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彩电市场十一战报出炉 三大信号释放已是覆水难收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6-10-09 08:58:03

每一场狂欢的背后都有一段令人心酸的付出,每一次成功的背后都有着上千乃至上万次的失败奠基。

对于各家电企业而言,刚刚过去的这个十一小长假正是至关重要的一次年度大考。长期以来,传统十一促销一直是各彩电厂商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刻,而今年的十一促销,家电企业们似乎拉长了战线“钓大鱼”。从9月中旬开始便有不少企业开始了十一活动预热,准备进一步抢占节点前促销,赢得先机。不过,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更为看重的仍是十月一日那一天的促销活动,这与固定的消费思维相关。

彩电市场十一战报出炉 三大信号释放已是覆水难收

如今,家电市场十一战报已出,我们不妨以彩电为例来详解2016年的十一节点,彩电市场将释放出什么信号?

据奥维云网旗下数据产品“奥维日报”10月1日数据显示,彩电市场表现呈现V形曲线,从27日开始销额规模呈现上升趋势,30日市场销额份额达到最高为35%,提前开启十一促销盛宴,10月1日当天销额规模的周占比更是达46%,占据周市场规模近半数份额,节点销量可观。

彩电市场,十一活动,创维电视参数

彩电市场,十一活动,创维电视参数


09.25-10.01彩电市场销售节奏

彩电均价:低价进攻与均价上涨并存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9月30日彩电品牌的价格呈现出不同的梯队表现。外资品牌采用高端+大板上量策略,平均价格维持在7000元以上,尺寸均价保持在100元以上。国内品牌均价维持在4000元左右,尺寸均价保持在80元左右,部分国内品牌采取低价进攻策略,促销力度明显。

而从10月1日彩电的均价来看,十一当天重点尺寸均价均有不同程度上涨。由此可见,业内此起彼伏的“涨价潮”也在十一当天集中爆发。综合来看,彩电市场十一大战低价进攻与均价上涨现象并存。

品牌发力:三星领队海信创维紧随其后

品牌市场表现来看,同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9月30日夜场表现中,外资品牌开始发力,市场份额呈上升趋势。其中,三星销售额排在各品牌前列,海信、创维紧随其后,索尼这次黄金周同样表现不俗,摘得第四。

彩电市场,十一活动,创维电视参数

外资品牌的促销仍以传统促销节点为主,从节前的市场销售来看,外资品牌的销额份额一直保持在40%左右。

产品内容:大尺寸智能电视销量抢眼

此外,在产品内容上,奥维日报显示9月30日电视销售55寸屏幕销量最旺,销量份额达到34%,是其他尺寸的四倍多,成为最受欢迎尺寸;50寸及以上大尺寸市场份额达到了55%,占据半壁江山,彩电大尺寸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彩电市场,十一活动,创维电视参数

与此同时,智能电视也成为彩电市场明星产品。从奥维日报9月30日的数据来看,智能电视达到89%的市场份额,UHD产品表现强势,市场份额到达77%,HDR技术作为今年的新技术,市场表表现抢眼,市场份额达到30%。

10月1日的产品表现中,大尺寸化和高端化趋势更加凸显。55寸市场销量份额达到36%,50寸及以上大尺寸市场份额达到了57%,占据半壁江山;智能电视达到92%的市场份额,UHD产品表现强势,市场份额到达79%,HDR技术作为今年的新技术,市场表现抢眼,市场份额达到32%。

彩电市场,十一活动,创维电视参数

10-01彩电市场重点尺寸销量份额

彩电市场,十一活动,创维电视参数

10-01彩电市场细分产品渗透率

每一次节点促销都能够行业发展提供借鉴意义,此次的十一促销自然也不例外。从彩电市场十一战报中我们不难发现诸多端倪,笔者将从市场需求、产品结构以及企业增收三大方面来论道彩电市场的未来发展。

