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家电企业手机生意经:与其大而全,不如小而美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卞海川   发布时间:2018-12-05 08:51:39

家电企业进军手机市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毕竟在移动互联网刚刚爆发的时间段,任何企业都不想放弃这块“大蛋糕”,近些年包括海尔、长虹、海信、格力等企业纷纷进军手机领域,不过这些在家电领域做得风生水起的企业,在手机领域却一直没有掀起什么风浪。

家电企业手机生意经:与其大而全,不如小而美

初衷:看重市场 承担智能家电载体

事实上,家电企业进军手机领域并非近几年才有的事,早在十几年前,TCL、康佳、创维等家电企业就已经开始经营手机业务。1999年,康佳在国内推出了第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机,2003年又推出了第一部国产彩屏手机。2005年,创维正式宣布投资10亿元人民币进入手机市场,并在一个月内上市18款创维品牌的中高端手机新品。2006年,长虹手机便实现月销量50万台,月销售收入达4亿元,进入国产手机的第一方阵。

家电企业花费巨大研发精力从事手机业务的探索战略目的很明显,一方面,长久以来,手机市场规模独占鳌头,消费人群的庞大让家电企业看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对市场抱有希望。另一方面,与传统手机厂商不同,不少家电企业希望将手机业务打造成未来智能家居场景连接家电与智能硬件的服务终端,融合家电产品,更好的打造智能生态。

在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看来,家电企业一直想在手机通信领域有所作为,主要是看重手机作为电子产品领域市场规模最大的潜力。“尽管手机市场目前竞争激烈,但哪怕是一个饱和市场,也是有机会的。关键就在于能否找到特点、形成能力,找到一条不同的路。每个进入手机领域的厂商都要形成自己的特点,并将特点发挥出来。”项立刚说道。

现实:市场受阻 多方面短板显现

然而好景不长,手机销售的毛利率过低让许多企业风光不再,对比旗下的家电产品,手机业务的营收对公司业绩的贡献微不足道。

根据赛诺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国内手机销量中OPPO、vivo、Apple、华为和荣耀位列前五,其中OPPO2018年第一季度销售量达到1852万,业绩非常可观。然而,在这份报告当中,并没有看到有一家家电企业能够上榜。

不但出货量甚少,有些家电企业的手机业务甚至是亏损的,相关数据显示,TCL集团2018年中期业绩预告称,报告期内受海外手机市场低迷态势延续的影响,TCL通讯主要产品销量同比下滑,但公司全力推进TCL通讯的经营变革和业绩改善行动,TCL通讯实现大幅减亏。

家电企业在手机市场的颓靡表现,不仅源于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而且企业多方面短板显现也成为重要原因。

家电产业观察家、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接受智电网采访时表示,家电企业做手机,在技术研发、供应链、渠道、营销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短板,而手机市场经过充分竞争,目前的品牌集中度已经很高,家电企业在这一市场难有作为并不奇怪。

无论是从技术积累还是系统研发,家电企业相比传统手机企业还是有差距的,没有了好的技术基础,自然也没有适应市场的产品。

未来:改变思路 瞄准智能家居市场精准发力

虽然手机市场格局已定,但并不代表家电企业一点机会没有,还是要回归初心,唯有差异化战略和创新设计才能帮助其在市场走得更远。

终端是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也是未来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家电企业的终端发展还是不能离开家电产品单一进行。

丁少将总结道,一些家电企业不放弃手机业务,除了出于经营的多元化发展战略考虑,更重要的是要打造智慧家庭整体解决方案,手机是核心平台和入口。

“发展手机相关业务,除了打造自有品牌手机产品之外,还可以通过资本合作的方式,入股手机企业,形成业务上的深度融合。另外,可以先从细分市场、细分人群入手,找到差异化的切入点,与家电业务联动发展,而不是做大而全的市场和产品。”丁少将表示。

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挑战和机遇是并存的,依托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优势,发力差异化产品,与其在通信、娱乐功能等方面发展手机业务,还不如完善产业链布局,服务于家电产品,或许只有这样,未来新的增长点才会逐渐显现。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卞海川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手机市场家电企业做手机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