崭露头角,开始逐渐形成自己的核心生态。

现在,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物联网时代已经呼之欲出,开始在智能家居等方面显山露水。据市场分析公司高德纳(Gartnert)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联网设备数量将达260亿台,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1.9万亿美元。这个万亿级美元市场也被视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开启未来新时代的钥匙。

在市场的带动下,众多巨头企业蜂拥而入物联网行业,其中包括IBM、谷歌、微软、亚马逊、思科、华为、BAT等科技巨头,一时间物联网行业炙手可热。这些巨头均从不同环节布局物联网,产业大规模发展的条件正快速形成,未来2—3年将成为物联网产业生态发展的关键时期。在科技巨头的带动下,物联网的发展已经进入黄金期。

物联网大潮奔腾而至  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从市场来看,现在很多外国企业已经意识到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巨大潜力,不肯错失良机,开始在我国市场进行提前布局。例如:英特尔公司在我国创立硬享公社和中国制造基地,即将有TSMC和GlGlobalFoundry两大产线落户重庆和南京;美国的云平台企业Alya(艾拉物联)也将大中华区及亚洲总部设在了深圳。

艾拉物联联合创始人、大中华区总裁张南雄对媒体表示,物联网的数据还在慢慢积累,处于迅速成长阶段,而整个物联网市场的突破预计要到2018--2020年。“所以,做物联网是一场长跑。艾拉已经做了8年,可能要到10年才赚钱。”

据了解,艾拉物联的总部在硅谷,是一家专攻家电领域、为智能家电搭建云平台的企业。目前,包括海信、美的、TCL、澳柯玛、格兰仕、长虹等知名中国家电企业出口到美国的智能家电产品,都由艾拉提供云服务。为了进入通讯运营商等新领域,艾拉物联与深圳日海通讯成立了合资公司“日海艾拉”,负责艾拉云平台在中国市场向电信运营商、车联网、智慧城市、工业智能等新应用领域的拓展。

可见,外国企业看好我国物联网市场的良好前景,早已开始未雨绸缪,提前进行战略布局。而对于本土企业来说,也在紧紧抓住物联网的黄金发展期,快马加鞭进行资源整合。

以专注于智能物联芯片与物联云的科技企业贝美物联为例,2016年,贝美物联推出了业界首个企业界娱乐物联网平台。随后,它与阿里罗火火兔宣布在智能教育领域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推进物联生态在早教娱乐领域布局;另外,在智能芯片领域中,贝美物联与瑞昱联合推出了首款在Cortex-M架构上支持语音微聊、语义识别、在线流媒体播放等功能的物联网芯片,这是首个在100RAM基础上实现多功能嵌入的物联芯片,在行业中引起了很大反响。

由此可见,国内关于物联网技术的研发正在火热发展之中,未来究竟能够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哪些改变,人们也都在期待之中。

发展物联网产业有哪些后发优势?

目前来看,我国在物联网行业具有无与伦比的发展优势,有望在这一领域超过其他国家,在与世界各国的较量中处于有利位置。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点:

物联网大潮奔腾而至  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首先,政府支持的力度比较大。从国家政策层面来看,政府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企业发展的措施,有利于企业加强技术研发。有关政府部门鼓励物联网企业努力提高科技水平,帮助企业减少研发成本,有利于促进物联网技术的进步。

其次,市场需求巨大。我国有近14亿人的生活和生产需求,这是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后发优势所在。我国物联网所覆盖的行业十分广泛,从智慧交通、智能物流、医疗、能源领域,到智能家居、无人驾驶汽车等领域,在减少成本、提高效率、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等方面,物联网无疑将发挥重要作用。

再次,我国是世界制造业大国。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和发展,现在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业的中心,包括笔记本电脑、汽车、家电、手机等行业,在世界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当前我国各种配套产业链最为齐全,可将其提炼为数据模型后快速复制并与应用结合,从而可让我国制造业更加智能化和个性化。

最后,我国是世界上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现在,我国有7亿多互联网用户,移动网络覆盖率已达98%,4G用户数量超过2.5亿,5G的研发正在如火如荼发展之中,这一切都为物联网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科技进步的推动下,我国有望成为全球物联网大国。

科技进步没有止境。当前,全球物联网时代正在引领新一轮信息化发展的大潮,发达国家纷纷进行物联网战略布局,物联网技术创新空前活跃,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唯有不断引进专业人才,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增加资金投入,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物联网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