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不可复制:VR的发展没那么简单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城子   发布时间:2016-10-11 09:48:36

2014年5月29日,一年一度的谷歌I/O开发者大会在美国旧金山举办,正是在这次大会上,一个由凸透镜、硬纸板等零件组成的简易眼镜,成为了大会上最大的惊喜,它就是在今天鼎鼎大名的谷歌Cardboard眼镜,它将VR带进了平民领域。在今天,VR的发展已由星星之火开始变成燎原之势。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不可复制:VR的发展没那么简单

诚然,VR被大多数人看好,这一切要从VR带来我们的种种新奇与兴奋说起,只需宅在家,配上VR设备,我们就可以置身世界各地、享受山川美景,我们可以置身各种各样的游戏中,享受360度真实的游戏场景,甚至,我们可以进入电影、动漫中,甚至遨游在外太空……看起来,VR让我们变得无所不能。

正是因为VR为我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交互范式,VR普遍被人看好,而这种交互范式可能会改变世界,就像任何一个神奇的科技产品,比如PC、比如智能手机。

任何产业的发展都是不可复制的

在2012年,Oculus Rift通过国外知名众筹网站KickStarter募资到160万美元,后来被Facebook以20亿的天价收购。而当时Unity作为第一个支持Oculus眼镜的引擎,吸引了大批开发者投身VR项目的开发中,正式打响了这场VR之战,但经历首轮引爆后,2014年Google发布了Google CardBoard,让消费者能以非常低廉的成本通过手机来体验VR世界,导致许多手游开发者纷纷加入这战局,点燃了今日的”Mobile VR”超级大战。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不可复制:VR的发展没那么简单

这些投资商们为我们传达出来的想法是:VR产业是一个巨大的产业,VR将获得巨大的成就,回报也将是丰厚的。看来,他们是想着VR会像智能手机一样,无处不在。

但是任何产业的发展都是不可复制的,VR产业也同样如此。比如iPhone的成功,它的成功似乎在一夜之间。为什么这么说?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不可复制:VR的发展没那么简单

我们众所周知的电话机,在成为家用设备之前只是一件商业小器具,台式电脑也是如此,它们就和电视、冰箱一样只是家庭的一个并不怎么引人注意的物件。iPhone打破了这种模式,它在一开始就面向消费者,被大多人人所关注。结果是,它成功了。成功的不仅是iPhone自身,还有整个IT互联网行业。总之,iPhone这种发展模式有着强大的推动力。

产品为什么不能像iPhone一样直接推向消费者,而是要像传统的例子一样先从工商界开始发展呢?VR也想要复制这种发展模式,这种想法导致的失败案例中,最著名的或许就是谷歌眼镜。智能眼镜作为手术辅助等医用领域,显得很正常,但是想要进入千家万户,似乎没有太大的价值,况且当时需要花费的也不是一个太小的数字。

VR需要找到自己的位置

在目前市场上流行的VR设备中,主要有以下两种设备:基于PC的头戴式VR设备,以及基于Mobile的头戴式VR设备。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不可复制:VR的发展没那么简单

前者是基于PC的头戴式VR设备,这种产品包括Oculus Rift。此类设备通过PC来计算,并将计算结果传递给头戴式设备中的显示屏进行显示,进而让用户产生沉浸式VR的体验。就目前而言,该类设备较之其他类型设备,可以提供给用户最好的VR体验,但其缺点是必须要通过USB/HDMI线与PC相连,这也极大地限制了该类设备的灵活性。

前者是基于Mobile的头戴式VR设备,如Gear VR,Google Cardboard等。此类设备通过将移动设备进行场景的渲染和计算,并直接作为屏幕来进行显示。该类设备的优点是避免了繁琐的电线连接,便于携带,且移动设备普及率高。但缺点同样突出,即计算和渲染能力较PC相比,逊色许多,且随着体验时间的增加,移动设备的发热程度会迅速上升,从而迫使其降低频率来进行计算,进而造成更大的画面卡顿和延迟,大大降低VR体验的舒适感。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不可复制:VR的发展没那么简单

尽管看起来,VR装备非常酷,体验也较为不错,不过目前来看,它在未来依然是在商用领域应用广阔(虽然普通的VR眼镜也十分火热)。例如,一个医生在进行一个不太熟悉的手术,这时候他可以带上VR眼镜,向里面的优秀医生请教。请教的内容包括详细的手术步骤、注意事项等等,这就好比,有一个专业的医生在你面前重复了一遍手术。当然,这种类似场景也可以应用在其他领域,比如军事、工业等等。

这意味着,VR中可以集结世界上任何的专家,他们的经验将以全景视频的方式传达出去(这种场景似乎在科幻电影中很多,有点像全息影像),这或许就是VR的最大潜力,一个囊括了全球专业知识的行业。

VR需要把握机会

不过目前来看,VR似乎还没形成这样有影响力的内容,甚至还没开始,倒是将重点放在消费者市场,迎合着消费者的喜爱。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不可复制:VR的发展没那么简单

众多VR行业大佬都在努力降低设备的价格,并且也一直在降低操作的复杂性,简单的VR设备甚至完全不需要看操作手册。这就导致了,这些VR公司在开发产品时,不注重有价值、可以变现的技术,以及不探索复杂操作下可以做到的事情。简而言之,VR产品将变得平庸以致于发展缓慢。

诚然,普及大众是VR必须要做的事情,但是目前来看,这并不是一条适合的路。消费者需要VR,就必须一下子就推出消费者面前?除了会变成不良投资之外,急于将这些技术推出消费者市场还存在让消费者失去兴趣的风险,因为现在AR和VR可带来的体验并不理想,消费者或许会认为这些技术也不过如此。当消费者对VR失去信心后,至少一段时间内,将很难再次回到VR领域。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不可复制:VR的发展没那么简单

在乔布斯时代,iPhone被推向了消费级,在短短数个月的时间,似乎就颠覆了整个IT互联网行业,iPhone的成功模式值得借鉴,但是照搬的话,并不是一件理智的事情。或许不会再有能像iPhone一样如此完美的改变世界的产品。

写在最后:

近两年,IT互联网行业的风越吹越大,站在风口上的VR更是被大家所关注,大部分人对VR行业持乐观态度。不过,在短时间内,VR似乎并不会给我们带来完美的产品,因为任何行业的发展都不可复制,不要想VR会像iPhone一样颠覆世界了。倒是短短几年后,成熟的VR设备,VR项目井喷式出现还是有很大可能的。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VR发展vr行业vr设备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