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空调市场虽淡季不淡 2017年仍负重前行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小影   发布时间:2017-02-23 08:38:43

产业在线最新披露的1月空调产销数据显示,空调产量同比增长17%,销量同比增长16.79%,其中内销同比增长61.51%。今年一月空调出货量淡季不淡,内销出货量实现大幅增长。

空调市场虽淡季不淡 2017年仍负重前行

不仅是空调出货端,春节后空调零售端销售数据也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1月30日至2月5日,空调线下零售量同比增长4.6%,零售额同比增长3.7%;空调线上零售量同比增长4.6%,零售额同比增长3.7%。2月6日至12日,空调线下零售量同比增长84.2%,零售额同比增长76.6%;空调线上零售量同比增长618.2%,零售额同比增长537.3%。

缘何淡季不淡?

近些年,靠天吃饭的空调市场开始出现新变化。每年春节过后乃至整个春季都将是空调市场的“空档”期,也就是所谓的淡季,而如今淡季空调市场表现积极,线上线下同比大增,这一反常态的局势到底是为何?

其一,承上启下,去年库存大面积被消化。得益于高温气象条件与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双重作用,2016年空调市场斩获颇丰。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空调市场实现零售量4779万台,同比上涨9.1%;销售额同比上涨了9.7%,整体销售达1606亿元。2016年空调市场大起大落,上半年库存高企,市场一片哀鸣,下半年却峰回路转,市场在高温天气引爆后一直维持高位水平。

家电行业资深研究专家左延鹊在接受智电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去年夏季出现的长时间高温闷热天气,极大地刺激了空调需求的爆发,曾经创下历史性高峰的渠道库存被降到了一个阶段性的低点,进而给2017年开年市场的增长腾挪出了庞大的空间。承上启下,空调市场开盘爆发水到渠成。

其二,上游工厂高排产,牵动市场运作。高增长并非完全是市场需求的牵动,而是上游工厂对市场运作带来的推动作用所致。据了解,自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开年以来,上游空调核心配件旋转压缩机的采购需求一直非常旺盛。监测数据显示,1月旋转压缩机行业产量同比增长8.15%,销量同比增长14.3%。去年8 月至今年1月旋转压缩机累计产量同比增长38.59%,销售同比增长37.61%。1月旋转压缩机行业产销均在1300万台以上。从后续排产情况来看,2月压缩机和空调企业排产均将维持高增长,中国空调产业整体上处于一个高排产的状态,这无疑为渠道商的囤货提供了产端便利。

其三,促销季战线拉长,渠道全方位强化布局。近些年,空调市场从夏季促销逐步开始提前促销时间,年后几个月原本是空调的销售淡季,如今已经成为各大空调厂商争夺的关键促销点。空调市场的促销季战线明显拉长,整个市场总是硝烟弥漫,大部分渠道商与厂商都会适时以价格杀出一条“血路”。

不仅如此,渠道方面全方位强化布局也是空调市场出现“淡季不淡”现象的原因之一。1、2月份空调市场渠道库存被直降到低点档口,工厂面向渠道商的出货阻力较小,由此渠道商的囤货积极性空前高涨。

苏宁方面,早在去年8月,苏宁就与各大品牌就提前备下大单,将在2017上半年筑起价格防火墙,打造平价空调市场。苏宁更携手美的、海尔、格力、惠而浦、海信等空调品牌,月底即将推出近万台惊爆特价产品及数十款新品抢鲜上市,共同启动空调开年大促。

国美更是不甘示弱,广州国美在春节前就开始与各大空调品牌厂商洽谈活动资源,与格力、美的、海信科龙、志高、松下等在内的国内外一线品牌达成合作协议。同时,广州农商银行还与广州国美开启刷卡补贴,以此掀起空调抢购狂潮。接下来的2月24日-26日,十四大空调品牌及200余家家电品牌将鼎力助阵国美促销,低价爆款强势开抢。

其四,各空调品牌积极备战。除上游厂商与中间渠道商合力布局外,自然还少不了下游品牌商的积极备战。2017年新年开工,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就在新年贺词中讲道:“2017年必须确保我们产品结构的改善,确保效率提升。”

海尔成都总经理张悦鹏则表示,为了解决恶劣天气中的室内空气难题,提供健康空气,海尔日前发布了以自清洁技术为核心的健康空气解决方案,依托苏宁遍布全川的门店和线上专属频道,2017年海尔空调将可以更好地在终端呈现和销售。

不仅如此,进入2017年冷年后,格力、奥克斯、海信、科龙等品牌都保持着高昂的出货势头,历月的生产量都较大。与此同时,GMCC、凌达、海立等品牌的压缩机相应的需求量保持连月同比高增长态势正佐证了品牌商的积极市场布局,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

2017年空调市场难逃低迷

尽管空调市场的淡季一反常态,产销大增,但业内预测2017年整体空调市场仍是难逃低迷困境。根据奥维云网预测数据显示,2017年空调市场整体零售市场规模有小幅下滑,零售量为4722万台,同比下滑1.2%,零售额达1592亿元,同比下滑0.9%。

2017年,我国空调行业面临的重大压力依旧存在,大好处境恐不能长久延续。与空调强相关的房地产销售逐渐回归理性,空调销量受房市行情波动影响减小,更何况2016年930限购令或导致2017年房地产出现萎靡。

去年高温天气又透支了今年的空调消费需求,较大的基数将导致今年空调增长难度加大。而且2017年中国天气还很可能出现拉尼娜现象,华北、华南等地区汛期加长,凉夏天气因素不利于空调市场销售,空调市场将进入低迷期。

政策方面,并未有新的拉动终端消费的刺激性政策出台。“家电下乡时期购买家电的用户进行二次购买的替换高峰2017年不会来临。家电市场的上一波大牛市启动于2008年,爆量于2009年~2011年,以一般家庭使用大家电的年限10年来计算,2017年更新替换的消费者基数依然偏小。”中怡康白电事业部研究经理王宏吉认为。

更重要的是,受空调原材料大幅涨价的影响,2017年空调产品必将大幅涨价。而贸然全部涨价恐会引发消费者抵触心理,这对于终端消费市场的高速运作定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2016年夏季大幅消化了应急性需求,今年开年相应的空间得到进一步释放,但后期零售市场的竞争压力仍是可以预见。整体来看,2017年空调市场将在负重压力下艰难前行。面对此境况,空调企业提升自身产品结构,选择高端升级方是正道,大规模生产、以高销量来换取利润时代不复存在。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空调市场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