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立秋过后,空调市场进入销售“收尾”期?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7-08-10 09:08:26

8月7日立秋,从名义上来说,夏天已经结束,高温天气逐渐消失,但随之而来的还有空调市场销量热度的淡化。众所周知,夏天是空调行业销售旺季,尤其是今年,空调销售量更是高速增长,预计国内市场的年度出货量接近千万台,不少品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那么立秋过后,空调企业还有哪些大招呢?

立秋过后,空调市场进入销售“收尾”期?

上半年高速增长 立秋后到达销量高峰“收尾期”

今年夏天,接连的酷热天气,让不少朋友感叹“都是空调救了我一条命”,由此催热的空调市场表现不俗,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显示:2017年1-6月,中国家用空调销量超过8700万台,平均增长率超过40%,其增速水平已经超过近五年来的最高水平,随着7月开始国内温度持续升高,2017年下半年空调产业的表现将会更加出色。

以空调品牌奥克斯为例,在2017冷年就创下了“内销出货增长率、外销出货增长率、电商销量”三项第一的好成绩。据了解,最近几年来,奥克斯在电商平台的“一跑领路”并在空调产业成功上演变道超车,跻身一线阵营,引发行业围观和热议。但是进入空调行业20多年以来,奥克斯从来没有停止对线下渠道商的开发和投入。可以说,从线下到线上变道超车,再到线上线下同时引爆,奥克斯成为今年最大的赢家之一。

而熟悉家电市场的人士均知道,过去两年,空调行业一直处于负增长或低增长状态。尤其是2015年,国内家电厂商的空调业务收入几乎全线负增长。同时,空调行业历史最高库存的消息也频频传来。2015年9月,产业在线发布的数据显示,空调全行业库存量高达4800万台,达到历史高位。当时空调业内有说法称,“2016冷年即使所有的空调厂商都不生产,库存的空调也未必能销售完”。

然而今年上半年空调市场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成为整个家电市场的一大亮点。有分析人士认为,去年同期市场各项数据基数较低,今年年初原材料上涨引发商家囤货。年初空调厂商提前展开的促销大战,今年旺季前北方大部分区域出现的极端炎热天气等,使得今年1—5月的市场数据非常“亮眼”。此前市场对夏季库存消化的担忧已可以消除,今年很有可能是一个市场“大年”。

也就是说,空调市场所取得的成绩和其“靠天吃饭”的特点有着密切联系。当天气炎热时,大家才会想到空调的好处,才会激起用户的购买欲望,自然也就有了市场,高温催热空调市场并非空穴来风。尽管目前已经立秋,但是全国还正在进入“高温、高湿、高热”的三伏天,全国大部分地区任然是“高烤”模式,并且一直持续到8月下旬,因此,8月还将迎来新一轮销售高潮。

空调市场高销量背后的隐忧 9月后购买力下降

在今天空调销量高增长的大趋势下,不少人以为空调行业将会神风顺水,然而编者认为今年之所以会爆发,绝大部分原因就是上边所说的“靠天吃饭”,因为其它外部环境对于空调的销量并没有促进作用,反而存在干扰。

首先就是房地产新政,在经历了一轮房地产热之后,国家逐渐收紧了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扶持,房地产市场趋于萎靡。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7月,22个主要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下降3.1%,同比下降24.5%。其中,一线城市同环比降幅明显,成交环比下降14.7%,广州、深圳、上海环比降幅较为显著,降幅分别为29%、27%、12%。同比来看,整体成交量仍下行,且降幅扩大,北上广深同比降幅均超30%,其中,北京、广州降幅超五成。

以北京为例,北京首套房贷款利率经历了五次调整。第一次调整在元旦以后,大多数北京的银行针对购房者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将折扣从原来的8.5折上调至9折,3月17日,北京“认房认购”政策出台后,为了落实认房认贷的首套认定标准,商业银行上调首付比例,停止审批25年以上住房贷款。随后3月27日,16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的折扣上调至9.5折。“五一”假期后北京地区大部分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均上调利率,其中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二套房利率则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6月5日,个别银行对房贷利率进行第五次调整,首套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

然后是购买力问题,2017年1-8月的空调购买力提前释放抑制了后续需求。也就是说目前很多空调企业已经提前完成销售目标,消费市场提前释放需求,而进入新的冷年后,会导致需求不足,购买力下降,或将影响2018年的空调市场。

据了解最近奥维在召开的2017空调高峰论坛上发布,2018冷年空调市场销量将会有接近15的下降,这给正处于燥热的市场泼了一盆凉水,立刻引起业内的争议。

最后就是原材料价格问题,了解家电业的朋友们可能都知道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钢铁、铜材、石油衍生产品推动了厂家终端产品涨价。进入2017年,原材料涨价仍没有结束,整机价格依旧上涨趋势,而这突如其来的涨价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很难接受的一个事实,首先从心理上就会排斥。

其中,长虹空调自3月26日起,根据不同机型涨价幅度在10%至20%之间,换算成金额约为400至2000元;月兔空调从2017年4月1起,不同的机型涨价幅度控制在8%至12%;江某空调企业涨价幅度预计只是在4%左右......

当然尽管空调市场存在这样或多或少的隐忧,但是事实证明,在舒服与金钱,或者说在追求生活品质与金钱之间,更多的人选择了生活品质,选择了舒服,在今年这样酷暑天气不断的季节里,空调扮演了重要角色,成为众多消费者过夏的刚需。

另外,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总是无法预测,高增长行情出现的概率低,并不是意味着市场不会增长,产品结构、需求结构、商业结构、区域结构等等各个方面的变化会给所有空调企业提供结构性增长机会和空间。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过后空调市场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