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厨电行业进入发展上升期 提升产品品质仍是市场主旋律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caoyuping   发布时间:2016-09-22 08:50:54

进入今年以来,由于外受房地产市场销量的快速增长及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因素影响,内受厨电行业自身结构不断调整与升级及品牌集中度的不断提升等因素影响,一路逆势上扬的厨电行业在多种内外利好因素下迎来了发展的上升期,市场表现较为喜人。

厨电行业进入发展上升期 提升产品品质仍是市场主旋律

市场迎量价齐升,新兴厨电表现亮眼

9月21日,在召开的2016中国厨电高峰论坛上,中怡康公布了最新的数据,2016年1-7月,国内家电市场整体零售规模为9053亿元,同比增长0.8%,而同期厨电市场规模达到480亿元,同比增长14.8%,远高于整体家电市场增长水平。

此外,从数据来看,受益于房地产市场回暖以及消费结构升级影响,厨电行业不仅实现了销量的增长,还迎来了价格的上涨局面。

厨电行业进入发展上升期 提升产品品质仍是市场主旋律

从中怡康线下月度零售监测数据来看,由于受消费升级影响厨电均价也迎来了上涨的趋势,1—8月欧式油烟机的均价同比提高16.6%,近吸式油烟机均价增长8.9%;钢化玻璃材质燃气灶均价提高9.4%,不锈钢材质燃气灶均价提升7.3%。

而就在厨电行业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下,一些新兴厨电品类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的局面,以电烤箱、洗碗机和蒸汽炉为例,据中怡康数据,1—8月份电烤箱零售额规模达到30亿元,同比增长42.5%,洗碗机零售额11.4亿元,同比增长102.7%,蒸汽炉零售额规模12.2亿元,同比增长108.4%。

“厨电市场还有非常大的潜力,消费升级推动产品结构升级、新兴厨电品类的快速增长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稳步推进,有望让厨电成为家电产业的另一个支柱产业。”,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

竞争格局良好,结构提升趋势明显

时下,由于受消费升级的不断趋势以及新兴消费群体、电商平台的逐渐崛起,促使了厨电高端化、品牌集中度日渐提升的趋势下,产品结构以及均价都得到了快速的调整及升级,整体竞争格局呈现出一片良好的发展势态。

从早前披露的业绩来看,由于主营业务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厨电类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向好,且净利润增速超过20%,其中,老板电器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7.92%,浙江美大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1.31%等,由此可见,上半年整体盈利能力持续向好。

厨电行业进入发展上升期 提升产品品质仍是市场主旋律

对此,业界专家分析称,从目前厨电市场的现状来看,在房地产政策回暖以及消费升级的驱使下,厨电行业高端化、品牌集中度提升明显,竞争格局呈现良好的势态,尤其是整个产业结构的提升与优化得到了质的飞跃。

从线上渠道来讲,随着电商平台的逐渐崛起以及消费者习惯的不断改变,促使了厨电厂商线上销量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据数据显示,1-8月份线上厨电市场同比增长62%,电商渠道占厨电整体市场份额的比例已达到15.6%。可见,线上销量的增长成为了整体厨电市场的一大拉力。

而厂商除了加速布局渠道结构调整之外,也在产品和技术上下功夫,这在不少厂商发布的新品中就能够得以体现,如林内的神厨系列智能燃气烤箱灶,将燃气灶与烤箱合二为一;格兰仕的微蒸烤一体机,实现了变频微波、热风对流和纯蒸等技术的全新组合等等。

可见,在时下厨电行业整体发展趋势大好的局面下,厂商为了更好地迎合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刺激新的经济增长点,纷纷开始在渠道、产品、技术以及功能等方面加速结构调整,从目前的整体市场表现来看,结构调整以及优化升级明显。

提升产品品质,仍是市场发展关键点

众所周知,时下,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在家电行业整体规模出现下滑的局面下,厨电行业仍然保持了两位数逆势增长的趋势,可以称得上一枝独秀,而纵观厨电行业销量增长的背后可见,离不开厨电厂商在产品品质方面的提升及创新。

而基于这一点,很多厂商在研究消费者需求痛点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产品与品牌的功能与内涵,如在烟机和灶机上的创新,原创的注入豆浆机、馒头机等新兴的产品门类,为适合中国紧凑型厨房还开发出移动式的洗碗机,这些都极大满足市场需求,推动厨房产品结构的调整和开拓新的品类市场。

厨电行业进入发展上升期 提升产品品质仍是市场主旋律

而纵观时下厨电市场不难发现,除了在产品结构以及产品功能以及技术上加以创新及结构优化之外,不可否认的是,加速厨电产品的互联网化、智能化结构优化也是一大趋势,尤其是随着新兴消费群体的不断崛起,他们的消费需求不断朝着个性化、高端化发展,加速产品的智能化步伐仍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不少厨电厂商也都在加速厨电产品的智能化模块,如老板电器,旗下的产品搭载ROKI智能厨房系统的吸油烟机8229,具有烟灶联动、智能烹饪、智能服务、智能安全、智能生态等功能,而博西家电则通过其“家居互联”平台让更多厨电产品可以实现互联互通等。

纵上可见,在整体家电行业出现规模性下滑的局面下,厨电行业一反黑电、白电行业的下滑趋势,呈现出一路逆势上扬的发展态势,而这发展趋势的背后离不开厨电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及产品的创新与升级,因此,对于厨电厂商而言,不断深挖用户需求痛点,在加速产品结构调整与创新的同时,提升产品品质才是制胜市场的关键之所在。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厨电行业上升期品质主旋律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