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彩电行业俨然一片“红海” 发力高端多元化趋势明显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6-07-12 16:07:18

今年以来,对于彩电企业来说日子并不好过,在历经了硬件免费与内容免费之争,康佳、TCL及乐视并购潮以及互联网新贵强攻猛进之后,彩电行业在明争暗战的进入高端化发展的同时,行业呈现出一片“红海”混战的局面,多元化方向发力趋势较为明朗。

彩电行业俨然一片“红海” 发力高端多元化趋势明显

市场呈现量增额降,俨然一片“红海”

7月12,在2016年中国智能显示与创新应用产业大会上,维云网发布的2016H1彩电市场总结显示,2016年上半年国内传统品牌的市场零售份额为75%,较去年下降3.8%;互联网品牌的市场零售份额为16%,较去年上升7.9%;外资品牌市场零售份额为9%,较去年下降4.1%。

彩电行业俨然一片“红海” 发力高端多元化趋势明显

这一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以来,由于互联网新贵的“搅局”,尤其是小米、乐视、PPTV、CANTV、微鲸、风行、暴风等互联网企业入局以来,迫使了彩电行业市场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传统彩电企业市场占比略有下降,互联网品牌市场占比增长明显,外资略显下降。

对此,奥维网总经理董敏表示,今2016年上半年,我国彩电市场的品牌竞争更加激烈和白热化。一方面外资品牌缩减在华业务,国产品牌占据主导地位;另一方面传统品牌与互联网品牌呈现双雄竞争的态势,从线上到线下两个市场展开正面交锋,纷争迭起,才导致了目前的尴尬局面。

进入结构调整期,市场亮点频现

不过,在这样量增额降的尴尬局面下,由于受互联网新贵的冲击以及消费的不断升级,行业在进入结构调整的同时,也呈现出很多亮点。首先,从渠道上来看,由于传统厂商也逐渐与电商、物流企业深度合作,推动线上渠道的发展,在这样的局面下,线下的红利期已经过去,线上平台逐渐崛起。

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彩电线上市场零售量846万台,同比增长64%,占整体市场的36%;线下实体零售渠道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百货渠道和其他实体卖场的下降幅度最大,同比分别下降16%和19%。这一数据表明,由于线下市场受排挤,线上成为彩电销量的主要渠道。

彩电行业俨然一片“红海” 发力高端多元化趋势明显

其次,从市场结构上来看,由于市场进入白热化阶段,市场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国内传统品牌的市场零售份额为75%,较去年下降3.8个百分点;互联网品牌的市场零售份额为16%,较去年上升7.9个百分点;外资品牌市场零售份额为9%,较去年下降4.1个百分点。

这一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彩电市场进入了白热化竞争阶段,一方面是由于传统品牌与互联网品牌呈现双雄竞争的态势,从线上到线下两个市场展开正面交锋,另一方面是由于外企在华撤资,厂商自身的价格战以及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变化的影响。

最后,相对来说,价格与智能化趋势成为行业两大趋势。其一,从价格战上来看,线上市场品牌竞争誓将价格战进行到底,低价已经成为互联网电视切入彩电行业的敲门砖,高配低价几乎是每一款互联网电视品牌都要上的必修课,面对互联网品牌的进攻,传统品牌不得不出击,彩电市场陷入低价泥潭。

从智能化发展主流趋势的角度上来看,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智能电视的渗透率已达79%。智能电视的娱乐中心角色使它能够更直接和更频繁的与用户互动,2016年上半年智能电视的激活率为87%,终端日活跃用户达3800万。这一趋势表明,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智能化智能化仍然是彩电行业的一大主流趋势。

产品升级孕育新机遇,多元化发展趋势明显

产品升级已成为彩电企业的共识,产品升级能够增强企业产品的竞争力,为企业注入新的灵魂,增加企业利润,并能有效刺激消费。虽然2016年彩电市场外围和内部环境的复杂使彩电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但技术的更新和产品的升级又为彩电行业孕育新的机遇,迫使了市场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从彩电行业整体上来看,高端成行业发展主流趋势。众多周知,随着中产阶级的迅速崛起,高端化需求日益凸显,各类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全面上涨。现阶段我国仍存在着供给过剩等问题,主要表现在低端产品的产能过剩。

彩电行业俨然一片“红海” 发力高端多元化趋势明显

数据显示,消费意愿价格在5000元以下的消费者占37%,而实际销量占88%。消费意愿在5000-9000元的占46%,而实际销量仅占9%。这说明消费意愿尚未实际转换,未来智能电视将不断升级,高端市场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从产品尺寸上来说,大尺寸将延续,4K HDR成行业一抹亮点。众多周知,大尺寸成为了时下彩电市场发展的一大趋势,尤其是55英寸电视成为家庭客厅里的首选,而随着人们接受范围的更加开放,60英寸及以上的智能电视尺寸也将逐步受到人们的追捧。

其中,4K电视增速惊人,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4K电视的渗透率达到了43.7%。在55英寸以上的大尺寸电视中,4K电视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80.6%,预计4K成为大尺寸电视的标配将很快会实现。

此外,由于人们越来越重视电视的画质,因此,HDR成市场一大亮点。2016年上半年新上市HDR电视机型121个,占上半年新品上市个数的23%;HDR电视的监测零售量市场渗透率为6.8%。对此,业界认为,未来K+HDR将是2016年全球电视市场的主流技术趋势之一。

最后,值得一提的一点,未来超薄与曲面由于独特的优势将成为市场未来一大趋势。

写在最后:从目前整体的彩电市场来看,在行业整体呈现量张额跌的同时,市场竞争可谓是异常激烈,在这样的局面下,市场在渠道、价格、智能化等发展趋势的同时,由于彩电产品自身的不断升级孕育了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未来,以主打画质与内容为主的4K+HDR电视、超薄及曲面将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caoyuping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红海彩电高端多元化行业,趋势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