信号一:市场需求集中释放 用户痛点再度成焦点

史玉柱曾说过一句话:营销是没有专家的,唯一的专家是消费者,就是你只要能打动消费者就行了。可见,消费者在市场中的重要性堪比电视剧主角,整个市场运转将围绕消费者来进行,彩电市场当然同样适用。

如此一来,用户痛点问题再一次被提上日程。今年的十一促销活动中,仍是毫无疑问围绕市场需求而展开的品牌、产品竞争。海信携激光电视&ULED超画质电视直击高端市场,惠享国庆;全球首款AR电视——创维S9D 来势汹汹,采用OLED屏、HDR画质技术以及当下大热的AR技术撞击消费者的眼球...

各大彩电厂商们在迎合消费者视觉享受需求的同时,也加速了十一期间,消费者市场需求的集中释放,而这一特点还将在十一之后继续发酵。

彩电市场,十一活动,创维电视参数

信号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高端彩电大势所趋

在市场需求不断被挖掘的过程中,彩电产品的结构也正在实现优化升级,而二者的关系又将是相辅相成的。伴随着中产阶级消费者规模的不断扩大,这部分消费者的产品需求也将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而逐渐改变,高端化彩电产品成为市场主流。

事实上,市场中的高端彩电产品流行开来,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儿了,从年初开始,各路高科技功能便如春笋般涌现,OLED/ULED、大尺寸、人工智能电视、AR电视等等产品概念层出不穷,也影响着整个彩电市场的发展。

通过这个十一活动体现,彩电高端化趋势更为明显,产品结构在不断得到优化,这一良性循环也将促进电视市场迈向正轨。

彩电市场,十一活动,创维电视参数

信号三:均价回暖仍难增收 “解渴”之路任重道远

关于彩电市场价格,一直是业内争论不断的话题,“涨与不涨”成为了彩电企业们最为头疼的一件事。本次十一活动,重点尺寸均价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一方面是消费者更新换代的需求释放,十一促销期间高端产品的销售比重提升;另一方面是源自上游面板价格的上涨,成本压力导致部分机型的提价。

可以说彩电均价回暖是彩电厂商们逼不得已的事情,乐视成为了第一家吃螃蟹的企业。一直以来,互联网电视领域都在大打价格战,十一前期,乐视公告称,受面板价格持续上涨影响,生态补贴硬件额度持续扩大,为此,第4代乐视超级电视部分机型价格将在9月20日起上调100~200元,上调后仍坚持生态补贴硬件,负利定价。

终于,彩电厂商们还是撑不住了。

不过,此前传统彩电厂商们并没有为此而被撼动,仍是按兵不动。创维刘棠枝曾公开表示:“面板价格9月份还在涨,所以厂家成本会更高,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家站出来要涨价,这个行业的价格战过去打了30年,把日本打趴了,把韩国人也打趴下去了,但我们这几个兄弟都知道,谁先喊涨价谁倒霉。”

然而,十一期间彩电市场均价回暖,是否意味着彩电市场创收的时刻到了呢?并不尽然。很明显的,这是一次被动涨价,彩电厂商们依旧很难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身,实现解渴。

正如上面所提到的,一方面迎合消费者改善型需求而高端产品涌现,这必然带来成本的增加;另一方面从根本上来看,上游面板价格的上涨更为成为了压在彩电厂商背上的最后一根稻草。不涨,高昂的成本最终将耗尽企业长久积累的资产,涨,面对激烈的竞争压力又将被市场所孤立。

由此来看,彩电企业们的创收之路仍是任重道远。

写在最后:彩电市场的发展变化多端,今年的十一节点仅仅只是彩电发展长河中的一个分枝。不难预测,未来彩电市场的发展将向着高端化、迎合消费者需求的节奏进发,不过彩电企业们要想从中获利依旧步履艰难,期待彩电市场的新发展。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彩电市场十一活动创维电视参数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