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家电品牌做手机与手机企业做家电 结果一样吗?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9-01-22 08:46:56

当下,演小品的去演戏,演戏的去唱歌,唱歌的去演小品,绝对是一个完整的娱乐生态闭环,演艺圈是个圈嘛!然而,“跨界”已不仅仅是娱乐圈的专属,早已成为各行各业的流行趋势,科技圈也不例外。家电品牌做手机,手机企业做家电,兜兜转转,似乎玩的不亦乐乎。只可惜,跨界并非想象中的完美,几家欢喜几家愁。

家电品牌做手机与手机企业做家电 结果一样吗?

家电品牌做手机

众所周知,前几年手机行业无疑是最大的一块“蛋糕”,吸引了不少外界注意力,不少企业开始跨界,其中家电行业近水楼台先得月,海尔、长虹、康佳、海信、TCL、格力等先后进入手机市场,想要分一杯羹。那么,这些在家电领域风生水起的企业,在手机市场表现如何呢?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闹的最凶的格力,格力做手机出于2013年年度经济人物典礼上和雷军的一个豪赌。随后,2015年3月,董明珠宣布格力首台手机诞生,售价为1600元,当时董明珠并没有给手机做广告,悄然声息的开售了;2016年,格力第二代手机推上市,售价3200元,同等配置的其他手机品牌售价均在2000左右;2017年格力推出第三代机型,在上市后的第二天就曝出了上市当天手机仅仅卖出5部的尴尬丑闻。

可就在前些日子,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在2018CCTV中国创业榜样颁奖典礼现场表示,“我就是网红,我从来不允许自己失败,可能大家都知道董明珠做手机失败了,谁告诉你我失败了?因为我的手机不是为了今天抢占手机的市场,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比如说现在我在北京,我用我的手机可以看到家里电饭煲,看到家里洗衣机,家里冰箱所有一系列电器产品,在我手机上都能够看到它们的运行状态,这就是它的价值,我衷心希望,用我们的技术给别人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当然,格力手机是否成功,相信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的看法都会不尽相同,尤其是各自站的角度不同。和格力相比,TCL做手机却是值得肯定的。

据了解,三年前的2015年,TCL的海外销量还是国内第一,远超过如今的华米OV。与此同时,TCL以8354.6万台销量跻身全球五大手机厂商,但随着OPPO、vivo、华为、小米相继崛起,不到一年,销量就开始断崖式下降,进入了连年亏损的状态。2016年TCL通讯全年亏损约8亿元,而2017上半年,这个数字超过8亿元。

2018年12月,TCL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决定剥离其终端业务。TCL方面给出的原因是手机行业的周期性特征明显,尽管销售收入规模较大,但资产负债率高且盈利能力弱,尤其移动智能终端业务板块出现巨额亏损,导致智能终端业务群整体出现较大亏损,因而形成负资产。

此外,长虹,康佳、海信等手机业务均表现不佳,其中,海信、康佳等老牌家电厂商则始终游走在利润微薄的中低端机型。

目前,随着手机市场逐渐成熟,行业内正在面临一轮又一轮的洗牌,优胜劣汰。在各大手机厂商发展中,已经出现两极分化的状态,以华为、小米、OPPO、VIVO为主导,四大手机品牌在国内已经占领了将近80%的市场,除苹果之外,其他众多国产手机一共只占了12%的市场份额,甚至有些品牌占有率不达1%。

可见家电品牌做手机,在手机行业的市场份额中并不占优势,甚至只是打酱油的角色。而在竞争愈加激烈的未来,做手机的家电品牌挑战将更加艰巨,缺乏核心技术,被洗牌是迟早的事。

手机企业做家电

同家电品牌做手机相比,手机企业做家电貌似情况还好些。而且上面就已经提到,手机行业目前已经基本饱和,单一的产业结构已经不能很好的适应市场的发展需要,跨界发展更多延申的产业已经成为了众多企业的新的发展趋势。

相比于其他手机品牌来说,小米早在2016年就专门推出“米家”这一品牌来做智能家电产品,并在这些年的发展中,推出了众多高性价比的智能家电产品,从音箱到洗衣机、扫地机器人、再到米家智能空调等等,几乎覆盖了人们日常生活所需要的各式智能家电产品。

而且小米的IOT生活平台和AI也发展的相当迅速,据最新IDC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智能家居的市场中,小米以14.6%市场份额,超越了海尔、阿里、美的等多家企业,位居市场第一。

华为在之前也推出了一个HiLink智能家居平台,这个平台是以华为的路由器为连接中心,据华为的官方信息披露,今年这一HiLink智能家居平台接入的智能产品型号将超过500款,建立合作关系的智能家居品牌也将超过100余家。

并且华为也在近期推出了几款智能家电产品,像是与欧普明、上海三思联合研发的3种色温切换的读写台灯、香薰助眠灯、可使用长达13年的陶瓷材质的智能全彩灯泡等,这些都是华为所推出的极具创新力的智能家居的新产品。当然,对于家电来说,这些小玩意儿也只是试水而已,大家更关注的是华为转型做电视。据相关媒体报道称,华为已经重设电视项目小组,从硬件以及UI等层面进行研究,已开始与上游面板商进行接触。

不过,华为的电视业务具体事宜与进展还未公布,一加就紧跟着于近期宣布了做电视的消息。一加科技CEO刘作虎在个人微博上称,一加社区具备超500万的注册用户,其将像做一加旗舰手机一样打造高端旗舰电视。此外,OPPO和vivo两红蓝兄弟也跃跃欲试。

显然,包括电视在内的智能家电行业拥有着极大的魅力,吸引手机企业前赴后继。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调查统计,2017年年中国智能家电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2828亿元;2018年的市场规模很可能达到3500亿元;到了2019年,发展潜力将更加巨大。

小结

综合来看,家电品牌做手机,市场越做越小,几近倒闭,而手机企业做家电,市场则越来越大,发展潜力无穷,市场前景一片光明。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家电品牌转型手机,还是手机企业跨界家电,都不能忽略核心技术的重要性,中兴血淋淋的教训就是前车之鉴。不过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其实也有捷径,那便是强强联合,借助他人之力取得多方共赢!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品牌做手机手机企业做家电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