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逆水行舟!四问康佳,2016年如何打好翻身仗?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随风   发布时间:2016-01-29 15:59:41

就在前几天,《2015年中国平板电视消费及2016年趋势预测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平板电视销量小幅增长,有望达4400万台,预计2016年消费需求仍不会有明显增长。简单的数字,似乎已经道破了2016年的平板电视市场不够明朗。

整个平板电视市场,已经是狼烟四起,彩电整合的浪潮也是不可低估,例如乐视以近19亿元入股TCL多媒体约20%。并在年末表示,乐视超级电视全年销量突破300万台,不到一个月,乐视再次宣布,超级电视市场存量达到500万,今年目标是600万台。

600万台数字意味着什么?中怡康给出的预测是,2015年平板电视的出货增长可能在2%,以2014年5000万出货量来算,增量为100万台,那么剩余的200万台就是在传统企业嘴里夺食。

笔者前几天在《康佳2016年能打翻身仗吗?去年预亏12亿元原因何在》中写道,2015年是康佳平板电视风雨飘摇的一年,这位国产彩电的巨头大鳄,难逃亏损12亿的坎坷命运。2015年正好是康佳成立35周年,更准确地说是进入第36个年头,也许“本命年”能否顺利打个翻身仗,在4400万台的彩电市场占领一席之地呢?

高压力下,新上任的康佳总裁刘凤喜必须挑起了重担,千万双期许的目光凝聚,一系列的翻身新动作,似乎已经表明了众志成城。

逆水行舟!四问康佳,2016年如何打好翻身仗?

一问康佳 逆水行舟能进否?

2015年的12月22日,康佳要跑起来转型,努力打造“产业生态圈”,使转型之路上,跑步加速起来,主要是为了建立起一个与高度竞争、完全市场化的行业相匹配的经营体制和激励机制。其次是卸下包袱轻装上阵,要对现有业务架构调整,剥离低效、竞争力不够且与战略不一致的业务资产,集中优势资源发展核心产业。

其次,康佳决定要勇敢走出去投资和联姻,利用上市公司的融资和品牌能力,在代表未来的显示技术、热门互联网行业、朝阳行业上布局。

以上,可以看得出,康佳的未来十年,将是扩张的十年,不知道这份信心下的可否笃定。逆水行舟路不好走,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是想不到的。2016年是一个合作的时代,已经不再是单打独斗,除了硬件、软件、内容之间的新一轮合作外,更要把产业价值点用在用户数量上,每年新增500万~600万智能电视用户,从哪里来?

例如,乐视电视在2016年要销售600万台电视,无论是渠道、进军国际市场、线下店等均已开始在落实中,似乎上游资源要比康佳更加稳定,并且还可以利用TCL的部件代工,售后等作为强有力的补充,这些都是诸多利益点。

对于康佳来讲,这条增长之路似乎要难一些,每年新增500万~600万智能电视用户,如何从哪里得到保证?紧紧是依靠线下的连锁店、县乡经销商,线上虽然还在增长期,但增速已经放缓。天猫、京东、苏宁易购,这些线上渠道似乎也不是很有力的保障。

 二问康佳 产业生态圈怎么打造?

2015年9月,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告中显示,与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基于对互联网电视业务未来发展的共识,协商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并签署互联网电视商务合作协议。这份协议可以看做是康佳已经开始打造智能生态圈的前提。

搭建智能生态圈,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单靠互联网企业和彩电企业均难以完成,康佳负责智能电视的生产、市场销售、售后服务,天猫公司主要提供软件技术支持以及电商资源支持。智能电视售出后主要由天猫公司联合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进行内容、应用和服务的运营。

2015年末,康佳“约跑黄晓明”在深圳上演——康佳在深圳湾公园举行数千人参加的“荧光雪跑”活动,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代理总裁刘凤喜带领团队,与“国民男神”黄晓明及“粉丝”们一起“加速跑”。
“跑男”的助阵,打造“产业生态圈”顿时让康佳打个漂亮的翻身仗,除了传递青春活力外,全员加速,“奔跑着”转型,看得出也是康佳放下国企包袱和身段的一种新姿态。以实业为基础,结合互联网时代的新玩法,康佳未来要想提升主页竞争力,不仅仅是依靠产业链条上伙伴的深度合作,也在资本上注入强有力的支撑方可。

三问康佳 “宫斗剧”该结束了吧!

