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2018空调业年终盘点: 喜忧参半 竞争加剧 行业进入调整期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卞海川   发布时间:2018-12-29 08:05:00

回顾2018年中国空调市场,可谓喜忧参半。

今年上半年,面对市场增速压力放缓,空调业加速结构调整,家用空调业延续了去年增势,国内空调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2018空调业年终盘点: 喜忧参半 竞争加剧 行业进入调整期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市场零售量达3322万台,同比增长11.5%。其中,线上渠道零售量达1173万台,同比增长30.6%;线下渠道零售量达2149万台,同比增长3.2%。

进入到下半年,中国空调市场终端出货不畅,量额齐跌。《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空调市场的零售量和零售额规模分别为1354万台和459亿元,同比下滑20.1%和18.9%。

多因素叠加促行业新变化

2018年整个空调产业表现出喜忧参半的态势,对于基数较大,消费需求已经快速释放的市场来说,这一年的空调市场表现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

首先,今年的空调市场在高温天气频发的7月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下跌,这对于“靠天吃饭”的空调业来说是严重的打击,这说明当前空调市场已经趋近于饱和状态,市场增量条件变化复杂,空调产业的发展走势或发生变化。

其次,空调行业的高库存弊病已存在多年,似乎业内已经视若无睹了。2018冷年空调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行业库存显示,市场的库存量已经超过4800万台,高库存的状态表现出市场阻力逐渐显现,如果市场顺畅绝不会有这么大的库存量,除此之外,在高库存背景之下,竞争的残酷性会进一步加剧。

最后,空调业冷年连续三年出现相对高增长,增长幅度都在2位数以上,这在成熟家电品类中比较少见,但与2017“冷年”的增速相比有所放缓。

家电产业观察家、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指出,整体来看,2018年,空调市场增长趋缓。这种状况此前已有端倪:一是,房地产市场管控趋严;二是,近两年的高速增长使得“新设备”的保有量提高,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后续的增长可能;三是,品牌集中度高,而腰部和尾部品牌作为有限。不过,从公开数据来看,前三季度空调市场规模同比增速依旧超过了10%。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就说家电》主编胡洪森接受智电网采访时分析称,目前的空调市场,处于库存相对较高,品牌杂多且市场竞争激烈的市场。但是不得不承认,空调依旧是大家电领域最有希望的行业,因为这个行业面对问题时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抱团御寒的意识是最强的。

总体来说,整体市场呈现出旺季不旺的市场行情。全年12个月表现起伏较大,其中7月份甚至出现数据下滑的表现。面对原材料的不断上涨,企业囤货成为市场的主旋律。

胡洪森表示:“现阶段空调市场正处在销售相对低迷的淡季,货不好卖巨头又在降价收割市场,无论毛利还是净利都是骤降,对中小品牌来说是相对困难的时期。”

巨头发展稳定 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对国内空调市场前三、前五和前十名品牌集中度变化所做的统计显示,TOP3品牌市场占有率由2017冷年的74.22%提升6个百分点至80.44%,且前三名的第一集团和第二集团之间市场占有率差距在逐步拉大。

从技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看,这些大品牌拥有一定优势,产品定价灵活。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中显示,格力、海尔、美的等空调产品均价均在3900元以上,均价增幅分别为4.8%、6.6%和6.4%。

今年以来,空调厂商争相“卡位”,界限清楚。其中格力一直打科技牌,强调要用自家芯片;美的和海尔从技术入手,提出“无风感”、“造空气”;奥克斯则从消费模式入手,于9月25日召开奥克斯空调“使用60天不满意退货”发布会。

在空调市场中,也不乏一些新入局者出现,米家开始布局空调“赛道”,并推出了一款零售价为1999元的互联网空调。小米的加入,不仅体现了企业正在寻找新的增长点,更看出了未来空调市场的竞争也不再仅仅是简单功能的角逐,智能家居生态战开打。

胡洪森称:“巨头的表现整体较为稳定,比如格力依旧是最强大的品牌,无论销量还是销额,美的整体出货依旧排位第二等等。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巨头们也开始受行业转弱的影响,压力越来越大,比如10月下旬开始的格力工厂价直销力度空前。同时一些新兴力量也不容忽视,比如奥克斯通过线上的持续发力,特别在电商促销日期间,对海尔持续造成冲击,未来奥克斯还将在线下发力,这意味着未来空调市场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丁少将则认为,格力、美的的地位几乎没有品牌可以撼动,海尔的优势则在于智能空调,另外其也进行了新鲜尝试,比如“空净合一”产品。奥克斯在线上市场增长迅猛或让第三名之争趋于激烈。

竞争激烈、需求增速放缓、库存增加,空调行业要如何应对?

空调企业还应针对新的市场需求,回归产品本质,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升消费者的舒适感。显然,消费者对于高效节能、智能环保的产品还是反应热烈,拥有智能化功能如自动清洁、红外体感、远程控制等,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

除此之外,对于高库存与高成本来讲,企业更应加速智能工业的使用拓展,通过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改造生产环节,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通过定制化生产来降低库存压力,提高库存周转率。

“对于行业而言,困难在于房地产市场管控趋严以及更换意愿的降低;对于二三线品牌而言,在品牌集中度持续提高的背景下,压力或更明显。”丁少将说道。

今年的空调市场虽未完成很高的增长目标,但行业也不是没有增长机会,在三四级市场的空调需求未完全被激发、老产品置换的需求也在逐年增多的情况下,空调行业还需‘苦修内功’,提品质强技术,才能给未来的发展提供支撑空间。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卞海川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2018空调业年终盘点国内空调市场规模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