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新竞争时代 手机市场风云已变国产手机欲争霸天下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小影   发布时间:2016-12-13 08:49:19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推动着当前各行各业各领域向前迈进,互联网搭载创新科技更是为电子信息产业增添了新的发展活力。智能手机自问世以来,便以绝对功能优势长驱直入,直达用户内心深处。如今就连上年纪的用户都开始学会用微信聊天,在朋友圈晒晒自己的生活日常,这是一种趋势,智能手机全民普及的趋势。

新竞争时代 手机市场风云已变国产手机欲争霸天下

不仅是智能手机的全速普及,现今全球手机市场竞争加剧,市场格局正在不断发生变革。单就国内市场中,外资品牌与国产手机品牌之间的斗争持续升级,早前外资品牌风光无限,如今伴随着国产手机地位的日渐崛起,国产手机大有赶超外资品牌之势,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市场,国产手机品牌地位都在大幅上扬,这是一种好现象。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了《2016年11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该报告显示虽然国内手机的出货量增长速度缓慢,但国产手机在今年的市场份额持续增大。2016年1-11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4.97亿部,上市新机型1320款,同比分别增长7.6%和下降4.1%。而仅在11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5452.1万部,同比增长2.4%;上市新机型99款,同比下降34.0%。

手机市场,国产手机,争霸天下

而国内外品牌构成方面,1-11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4.42亿部,同比增长16.1%,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89.0%;11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4610.4万部,同比增长4.5%,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84.6%。1-11月,上市智能手机新机型1137款,同比增长5.5%,占同期新机型数量的86.1%,其中支持Android操作系统的802款。国内品牌84.6%国外品牌15.4%。就这个月而言,上市新机型99款,同比下降28.3%,本月上市新机型全部为国产品牌。

国产手机成为国内手机出货量的中流砥柱已是不争的事实。IDC称,今年第三季度,OPPO和vivo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分别达到了2010万部和1920万部,首度成为中国市场的冠亚军。华为、小米、苹果分列三至五位,其中OPPO的出货量是小米的两倍。

手机市场,国产手机,争霸天下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和苹果的出货量同比下滑速度达到了42.3%和34.1%,而OPPO和vivo增长速度则达到惊人的106%和101%。而在利润方面,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华为在2016年Q3全球智能手机的营业利润达到2亿美元,占全球智能手机总营收的2.4%,首次成为全球最盈利的安卓厂商。全球智能手机行业运营利润在2016年Q3达到94亿美元。苹果的收益份额创新高,占全球智能手机总收益的91%。vivo和OPPO分列第三名和第四名,各自占全球总收益的2%。

在网络制式方面,11月份出货的4G手机中,全网通手机占比71.5%。从4G手机支持的网络制式来看,FDD、TD-SCDMA、WCDMA、cdma2000网络制式的占比分别为78.2%、97.8%、77.3%、72.4%。在操作系统方面,1-11月,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61亿部,同比增长13.4%,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92.9%,其中Android手机出货量3.78亿部。2016年11月,上市智能手机新机型87款,同比下降28.7%,占同期手机新机型总量的87.9%,支持Android操作系统的56款。

手机市场,国产手机,争霸天下

除了手机市场销售数据以外,在国外十佳手机票选评比中,国产机型占据五席分外抢眼。近日,外媒The Verge率先评选出了“你能买到的十佳手机”,iPhone 7系冠军毫无悬念,惊讶的是三星S7并非是第二推荐,而国产竟然大爆发,纷纷入围。

据了解,The Verge排名并给出了分值,从前到后依次为iPhone 7(9)、谷歌Pixel(9)、三星S7(8.8)、一加手机3T(8.8)、iPhone SE(8.7)、Moto Z Play(8.3)、Moto Z(8)、HTC 10(8)、LG V20(7.5)、乐视乐Pro 3(6.0)。

可以看到,谷歌压了三星S7一头,国产占据五个席位,分别为一加手机3T、Moto Z Play、Moto Z、HTC 10、乐视乐Pro 3。初看国产成绩感到震惊,不过细想全球十大厂商国内能占七八个,十佳占半并无不妥。值得一提的是,外媒The Verge这排名面对国外用户,只涵盖了能买到的机型。如果真正要做年度十佳机型,国内华为、小米、魅族等应该也有产品入围,且排名可能还不低。如此一来,国产手机大有鲤鱼跃龙门之势。

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在国外市场,国产手机品牌都在大肆进行市场扩张,市场地位不断在突出,而广大消费者更是伴随手机市场格局的不断变化,对手机品牌的接受度也开始进行了转移。这要多亏得国产手机品牌在不断扩大市场规模的过程中所积累的市场爆发,以OPPO品牌为例,当前OPPO手机以绝对的市场优势占据国内手机销量的前端,这与OPPO所长期实行的市场规模扩充不无关系。

手机市场,国产手机,争霸天下

关于OPPO在国内的市场拓展笔者不予多做赘述,不妨来谈谈OPPO在国外市场的发展态势,据悉,在国内混得风生水起、势头凶猛无可匹敌的同时,OPPO还在海外不断开疆拓土,除了在东南亚地区不断深入,还计划进入美国市场。

其实,美国市场对于OPPO并不陌生,它曾经是美国第一的蓝光播放器品牌。目前尚不清楚OPPO准备何时、把何种产品带到美国,不过可以肯定的是,OPPO进军美国是有坚实基础的,那就是1100多项手机拍照专利,其中200多项已经在全球注册。

2014年,OPPO开始布局海外市场,目前已进入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个生产基地,除了中国其他三个位于印尼、印度和埃及。2016年第三季度,OPPO手机出货量超过2500万部,位列全球第四,份额7%,排在三星、苹果、华为之后。2017年OPPO手机总出货量预计将突破1亿部,成为继华为之后中国第二家、全球第四家进入“1亿”俱乐部的手机厂商。如此看来,OPPO的强势扩张与自身的长期积累有关,而这也加速着OPPO品牌越做越大。

手机市场,国产手机,争霸天下

不光是OPPO,一加手机、小米手机、乐视、华为都在保障国内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对外扩张,在印度、在西欧、在美国等市场都有涉及,不仅加深了国外消费者对于中国手机品牌的产品印象,同时也将带动整个国产手机品牌快步向前迈进。

不得不说,国产手机在新竞争时代正大跨步式全力奔跑,市场格局将变得更为错综复杂。科技革命与互联网科技为手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诸多启迪,而未来,在国产手机品牌做大做强的引领下,更多的国产手机品牌也将一一涌现,更加速推动着国产手机产品在全球市场中地位提升,而这也是中国国产手机品牌挤掉外资品牌,抢占世界品牌前列的关键所在!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手机市场国产手机争霸天下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