作为老牌彩电企业,康佳在2015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动荡。去年6月到9月,康佳中小股东和大股东为争夺控股权角力三个月,最终以大股东胜出而结束。

这场“闹剧”起初阶段是中小股东成功“逆袭”,扶持从康佳出走的刘丹重回康佳任总裁。但2015年9月10日,仅仅上任三个月的刘丹就被董事局暂停职务,大股东华侨城集团重新掌握局势,康佳老将刘凤喜重掌董事局主席,兼任总裁职务。

曾有康佳内部人士对记者说,“三个月的折腾,一度让康佳内部失控,人事调整造成内部人心惶惶,各部门离职率达到之前的几倍,业绩持续下滑”。业内普遍认为,稳定对康佳而言非常重要。

从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看,深康佳有8.52亿的净亏损,而此次公布的12亿-14亿的全年预亏,意味着深康佳去年第四季度的业绩持续恶化。康佳的下滑之势将如何扭转,对现如今康佳管理层而言,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从2013年到2015年,康佳集团的老总更是6度挂帅。2013年4月份康佳集团的一纸公告宣布,陈跃华因"个人原因"在任职未到期的情况下辞去康佳集团总裁一职。9月份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侯松容再宣布辞职,吴斯远接任。两个昔日的老伙伴,一前一后,离开康佳。康佳董事局主席一职先后为侯松容、吴斯远、陈跃华、张民、刘凤喜担任,康佳总裁一职先后为陈跃华、刘凤喜、刘丹、刘凤喜担任。

公司内部的管理层,可谓是公司凝聚力、员工士气、产品规划战略的核心力量,几度挂帅之后,不但对产品销售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也是对公司的业务主要盈利能力也是一降再降。

四问康佳 转型之路合作是“各怀鬼胎”?

2015已经有诸多品牌相互联姻,联姻的路径也有多种的,最常见的是两种,第一种是自家推出互联网电视,自建系统,寻求内容合作;第二种是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借助后者的内容和系统打造服务生态。

康佳也预示到了这一点,最早与阿里签订合作协议,负责智能电视的生产、市场销售、售后服务,YunOS负责影视、游戏、电商等阿里巴巴家庭娱乐服务平台。看起来合作起来还不错,实际上“各怀鬼胎”:康佳的中小股东意图联手阿里拉升股价;康佳公司希望借助阿里电商,促进销量;而阿里希望获得终端量。据说自合作以来,康佳并没有分到一分钱。无独有偶,创维联合爱奇艺也是典型的失败案例。

再接着,康佳电视携手风行电视。风行电视总裁周灿说,“这种所谓联盟与合作,就相当于一杯酒水,非常淡,与双方企业发展都没有多大帮助”。

转型靠合作搭建生态的路径还不够完整,还需要互联网交互系统的终端,并且承载内容生态的着力点,只有将品牌的黏着、流量、内容和终端之间的相互转化,从内容到细分市场的运营,整个生态似乎才能达到完美的融合。

康佳是个典型的国企,与风行合作以后,康佳的线上渠道布局会更加完善,正在谋划一场自我救赎的棋局,在2016年能否精彩的上演自我求赎的大局大戏呢?

康佳内部有“梅长苏”?

写在最后:编者最后算笔账吧!2016年倘若市场销售4400万台平板电视,乐视拿走600万台,小米在400万台-600万台之间,剩余的3000万台,长虹、三星、索尼、海尔、创维、TCL、东芝、乐视、夏普,再加上PPTV、微鲸TV、暴风超体电视、CAN超能电视、风行电视等陆续加入市场竞争,更有消息称优酷土豆也即将推出自己的硬件终端。这些,似乎留给康佳像夺回市场销售大鳄的位置,可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留下的空间似乎也很狭小,但是2016年平板电视市场的蛋糕并没有变大,分的人却多了,并且分的花样也变得多元化了。

热播剧《琅琊榜》梅长苏曾说过,“若是能凭我一己之力,就将一个大家都想不到的人送上宝座,岂不是显得我更有手段?”笔者希望在2016年底,康佳的能在公布业绩中,名列宝座的位置。但愿,康佳能有个叫“梅长苏”的人协助。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珂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康佳翻身仗康佳2016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