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雾霾卷土重来 空净市场“三大利好”助跑新赛道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8-10-29 08:46:26

人们已经深刻意识到空气污染所带来的严重危害,特别是对身体造成的伤害越来越大。进入秋冬季,以雾霾为主的空气污染问题再次被高度关注,北方大部分地区仍面临着雾霾袭击。由于雾霾的影响,从2012年开始,我国家用空气净化器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经历几番上下波动,2018年空气净化器市场又将何去何从?

雾霾卷土重来 空净市场“三大利好”助跑新赛道

空气净化器,是指使用技术手段对室内空气的颗粒物、微生物和气体污染进行处理,减少其数量的设备。目前市面上的空气净化器主要有被动式滤网净化型、主动式静电吸附型以及双重净化型三种形态。

作为缓解空气污染带来的危害的家用产品,空气净化器近几年广受消费者欢迎,空气净化器市场也从无到有逐步发挥自身在整体家电市场中的商业价值。眼下,空气净化器市场发展正面临"三大利好",未来再一次爆发依然有迹可循。

天气利好:雾霾卷土重来

尽管秋冬季雾霾天气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但也必须承认,正是这一天气因素的"利好",才推动了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前几年全国雾霾肆虐,市面上的空气净化器一机难求,空气净化器市场一片繁荣的景象。不过,随着国家环境治理力度的加大,自2017年起,中国的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严重雾霾天数迅速减少,空气净化器销量增速减缓。

雾霾卷土重来 空净市场“三大利好”助跑新赛道

据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26天,比2016年增加28天;重污染日23天,比2016年减少16天。在此背景下,奥维云网(AVC)数据反映,2017年第四季度,北京地区空气净化器销售额同比下滑57.6%;从全国来看,2017年第四季度空气净化器销售额同比下滑24.9%,领跌各类家电品类。

自2017年开始,空气净化器市场销量增速放缓,有行业人士预计,伴随室内除雾霾外的其他污染物显现,以及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认知度提高等综合因素的影响,2018年该市场将依然维持较低速度的增长。

的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空气净化器零售额为58亿元,同比下滑29.5%。另一家权威调研机构中怡康发表的数据也显示,2018年1-6月空气净化器零售市场整体规模225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8%。今年上半年,空气净化器市场依然表现堪忧,甚至AVC更预计下半年,空气净化器市场降幅整体收窄至-18.2%,这主要源自对天气治理后的因素考量。

但现实是,20日开始,京津冀部分地区再度出现雾霾天气,河北省启动今秋以来首次重污染天气区域Ⅱ级应急响应,10个城市拉响重污染应急响应。甚至在北京,10月24-25日两天全部是雾霾天。据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25日白天北京市受低气压控制,扩散条件不利,预计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指数180-200,为四级中度污染,其中部分站点在白天时段可能达到中度至重度污染水平。

进入十月份,雾霾天气再次卷土重来,北方地区乃至个别南方城市又笼罩在雾霾之下,这无疑对空气净化器的销售带来了天气利好。走访小家电卖场会发现,搁置在角落里的空气净化器又被摆上了台面,又成为了店家主推的产品之一,这不免让空净市场究竟是好是坏打上了一个问号。

方向利好:从室外到室内

除了息息相关的天气因素以外,空气净化器销售在随着空气质量好转,经历了从井喷到断崖的疯狂掉头之后,市场也开始在今年寻求新的发展方向,个别品牌已经将目光从室外转至室内,从新审视空气净化器的多元化产品作用。

行业公开数据显示,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去除PM2.5的能力出现关注度下滑,到第三季度结束,大众对于去除PM2.5的关注度已经下降到24.2%,而对于去除甲醛的关注度却超过了PM2.5,高达39.6%。也就是说,空气净化器正从过去专注于去除雾霾和PM2.5的单一功能转变为去除大众关注的甲醛等污染物。

雾霾卷土重来 空净市场“三大利好”助跑新赛道

人们对室内污染的认知逐渐加强,消费者开始意识到雾霾仅是影响室内空气质量的一种因素,而新房装修后产生的甲醛、苯等气态污染物,病毒、细菌等微生物,花粉、宠物毛屑等过敏原,都是室内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改善室内空气污染,提高室内空气品质已是迫在眉睫。

为保证消费者健康水平的提高,空净行业已经意识到从去除雾霾到其他多种污染源的全面性。最近甲醛话题成为社会热点,以甲醛净化器为代表的空净品类开始被市场关注,未来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据奥维云网(AVC)最新数反映,8月份,空气净化器市场同比虽仍为负,但市场下降幅度已经大幅度有所缓解,线下市场同比仅为-7.9%。其中,A.O.史密斯高端除甲醛净化器上市短短三个月时间,便迅速冲到线下TOP机型榜首!家电大佬海尔也于9月20日发布搭载氨基酸长效除醛技术的最新除醛净化器。空净厂商们正纷纷寻求快速转型。

经历半年行业阵痛,空净行业正逐步迎来创新变革时代,从除霾到全场景空气净化的趋势渐成定局,除菌、除异味等多元化卖点被追捧、除醛方向基本确立,技术愈发成熟,这才是空气净化器市场绝处逢生的重要出路。这一发展方向的利好,正持续带动空净行业的向前发展。

消费利好:高端空净迎机遇

空气净化器市场未来利好发展还离不开消费升级的推动作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消费者更希望寻求健康、品质的生活,而与此相关的家电业产品升级势在必行。

目前,空气净化器作为新型的环保健康产品,被不少人当做追求环保智能生活的首选,空气净化器对健康的意义比其他的家电产品更强——有效保证呼吸道健康的主要装置,不管是甲醛、苯、PM2.5、尘螨空气净化器都能有效净化,所以空气净化器很好地扮演了保证室内空气健康,以及享受高端智能生活的双重角色。

雾霾卷土重来 空净市场“三大利好”助跑新赛道

另一方面,空气净化器市场的火爆,加剧了品牌竞争的残酷性,许多同质化的产品不断涌现。同时由于空气改善的"威胁",又让个别企业左右夹击,难以生存,个别企业意识到只有升级转型才能拥有更好的发展,让产品更高端更优质才能赢得市场青睐。

消费需求升级与品牌竞争加剧,双双推动了空净市场高端化的发展。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十一促销季,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额为9.8亿元,同比下降22%,是下降幅度最大的家电品类。但值得一提是,空气净化器高端占比却在迅速提升。十一促销季期间,空气净化器线上高端零售额占比为13.8%,同比增长2.1%;线下高端零售额占比为39.4%,同比增幅5.0%。高端零售额增幅在整个行业内都表现抢眼。

空净市场正在朝着高端升级的方向迈进,企业也在积极进行转型升级,从打造高度同质化的产品转化为打造差异化的产品,重新确立品牌方向进入市场。空气净化器产品也在从原来的低端、同质化转变为高端差异化产品。市场正在步入一个良性的发展轨迹,这也有利于用户更好地认识到室内空气高污染浓度的危害性,唤起人们的健康意识。

当前的空气净化器市场面临品牌、价格及技术等全方位能力的较量,行业内部洗牌、竞争结构优化等都是摆在空净企业面前的挑战,当然也是机遇。在天气、方向及消费三方的利好之下,我国的空气净化器市场有望再次迈入一个新的增长赛道。而企业通过多元化的高端转型与差异化发展无疑会将整个行业发展推向新的高度,期待空净市场涅槃重生。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空气净化器空净市场前景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