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小米遭遇"伪性价比"危机?或许是条待定的"鲇鱼"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清   发布时间:2019-07-03 09:18:37

近日,酷开电视公开"叫板"小米电视,直指其"伪性价比"成为广大网友热议的话题。酷开在其主题为"以拆见真,聚力再战"的酷开电视战略发布会上表示,将一直维护其最具性价比的专业互联网电视名号。

小米遭遇

现如今,性价比成为消费者购物时考虑的最重要的指标。苹果CEO乔布斯曾说过,消费者不是爱买便宜的商品,而是喜欢占便宜,其蕴含的经济学关联为:消费者会综合考虑商品的使用价值与价值。

性价比的官方定义为:性价比是商品的性能值与价格值比,是反映物品的可买程度的一种量化的计量方式,即性价比=性能/价格。

伴随着市场发展,消费者的购买习惯、需求与能力发生转变,性价比最优的状态逐渐定义为以价格占主导。借此,一部分商家也开始以价格杀入市场,高调营销"性价比",将其作为产品的卖点,但性价比的设定初衷并不是以价格占主导,而是先满足性能要求,再谈价格是否合适。

性价比是一种比例关系,存在其适用范围和特殊性,部分商家借此将"相同性能"的概念模糊,在此之下强调性价比便没有意义。性价比不是一个固定的数值,因此会出现许多漏洞,整体质量、配件数量工艺改进、促销等,都会影响性价比。

当今的人们,被花样百出的营销信息所迷惑,商家为消费者营造出"买到就是赚到"等令消费者"占便宜"的市场氛围,将性价比以性能做主导转变为以价格做主导。

反观此次的"叫板",酷开能以拆机的"脱光"姿态,使消费者将性价比中的性能重新作为主导,来选购商品,可谓"勇气可嘉"。此次的"友商",同样作为互联网企业,小米为什么会如此被动?

小米遭遇

左为小米电视,右为酷开电视C60,红线为左右音响间距

"饥饿营销"、"性价比"等,小米的掌托人雷军被网友戏称最会做营销的技术人员。的确,纵观各大企业,能够在起初成功杀入重围,并夺得一定市场份额的企业,大部分便是以"价格战"作为主要营销手段来占领市场。

小米遭遇

据小米集团发布2018年财报显示,其总收入1749亿元,增长52.6%,同时,据全球知名互联网数据发布平台发布的《2018中国互联网企业价值排行》显示,小米以3069亿元的市值占据第八。作为新型互联网公司,在不到十年的时间,有如此傲人的成绩,除去如今的大环境助力,其营销战略也功不可没。

小米遭遇

纵观小米的发展史,可以清楚的看到,其成长的速度惊人。其在最初营销的模式中,精准定位用户群的同时,以科技为卖点,营造出供不应求的"饥饿"理念,让众多消费者争相预约购买。

小米遭遇

作为智能硬件为主导的互联网企业,雷军自己也为小米能在AI领域申请专利684项,全球排名第22位感到自豪。以超越华为的申请专利成绩,就可以说小米不仅仅只依靠营销占领市场,其在产品技术上的不断努力也是能获得消费者信赖的原因。

小米的成功有目共睹,酷开为何在此时公开"叫板"小米电视"伪性价比"?

依托于电视行业翘楚,酷开是由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出资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聚焦于智能电视系统研发和智能电视运营增值服务。

小米遭遇

资料显示,酷开公司拥有智能电视激活终端数量3551万,拥有电视用户社群会沉淀家庭用户大量智慧家庭生态所需系统大数据。此外,在不久前的618大促,苏宁于苏宁超级品牌PK日显示,酷开电视力压小米电视销量,赢得桂冠。

小米遭遇

电源板差异,下方为酷开C60

据记者了解,在618预热阶段便指小米电视,随后酷开更是直接拆机,有图有真相"叫板"小米电视。从外到内的对比描述,组装工艺、材质、配置差异、安全保障等,酷开电视将其一一"暴露"在消费者的视野,改变全面屏同一价位的传统定位,剖析全面屏具体配置,将真正的性价比呈现给广大消费者。

小米遭遇

俗化说,便宜没好货,可性价比的出现便打破这一界定,在可承受的范围内,提供最优质的选择,这便让"爱占便宜"的消费者具有更加充足的理由购买产品。记者猜想,酷开一系列的"叫板",其主要目的就是为改变"小米代表性价比"的概念,将真正的性价比带给消费者。

面对此次事件,我们不由质疑:若酷开继续发力,列举出更多实锤,小米电视是否如同小米mix3一样,急速降价来满足消费者?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小米逐步进入高端领域,没有了性价比的保护,小米能否成功转型?

小米确实拥有极高性能的电视,但在同等价位,确实不如依托于创维的酷开电视。一个以电视起家,一个仅为智慧家电战略布局中应有的产品,孰能提供更高的性价比,消费者自会选择。

但不可否认的是,小米智能电视的出现推动了电视产业发展,将互联网与传统家电融合是大势所趋。有网友猜测,此次传统企业创维以酷开电视对战互联网企业小米,将性价比做到极致,也是小米电视这条"鲇鱼"的驱动。

无论事实的真相如何,传统企业势必与互联网企业终有一战。在众多结局中,若是双方相互融合,在磨合中取长补短,互相进步,便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发展的越来越好。市场需要"鲇鱼"推动发展,最后"鲇鱼"是否能"上桌",还是成为"主菜",要看它们磨合的结果了。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清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小米小米伪性价比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